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甘肃靖远煤电魏家地矿安全生产月力推十项重大活动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煤炭资讯网 2017/7/11 10:50:42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6月是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甘肃靖远煤电公司魏家地矿结合安全整顿治乱活动,对此项工作作了细致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将活动内容始终贯穿于安全生产组织的时时处处、方方面面。特别是通过十项重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精神,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全矿总体安全生产保持了平稳态势,基本实现了活动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6月1日,魏家地矿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全面启动。政工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专栏、标语等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办公楼、区队楼LED大屏滚动播出安全生产标语,并悬挂安全生产横幅3条(幅);矿广播电视台开辟安全生产月专题栏目,播出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题节目6期,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公开曝光“三违”人员,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推动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5日,魏家地矿在区队楼前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矿领导王青旦、张进安等及职工家属、部分离退休老职工共800多人参加了活动。矿长王青旦在活动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800名职工家属进行了安全承诺签名,并观看了由本矿职工自编自演的安全文艺节目。安全文艺演出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用歌声、用舞蹈、用亲情,向人们讲述着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表达出了矿山儿女对平安的期盼、对生命的呵护和对生活、对矿山、对祖国和伟大的党的祝福。
 
  三是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矿包队督导组成员,深入区队、班组,专题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四是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魏家地矿利用广播、电视、罐笼、井下IP语音系统每天播出生命之歌——安全生产歌曲展播;阳光浴电子屏、井口电视定期播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片。并利用“21+1”培训、班前会、周五学习会等形式,以“4.28”事故、“4.26”非伤亡事故及“5.3”轻伤事故为案例,组织广大职工进行学习,开展座谈讨论,剖析事故原因,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教训,把身边的事故当作安全的警钟,真正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提高防范应对事故灾害的能力。
  五是开展 “安全生产.有你有我”安全文化系列主题活动。矿工会组织人员参加了公司工会开展的“安全生产•有你有我”主题演讲比赛。同时开展了“家庭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有你有我”家庭保安全活动和“我爱我家”家书征集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奖励。
 
  六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活动。全矿34个单位结合本单位、本专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活动。不断加强专业管理和服务基层的能力,提升全员执行标准、落实责任的执行力,为实现安全生产月活动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七是开展新版《煤矿安全规程》学习培训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 结合矿井实际,魏家地矿为安全管理人员购买发放了新版《煤矿安全规程》读本,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掀起了一个学习、宣传、贯彻新《煤矿安全规程》的热潮,为实现全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八是开展安全文化精品创作和征集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矿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微电影制作、安全生产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书画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截止6月30日,魏家地矿制作安全生产电视公益广告1部,优秀书画作品30幅,摄影作品40幅。
  九是加强重点难点工程和“三零”作业安全管理。做好2107回风综掘机、胶带输送机回撤及前期安装准备重点工程安全管理,落实好回撤与安装的技术管理,按照回撤方案、措施要求做好回撤提升运输系统和安全设施的完善,确保2107面设备回撤及安装重点工程安全顺利进行;抓好东1101综放面、2304综放面瓦斯管理和北1101工作面防灭火工作;抓好北1103回风掘进过程中预防瓦斯异常涌出的应急预案和措施;抓好北1101工作面回采过程中防治水管理工作,落实防排水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
 
  十是开展“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竞赛活动。魏家地矿确定今年为“操作行为规范年”。为全面检验职工岗位操作技能和掌握本岗位相关技术标准的程度,切实把职工上岗操作行为规范、安全规章制度、作业技术要求和安全工作标准落实到位,杜绝职工凭经验和习惯做事,激励和带动全员全面规范操作行为,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技术精湛的职工队伍,6月2日至6月16日,在全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竞赛活动,共有采煤机司机、综掘机、皮带机、小绞车司机、主提升机司机等17个工种的16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对荣获前三名的通灭队、安检部、机电队和荣获本次大赛“状元奖”的机电队绞车工王生辉,获得本次大赛“标兵奖”的安检部安检员连永承、机电队绞车工刘安民,获得本次大赛“能手奖”的通灭队瓦检员杨致远、运输队小绞车司机孙三忠、安检部安检员聂玉海等集体和个人分别给予重奖。


本网特约记者:靳根元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