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灵云:六月华山之行

煤炭资讯网 2017/6/28 17:52:17    散文荟萃
    华山是五岳之一,它以险着称。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在这里吟诗作对,而我有幸沿着前人的足迹领略了华山之风采。
  
    六月,我和同事自驾到华阴县华山脚下,准备晚上登山,采购了许多食物,还有手套和手电,并在上山之前品尝了华阴独特的风味小吃。
  
 
    大约晚上10点钟,我们随着上山的人群从华山脚下的玉泉院出发,我们打着手电,光线只能照到5米内,看不见旁边的悬崖深谷,根本感觉不到一点儿害怕。前方黑乎乎的,只能听见悬崖下湍急的流水声和呼呼的风声。
  
 
    走过五里关、石门、莎萝坪,来到毛女洞,洞旁边的石碑上有关于毛女的传说:从前有一个皇宫里的宫女为了躲避给死人陪葬,逃到了华山里,饿了吃树叶和野果子,渴了喝山泉水,日子久了,她身上就长出了绿毛,所以人们把她叫毛女仙姑,将她住的洞叫毛女洞。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千尺幢和百尺峡了。那两段可险了,路窄而陡,人们好像从石头里钻出来的,看着头顶的巨石,我的腿都在颤抖着,我问这些石头倒塌了怎么办?同路的人说:“这些石山是天然形成的,非常坚硬,不会倒塌的。”我半信半疑想,大自然的力量可真大啊。放眼望去几乎是七十度的角度,令人头晕目眩,宽度不足一米,上山的队伍像一个盘旋而上的长龙缓缓的向前推进。经过了卧牛台和擦耳崖,来到了一个几乎是直角的天梯,台阶很窄,手抓不好铁锁就会摔下来,我大胆地往上爬,我们爬天梯的情景就像壁虎在墙上爬,除非有强力吸盘才可能爬上去。一路跋涉到清晨5点多,爬上了海拔2100米的东峰,上观日台看日出,还抢拍了我亲自用手托起太阳的照片,随后又去了中峰和西峰,西峰又叫莲花峰,上面有陈香劈山救母的石头裂缝,还有一个2米多高的宝莲灯和一个巨大的神斧,这些据说都是当年陈香所用的。
  
 
   终于爬上了期望已久的华山最高峰——南峰,山顶有一个石碑,雕刻着“华山极顶2160米”还有一个神秘的符号,石碑周围有两道铁锁,上面挂满了红丝带和吉祥锁,我们也在显眼处挂上了一把平安锁,石碑旁边有一个小水潭,清澈见底好似我们新疆的小天池,美丽极了,我们迫不及待地让同行人给我照相作为纪念。此时的体力已透支到了极点,我一屁股坐下来,发现脚底的石头上有许多文字,我们一边狼吞虎咽的吃着面包和水果,一边欣赏这俊秀的字体,真正体会杜甫“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含义。
  
 
    从山顶往下走,石阶依山体曲折而下,有时陡峭无比,我们手攥紧铁锁生怕滚下去,战战兢兢十分小心,此时我们的双腿早已像灌了铅一样,就在我们疲惫不堪时,遇见了几个拄着登山拐杖的台湾游客,友好的和我们交谈起来,我们结伴而行。没走多久又遇见一个美国留学生,我们拍了一张友谊照片,这可是一张最有意义的照片,直到下午5点多,我们终于回到了华山脚下的玉泉院。
 
     华山那秀美的容颜,徒步19个小时的非凡经历,台湾兄弟的热情,美国朋友的友好,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上,给我们留下美好的记忆——我们的心在向华山告别。


作者:陕煤澄合实业中心社区 张灵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