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钦林学:入伏话养生

煤炭资讯网 2017/7/13 16:25:44    散文荟萃

       今天入伏,北方的民俗是:“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
      入伏,其实按照历法知识,“伏”字的含义应该是,四时代谢,相生相克,立秋以金代火而畏火,阴气将起之时,遇残阳而未得生,所以阴气暂时藏匿,故曰“伏”。也就是说,在这一片炎热酷暑中,其实是藏着秋之气息的。正如芒种立夏之交,荼蘼花开正盛的时节,也意味着春光将逝。
      俗语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古代长期养生修炼的经验总结。现代医学证明,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中,人体内会产生一种应急蛋白,可抵抗暑期对人体的伤害。由此可见人体本身有着适应不同环境生存的能力,在大寒大暑中锻炼身体,可提高身体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所以古人认为养生修炼得到的人可以“不避寒暑,百毒不侵”。但是夏练三伏要辩证避开高温时段防中暑,医生提醒:这种锻炼方法对普通人不宜提倡,特别是年老体衰之人,或长时间生存于适宜温度环境的人和孩子,其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较低,所以,这些人在伏天中还是避暑气为妙。
      今天宋哥约我们几个同事去他宿舍包饺子,韭菜猪肉馅饺子,他去超市买了韭菜和猪肉,宋哥包饺子的效率真是高,从买菜到把饺子盛到盘里,还不到一小时的时间。今天买的韭菜相当嫩,猪肉也肥瘦适中,而且宋哥包饺子的基本功比较扎实,质量一向稳定,他包的饺子可以用同仁堂的对联来形容: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但同时也说明他包的饺子都是“一撇子活”,猪肉韭菜就是按部就班的猪肉韭菜,永远不能从熟练工上升到美食家的境界。
      放暑假、发防暑费的习俗古已有之,《宋史•职官制》就记载:“秘书监岁于仲夏曝书,则给酒食费,遇庚伏则前期使中史谕旨,听以早归。”看来宋朝的领导们就挺懂得人性化管理了,唯有体恤下情,才能更好地使政令畅通啊。
      家乡徐州“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可见在不同的地域都有三伏天进补的习俗。三伏进补养生,一定要把握伏天的特点:温度高,湿度大,白昼时间长,人相对睡眠时间少。进补应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分清虚实、对症补益,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若随意进补可能会加重人体损耗、火上浇油。如有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伏天不能贪吃生冷食品,虚寒体质的人要少吃寒性食物,如梨、西瓜、冷饮等。
      伏天空气湿度较大,汗液不易蒸发,人体不易散热,更容易中暑,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尤其出汗多时,要喝一点淡盐水;饮食清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充足的蛋白质,比如鱼、肉、蛋、奶和豆类;穿透气、宽松的棉质、真丝衣服,不要穿黑色紧身衣;长时间户外运动时,随身准备藿香正气等防暑药品。希望大家调整好生活节奏、饮食结构,保持健康的心态,安然度过一年中最热的时光。
      伏天养生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冬病夏治;二是夏补三伏。至于三伏天养生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有三伏贴、三伏灸等医药,三伏进补,加上适当的体育锻炼。(本网特约记者 钦林学)





本网特约记者:钦林学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