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短期内沿海煤市难言乐观

煤炭资讯网 2017/6/5 9:09:44    煤市分析


6月3日,秦皇岛港下锚船降至39艘,黄骅港下锚船降到29艘,两大主力港口下锚船数量不多,且后续预报船舶也保持低位。进入六月份,下游煤炭需求保持弱势,电厂拉运国内煤炭不积极。从月初煤炭市场运行情况看,下游低迷的煤炭需求和电厂刚性的采购,难以提振沿海动力煤市场,更无法支撑煤价止跌企稳并迅速回调。


首先,港口加快运输,库存向下游转移。恢复正常运输的大秦线、朔黄线全力多拉快运,弥补亏欠,增加港口方向煤车调进数量,促使秦皇岛、黄骅港煤炭调进充足,库存回升。


秦皇岛、黄骅港加快卸车,增加场存,满足下游需求。虽然,最近北方沿海地区恶劣天气增多,多次出现封航;但港口克服困难,加强与海事、铁路部门的横向联系和沟通,全力压缩车船在港停时,加快煤炭周转,确保了五月份煤炭吞吐量环比出现小幅增加。其中,秦港五月份煤炭发运量环比增加了202万吨,黄骅港、国投曹妃甸港煤炭发运量也环比出现小幅增加,压缩了港口下锚船舶数量,库存向下游转移。


其次,需求低迷,电厂拉运不积极。五月份,在电厂机组检修以及水电运行看好的情况下,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出现小幅回落,勉强维持在61万吨的水平,与四月份相比,出现2.8万吨的小幅下降,显示了煤炭需求的减弱,截止六月初,粤电、国电、大唐、华能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分别达到31、21、20、23天。随着煤价继续下跌,下游市场“买涨不买跌”的情绪升温;加之各电厂日耗走低、库存总量维持高位,煤炭需求淡季特征依然明显。尽管国家有关部委准备采取措施,控制劣质煤炭进口;但政策的出台和效果的显现需要延时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内,进口煤炭仍会大量涌向国内市场,促使国内煤炭市场压力增大,电厂库存补充及时,煤炭并不紧张。


再次,用煤高峰未到,用户不急于拉运煤炭。五、六月份,正值梅雨季节,南方水电运行良好,火电压力减轻。随着“迎峰度夏”来临,气温缓慢回升,电厂用电负荷被拉高,煤炭季节性消费将有所增加。预计六月下旬开始,沿海煤炭市场将有所改观,北方港口下锚船将出现增加。七、八月份,用煤高峰到来,加之今夏南方水电可能不如往年,沿海煤炭市场机遇再现,煤价有望趋稳回升。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微信平台据鄂尔多斯煤炭网相关消息编辑)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