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礼伦:浅谈如何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17/7/16 8:49:44    论文、言论
     职工思想动态是企业是否健康运行、安全生产是否正常、环境秩序是否和谐稳定、职工群众是否安居乐业的晴雨表。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意义和作用重大:一方面,能够使企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澄清职工模糊认识,认清形势任务,理顺思想情绪,化解各类矛盾,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通过职工思想动态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能为企业科学出台各种政策、制度、办法以及措施,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在广旺公司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显得更为重要。

         一、当前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存在的问题
 
    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集团公司的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主要是通过公司所属基层各单位上报月报表的形式,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收集、整理和分析。因此,公司能否全面、客观、准确、及时地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各单位上报信息是否全面、客观、准确、及时。从基层各单位上报的月报表来看,普遍质量不高,个别单位甚至是应付。主要存在“四个不到位”的问题:
 
    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领导不重视,办事员不认真,认识模糊,应付了事,有的单位一张报表上就一个“无”字,有的单位套用上月报表,甚至于连时间都忘记更改;
 
    了解不到位,没有深入到车间、班组、家庭和现场去了解、收集、掌握职工活的思想,没有对党支部上报思想动态信息作严格要求,闭门造车、道听途说,上报一些过时信息、表面信息、片面信息;
 
    方法不到位,由于新手较多、业务不熟等原因,信息收集员不知道从单位、系统、车间、班组及家庭等方面全方位收集信息,很多报表成了信息收集员的“个人创作”,反映信息不真、不清、不全、不准、不新;
 
    分析不到位,很多报表只是罗列了职工思想存在的问题,而缺乏问题产生的原因、根源分析和针对性措施,对于今后一段时间职工思想趋势更是缺乏预判和预控方案。
 
         二、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思考
 
    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是指企业通过谈心、走访、调研、问询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及时性、持续性了解、掌握和预测职工队伍心理动态、思想状况和行为趋向,及时进行预测和防范,对症下药做好工作的连续过程。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应该在“六性”上下功夫。
 
   把关性。是否层层把关,是一个单位、一级组织是否重视思想动态分析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保证思想动态分析全面、客观、准确的重要手段。原则上,思想动态分析应该从班组、车间、基层单位进行层层把关,班组应有组长签名,车间应有党支部书记签名,基层单位应有党组织书记签名。
 
    动态性。职工思想是动态的、变化的。尤其是当前困难的情况下,职工思想中的敏点、热点、焦点问题都较多,潜在的思想问题也不少。各单位一定要把本单位职工思想的最新动态了解到,而不是上报过时的思想情况。对于连续存在的尚未解决的思想问题,要了解职工对这一问题的新动向、新变化。
 
    及时性。目前,很多企业都采取月报的形式,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分析。因此,对于一些特殊、突发,可能引发重大不稳定事件的情况,必须在及时性上有更高要求,做到第一时间以专题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的形式上报,而不能等到月报时间才上报。各单位应建立健全第一时间了解、收集、掌握职工最新信息的可靠渠道,以便防微杜渐,从容应对。
 
    客观性。真实、客观是信息的生命;信息不真不实,分析必然发生偏差。对于每一条思想信息,都必须认真核实其真伪,保证信息准确客观。对于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要把握一个“准”字,分清主与次、因与果,现象与本质、避免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对于对策和建议要把握一个“实”字,针对问题提出的对策和建议一定要指向明确、有的放矢,切实可行。
 
    全面性。既要有职工主观思想动态的分析,又要有客观思想动态的分析;既要有普通职工的思想动态分析,又要有重点、特殊人群的思想动态分析;既要有整个单位的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又要有特殊班组、车间的思想动态分析;既要有职工在地面上思想动态的分析,又要有职工在井下思想动态的分析;既要有解决思想问题的措施办法,又要有应对问题的对策建议;既要有当前思想动态的分析,又要有未来职工思想动向的预判。
 
    方法性。职工思想动态收集,主要有个别交谈,座谈会、分组讨论、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等方式。要学会调查研究,深入到工作生产现场,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面对面交流了解思想情况。要建立健全班组、车间思想动态分析层层上报制度,严格审查把关,全面收集、整理、分析上报信息。宣传思想、综治维稳、信访等部门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拓宽信息来源渠道。


作者:川煤集团广旺公司 张礼伦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