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井庆华:发挥党务工作者作用 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煤炭资讯网 2017/7/16 14:12:39    论文专区
     2017年7月12日上午,按照培训课程的统一部署安排,神华集团2017年子分公司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第五组组员组织专题研讨会议,来自包神铁路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朔黄铁路发展公司、黄骅港务公司、铁路货车公司、蒙东铁路公司等6家路港板块单位的15名党务工作者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新形势下发挥好专职党务干部的作用等主题展开讨论,会议由组长高振平同志主持,班长王宏彬同志在会上作了带头发言。研讨内容整理汇报如下: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基本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落实此项任务应重点在落实各级党组织的责任传导工作的基础上,主要抓好党委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两个方面建设。
 
    主要做法:1.强化制度管理,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核心,系统梳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新要求、新任务,全面修订党建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和考核办法。2.抓住党委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建立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月度工作任务单,确保每位领导的党建责任得到落实;不断优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和内容,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专题研讨工作,落实中央和集团的政策任务;完善党委集体决策机制,进一步明确决策内容和程序,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体现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3.按照“三明确四规范”要求,积极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通过出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做好支部制度规范化、日常工作统一化、督导考核指标化和阵地建设统筹化。
 
    存在问题:1.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跟踪检查不到位。由于检查周期和频次不同,各家单位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迥异,存在责权利不对等问题。责任不明,履职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2.支部委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由于支委大多属于兼职,或多或少存在将基层党务工作集中于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现象。
 
    建议措施:1.加强领导班子重视程度,完善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建立领导班子督导负责制,促进基层单位党建责任分解落实工作。2.构建常态化的监督管理办法,构建责权明晰的工作机制。3.出台支部书记和支委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形成各司其职、各担其责的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
 
    基本共识:此项工作集中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问题上,除做好集团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布置的学习任务和考试任务外,应着重抓好党员身份和业务身份履职,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主要做法:1.与工作绩效挂钩,强化书记负责制,负责辖区范围内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任务落实。对工作不力的支部,建立曝光平台,利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红脸出汗。2.组织专门队伍,负责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检查工作,做好日常督导工作。3.通过配备移动终端、购买数据流量等办法,解决一线党员无法进行平台学习问题,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4.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典型标杆,讲好政治党课、技术党课、业务党课。5.将外委单位纳入学习范围,实行各单位联创共建工作,构建学习交流平台,增强党员身份意识。6.建立支部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拓展“两学一做”学习内容。
 
     存在问题:1.知行合一方面还缺乏有效的措施。目前,偏重于理论政治学习,在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方面强调较多,在做合格党员工作载体创新上办法不多。2.在请假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党员、调研员学习方面,部分存在代学、代管现象。3.支部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不同,彼此间的经验方法缺乏共享交流,在宣传推广方面力度不够。4.工作主动性不够,仅满足于公司党委层面部署的工作任务,与支部中心工作结合上欠缺,没有形成各自的特色品牌。
 
    建议措施:1.结合本支部的工作性质,在业务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党建工作载体构建,明确集团做合格党员20条的具体工作方式和内容,避免两张皮的现象发生,以免增加基层工作量。2.建议重新开放各单位党员状态栏目,实现对请假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党员、调研员平台学习和支部组织生活的灵活处理。3.强化集团各板块间、公司内部间“两学一做”经验做法的分享交流,推介有关单位的经验做法,共同提高学习效果。4.构建每名党员的量化评价标准,将做合格党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实绩体现在平台履职履责工作中,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5.在创新方面,强化总结,加强宣传,总结亮点,积极向集团督导组汇报工作进度。
 
         三、充分发挥专职党务干部作用方面
 
    基本共识:在完善机构、配好人员的基础上,构建专职党务人员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创新机制和长效机制,做好党务干部后备培养和待遇落实,切实解决部分企业和员工重业务轻党建等思想观念,营造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良好企业氛围,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主要做法:1.人员配置到位。各家单位按照集团两个1%的要求配备党务工作者,确保党务工作有序顺利开展。2.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建立党务工作者培训计划,每年定期组织专题业务拓展培训,提高工作水平。3.实行党务工作者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基本要求,建立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容错机制,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4.保证党建经费。出台相关制度,优化报销审批流程,明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保证公司党建活动顺利开展。5.加强工作调研,及时了解、发现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应,并予以解决。
 
     存在问题:1.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同,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调动不够,党务工作缺乏吸引力。2.普遍存在的党务工作者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的问题,容易造成某些工作不能够细致深入的开展,影响工作质量。3.党建考核占五型企业考核分数的比重不同,部分单位缺乏应有的重视,不利于党务工作者推动公司的党建工作。4.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务干部的视野和思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议措施:1.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30条具体工作任务要求,落实党务工作者待遇。2.在党员人数较多单位,配备专职支部书记是或副书记,做好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适度增加党务工作者紧缺单位的人员名额。3.提高党建工作在公司整体考核中所占比重,并与支部书记考核挂钩。4.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充分利用中央和集团的培训资源,每年不定期进行整体轮训,掌握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
 
    本组成员还针对路港板块企业普遍存在的点多、线长、劳务输入和党员流动较为频繁的实际,交流探讨了异地、异企联合党支部共建及相关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问题。
 
     以上为第五组全体组员就上述问题的思考、见解和建议,以期对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党务工作开展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案。本次交流讨论始终在有序、严谨、热烈的氛围中开展,使每位组员感到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态,面对新形势,在集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将进一步发扬相互鼓励、互相交流的工作方式,以百倍的热情和充沛的干劲儿共同助力神华党建工作谱写新篇章,以崭新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神华黄骅港务公司 井庆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