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党旗红——记中煤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十工程处党委

煤炭资讯网 2017/6/28 12:31:20    矿建勘探
    近年来,中煤一建十处党委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和公司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发挥政治优势,凝聚发展合力,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唱响了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互融共进的和谐乐章。

          统筹兼顾,落实党管安全责任
 
   
    抓理念灌输,安全教育全覆盖。该处利用多种载体开展安全文化“四进”基层活动。安全政策进基层。通过安全宣讲、编印安全画册、制作光盘等形式,宣传安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安全工作的有关部署。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条例,编写学习辅导资料,制作PPT课件,刻录成光盘发放到基层。购置《班组管理安全知识教材》等书籍下发到项目部。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员分别就《劳动用工管理》、《企业劳动法律风险应对及劳动争议解决机制》和《职工培训管理规范》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安全活动进基层。按照“每季一主题,每月一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网岗联动”、“安全结对连岗”、“安全知识竞赛”、“职工现身说法”等活动,强化现场联动监督,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到项目部进行安全巡回演讲,强化职工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警示教育进基层。开展“我的亲身经历”、“安全大家谈”、“安全案例剖析”等活动,以现场警示教育,营造安全氛围。组织“违章者”、“受伤者”和“三违者”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亲情文化进基层。在井上下显著位置悬挂亲情提示语,制作亲情暖心标牌,在职工宿舍张贴全家福,开展亲情嘱托等活动,增强感染力。开展了主题座谈会、送温暖、书写安全生产嘱托到井口、转发安全祝福短信等活动;开展了“展巾帼才艺、表安全心声”剪纸作品征集活动。
 
    抓技能提升,提高职工综合素质。结合施工生产实际,制定一套适合生产一线的培训模式及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工作的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培训教材、考试考核、培训台账“五标准”,以煤矿三大规程、岗位职责、应知应会、岗位红线、业务技能等为重点,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培训。小回沟、韩咀开展的瓦斯、过老空精准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学习日等活动日,加强职工行为规范教育,促进职工在好的习惯养成上有质的突破。
 
    抓责任落实,党政工团全参与。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检查考评,做到持表检查、定期通报、督促整改。组织全体党员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各项目部以“三个不漏”实现了安全责任落实。即:安全责任书不漏签一人,安全责任不漏一岗,领导干部下井带班不漏一次。组织职工代表到所属各单位进行职工代表巡视活动,重点巡视了职工“两堂一舍”、地面工房、班组建设活动开展、厂务公开、岗位建功降本增效等情况。对网岗员重新梳理,对不上任或离岗的进行了重新补充。制定了网岗工作管理办法,完善了创建机制,构筑了群监组织安全生产防线。
 
          务求实效,创建和谐稳定企业
 
    以“和”文化助推思想建设。围绕“弘扬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发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企业文化塑造活动。收集近两年来施工的突出业绩和获得的荣誉,重新编辑了一版企业宣传画册。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每年经考核聘任基层通讯员。每年举办一期通讯员培训班。升级改版处门户网站,开设“中煤一建十处”微信公众平台,原《十处时讯》,增容扩版为《中煤十处报》。每年对“优秀大学毕业生”进行表彰。以“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为主题,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活动,并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以“和”文化促进企业稳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一季一主题编发形势教育材料,一月一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开展了“学报告、明任务、做贡献”答题活动、“形势宣讲进班组,任务落实在一线”主题宣讲活动和 “三问三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坚持月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汇报制度。开展了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及军烈属、解放前老职工发放了春节慰问金;为困难及特困职工送去米、面、油及过冬物资。开展了“温暖小药箱”送基层活动,为所有项目部配备常见药品医药箱,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以“和”文化促进企业发展。深化岗位建功活动,助推降本增效工作。制定了“岗位建功,降本增效”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了“降本增效小故事”、“降本增效金点子”、 “五小”成果征集、修旧利废齐参与、党员先锋岗、党员团员志愿服务和创建“廉洁示范项目部”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组织实施了“细化制度建设、量化工作安排、量化党建考核”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党建标准化建设。开展了向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献礼活动。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反腐倡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按照中央关于反四风、严肃八项规定以及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该处党委主动谋划,调整思路,找准定位。处纪委每月编辑一期《纪检监察月刊》。各项目部设置了廉洁文化园地。在重大节日对全处副科级以上人员发送廉洁短信。全处154名干部围绕“推动工作、服务职工”的目标,结合工作职责作出了公开承诺,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处党委对各二级单位签订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按照集团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通过问题披露、制定方案等措施,按时完成了整改任务。组织机关党员观看了《四风之害》、《珍惜岗位、远离犯罪》警示教育片,建立了整治“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和廉洁教育管理台账等监督制度,处纪委发布了“廉政在线”电话、邮箱和通讯地址,建立了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的到各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开展了“廉洁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每年年底对照“创建”活动考核标准评选出2个廉洁示范项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施工项目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施工环节腐败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几年来,十处党委一直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从思想、组织、队伍、作风等各个方面不断深入,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高,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稳步提升。


本网通讯员:王莉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