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供电战线上的“铁娘子”——记潞安集团李村煤矿变电所的女工们

煤炭资讯网 2017/6/8 16:49:08    人物展示
    一天,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

    一群人,执守岁月,温柔的守候,日复一日挥洒着青春……
 
    在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矿井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面对连男人们都心惊胆战的“电老虎”,她们胆大心细;比、学、赶、帮、超,她们不爱红装爱工装。她们日夜与电为伍,她们被称为“花木兰,她们就是该矿35KV变电所的女工们。
 
         女人当自强
 
    2007年7月,李村矿井组建了第一支女工队伍——变电站配电工。然而,在煤矿这个男人主导的世界里,纵使她们都有着大专以上的整体高学历,想要争得一席之地,实在是难上加难!
 
   
    李翠萍和申丽萍是多年以来的搭档,回忆起刚到变电所的日子,没有了工作时的英姿飒爽,她们略带羞涩的笑了起来。“那还真是一段‘无知者无畏’的日子……”申丽萍不无感慨的回忆着。“初来乍到的我们,对岗位知识不熟悉,设备性能也不了解,再加上理论知识的欠缺,常常不能对一些异常现象做出及时准确的分析和判断。那个时候心里都没地儿,也不知道个害怕。”
 
    有一次,当她们按规定完成交接班检查流程之后,忽然听见后台机连续发出“嘀——嘀——嘀——”的告警声。对于都没有什么经验的两个人,当时以为是电脑出了问题,只是按照一般的程序向值班领导就行了汇报。得到消息的值班领导立即向调度申请切换回路,随后到现场检查告警原因,原来是上级变电站系统发生了接地,幸亏汇报及时,才避免了一次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看似微不足道的信号,竟然代表着这么重大的事故隐患!心有余悸的李翠萍和申丽萍,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岗位重要性,深刻了解了自身责任的艰巨性。同时,对如此重要的告警信号的忽视也让她们对自身业务素质的不足感到了深深的惭愧。
 
    从此,在供电所的女工队伍里掀起了一场学习的热潮。小到各类规章制度,大到高级工专业知识,一步步地深入,一点点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她们中很多人从副值升为主值,成为了配电工中的佼佼者。在集团公司和矿上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铁娘子”带徒显身手
 
    变电所的小张经常跟大家说:“咱队里的这几位大姐不仅处理应急事故不含糊,技术传承那也是罡罡的!”
 
    刚参加工作的小张对自己的工作也是一知半解:电压低于百分之几需要有载调压?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合母联?其工作原理是什么?每当面对类似的问题时,都是小张最头疼的时候。看着一筹莫展的小张,杜晓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她的引导下,小张逐步摸到了配电工作的门径。现在的小张每次上班前总会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要求自己,总能主动想想如果发生什么事故,应该如何处理。再遇到事故时,心不慌了,手也不抖了。领导都夸小张心理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可只有她自己清楚,这所有一切都源于杜大姐的积极引导和自己的努力学习。
 
    “真的很感谢杜大姐的帮助,每次遇到问题,她总能结合自己的经验,举例子、打比方,从大系统到小元件,把晦涩难懂的知识讲得通俗有趣。跟她一个班,我心里特别踏实。”
 
    在队里开展的“手指口述”和“30米讲述”活动中,她们以生动、专业的讲述方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为了提升队组的安全管理水平,“铁娘子”还找到队里的技术人员,把多年来她们遇到过的各类事故或征象进行归纳汇总,整理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事故应急处置流程。从此,变电所的安全管理流程更规范了,队里新工人上岗也有了生动的学习资料。仅仅两年时间,变电站高级工技能鉴定通过率就达到了70%。
 
          点一盏心灯
 
    二十五六岁,人生入世,面对陌生的环境,难免会迷茫,找不到方向。二十五六岁,稚气未脱,贪玩、不受约束,还需要被关心、被呵护。成长中的李村,成长中的李村人。
 
    变电站新来了很多年轻人,都在二十五六岁的样子。“看着他们就像是看着当初的自己,没有经验,找不到方向……”说起这帮年轻人,杜大姐的宠爱溢于言表。针对这种状况,她们在班长的带领下结成了“一帮一”的帮扶对子。用她们的细腻和温柔,为年轻人们点亮一盏心灯,指引方向。
 
    在她们的耐心引导下,年轻人们不但能独立上岗,还能及时发现运行中的问题,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看着队里的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样子,她们打心底感到高兴。受她们的影响,现在,整个队里的年轻人,不论男女,都养成了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上班时,插科打诨的人少了,认真巡查、除隐患的人多了;下班后,喝酒上网的人少了,学习、研究的人多了……
 
 
    没有矫揉造作,亦没有虚荣浮华。“铁娘子”们执守着朴实而又执着的信念,脚踏实地为矿山默默地奉献着。煤尘掩盖不了她们的夺目光辉,岁月夺不走她们的自信容颜。她们如同穿透地层深处的阳光,在男人黑暗而单调的世界里发光发热,撑起绚烂的半边天,把矿山点缀的多姿多彩。


本网通讯员:刘静 李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