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立宽:细读《中国家规》一书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17/7/13 17:24:23    散文荟萃
  闲来无事,偶尔翻阅《中国家规》一书,“厚德载福、宽让能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放肆,久而自臭”这些耳熟能详,为人处世、交友之道,似乎与故人在隔空对话,促膝交流,其中的道理让人时刻回味无穷,被书中的家训、家风、家规墨迹的飘香所感染,使我受益匪浅。
      家规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体现着家庭或家族的人生价值观和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行为举止。“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的盛衰,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和缩影,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家规,以成文的形式传承家风,家风,以无形的形式映射社会风气。良好的家规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社会风气,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形成,离不开中国古代及几千年优秀文化的积淀,文化自信的初步建立,离不开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的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家乃社会之基,国家之本,齐家方能平天下。家风正则社稷安,社稷兴旺责家家平安。对于社会来说,我们需要倡导一种核心价值观,这其实就是社会的“家风”。好的家风犹如一场春雨,能够滋润一个人的心田,从而犹如阳光一样温暖整个社会;不好的家风会促使个人养成不良品行,让其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由此可见,家风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一生的,也可以说,我们必须重视家庭建设。而在家庭建设的过程中,家风的建设至关重要。
      细读《中国家规》,可知一个家族的振兴与腾飞,离不开引领家族发展的先辈们在总结无数家庭的得与失以及经验,结晶成为真正适合并引领家庭及家族走向辉煌的法宝。细读《中国家规》,我们懂得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其教育的方式就渗透点点滴滴无声无息日常中,谆谆诱导,无不影响着家庭的每个成员,并且影响到邻里和社会。 细读《中国家规》,我们知晓文化家庭自古至今都讲究“家风”的传承。历史上曾经显赫长久的家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家风及家训,为后世学习的典范。《曾国藩家书》等许多典籍和家教典范中无不彰显出家风、家规和家训对于家庭成员性格培养方面的独特魅力。成长在拥有良好的家风的家庭中是人生中最大的荣幸,能领先于他人及早地认知生活。这种家庭的人有着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日子里写满的是充实和意义;他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日常举止规范,处世豁达,通晓事理,总能顺势而为,有着大家之风范;讲究耕耘,注重过程,顺其自然,不急功近利。
     《中国家规》这本书,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家训家规深刻的影响着一个家庭的家风,只有在生活的点滴之中不断地践行,形成一种无言、无声的教诲,成为最为经常的家庭教育,才能够铸就家庭言传身教的典范,铸就一代又一代的英才。当然,良好家风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加强教育,注重培养,使之成为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只有如此,精神血脉般的家风,才能够在与时俱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不断实现属于自己的文化价值。
     “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在《中国家规》中寻找精神力量,感受中国家规的强大魅力,从家规中感悟历史底蕴。家庭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场所,家训家规充满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家规就是要求我们要做到旗帜鲜明从严治党、牢记党规戒律,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当好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汇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
      把崇尚家规、家风、家训作为现时代倡导的内容,对现在人的浮躁、信仰缺失、信念淡薄的教育,我觉得显得尤为重要,《家规》一书,选取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或家族的家规,讲述人物故事、家族经历、家规内容以及对后世的传承影响,本书立足于弘扬中华名族传统优秀文化为出发点,注重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文化性,讲述家规故事,展现古代有识之士的家国情怀,力求更好地发挥家训家规文化的教化作用,促进树立良好家风的传承,这足以证明,家庭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场所,家训家规充满着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名族的精神命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同时,也在提醒我们,要用长远眼光去观察思考当今社会、政治问题,任何事情不能就事论事,盲目跟风,必须用历史的眼光、民族的眼光、文化的眼光去思考、去观察,没有这样的世界观、价值观,无从谈起对中华文化真正的理解,对精华传统文化的吸收接纳,就谈不上在现实生活中的发展和活学活用。通过细读《中国家规》一书,与故人隔空对话,从中深刻汲取营养,以此尊重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让我们明白文化自信就是相信几千年中华文化的伟大生命力和创造力,就是充分肯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世界文明中的独特魅力,不仅在历史上为中华名族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也必将在当代现实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更会创造性的不断发扬光大。
      毕竟一个观点、一个思维也有它时代的局限性,通过细读深学,要批判地继承,抛弃其糟粕,突出传统美德教育,在分析中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深刻认识和努力传承中华名族传统家训家规文化,以选择继承,真正活学活用,才会体现一个家庭整体的道德精神风貌。
     良好家风的形成有赖于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从自身做起,传承优秀家风、营造良好社风、弘扬传统文化,并将之代代相传、永不停息,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
      在加快改革步伐、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新形势下重提家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家庭建设影响着社会建设,好的家风会带动好的社会风气。所以,好家风就是一种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许多场合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在家风问题上,也存在“子率以正,孰敢不正”的现象。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体现着家庭或家族的价值观,我们只有带头传承家训、家规,以家的教化,促使家庭美德通过家风代代相传,为塑造个体人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供支撑。
      新形势下,我们更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学习过程,更要从传统家规家训中汲取家风滋养和丰富家风、家训、家规滋生的土壤,使培育良好家风的种子生生不息,血脉传承生命源泉永不枯竭,世代延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家庭细胞丰厚的滋养。




本网特约记者:徐立宽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