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景胜:真情抒大爱,传递正能量

煤炭资讯网 2017/7/16 14:35:47    写作
     我,今年62岁了,1955年5月5日出生在徐州,1975年参加工作,1997年入党,2004年内退,2015年6月从邳州港有限公司退休。退休了干点什么呢?一边照顾父母,一边发挥写作特长,退休不退志,积极发挥余热。 一种文学创作的冲动,一种感恩的真情,在全身涌动,感染着每一个细胞。邳州这块土地,本身就是一种灵感,一种让人无法自拔的灵感,或诗,或文,或歌,或舞。用一首歌的歌词“没有喝酒的我,心也醉了”来表达这种情感,是不为过的。这片土地为文字赋予了灵魂,笔下流淌的是热爱这片土地的真情。流逝的岁月,孤独的笔头,我与它有缘,如今,键盘敲动的音符,更是我跳动的心律。

         传播正能量
 
   退休后,我加入了邳州和徐州作家协会,并加入了邳州大运河文化研究会,成为一名理事。为了不辜负协会和研究会对我的希望,我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调查、了解,搜集邳州港历史资料,并写出了《邳州港建港始末及搬迁概述——写在邳州港建港56周年》,在《大运河文化研究》连续两期刊登,得到了邳州港领导的好评。还积极撰写了《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时代精神》、《“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主题词“桥”所想到的》、《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感赋》、《学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有感》、《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弘扬中国女排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等文章分别在《百姓瞭望》、《乡土 汉风》、中国红色旅游网、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内乡亲民网报刊和网站发表。几十年时间发表新闻、诗歌、散文、言论、随笔、健康、小小说、民俗以及时代热点等方面的文章三千余篇,近百万字。2015年6月,参加中国散文网和北京华夏博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举办的第二届“中外散文、诗歌大奖赛”,律诗《重读抗战家书赋》获得一等奖。2014年6月,参加中国散文网和诗潮杂志社等举办的“中外散文、诗歌大奖赛”,律诗《怀念焦裕禄》和现代诗歌《人民好公仆——焦裕禄》获得二等奖。2014年2月11日,我写得《家风是什么》一文,在《中国劳动保障报》副刊头条刊登,2月18日北京《中国剪报》转载;2月20日天津网转载;2月20日《广州日报》刊登;2月25日河南《南阳日报》转载;2月28日山东《德州日报》转载;3月17日《陕西日报》刊登;3月21日《贵州老年报》刊登;2014年4月西安《家庭之友 爱侣》转载。社会上一些知名人士都说《家风是什么》一文写得好,有分量,是他们见到我的作品最好的一篇,此文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作品《我与文字》入选《草根文集》一书;2013年8月,作品《昔日小码头 今朝大煤港 江苏邳州港建港53年中转煤炭1.3亿吨》一文,被中央文献出版社收录在《求是先锋——领导干部提高文化发展能力的理论与实践》丛书中,并获,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颁发的荣誉证书。201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参加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我在党旗下——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其中我写的《颂歌献给党的生日》获得二等奖,《仰望党旗》获得三等奖。另外,1990年获得邳州“六千年知识竞赛”一等奖。
 
    我创作的《坚定信念》一文,被2013年第4期《解放军健康》杂志作为卷首语刊用。我不仅在报刊上激扬文字,还在许多网站发布诗歌、散文、随笔等,受到广大读者和编辑的喜爱。同时,我还在邳州电视台多次发声,赞扬卫生城市创建,为老百姓带来环境美和优美的小区,传播正能量。
 
         写真善美
 
     我擅长写诗词散文,遇到重要节庆活动,我都会写文章、诗歌,弘扬真善美。清明节到了,我写《绿色清明节 文明祭故人》;青年节来到,我写了《奔跑吧青年》;父亲节,我写了《父爱如山》;七月一日建党日和香港回归20年,我写了《仰望党旗》和《香港回归二十年》的诗歌……北京冬奥运会举办成功,我写诗祝贺;汶川地震,我写诗歌赞颂抗震救灾的壮举;去西安旅游,回来后我写了《走进西安》……2016年,《邳州日报》等六部门举办的“金秋菊香满邳州”有奖征文活动,我写的《菊花香溢满城》获得二等奖;另外,我写的诗歌散文歌颂真善美,弘扬主旋律,借以寄托自己的家国情怀。那些诗歌大都发表在《中国老年报》、《贵州老年报》、《晚晴报》、《老年生活报》、《人民代表报》、《健康之友》、《百姓瞭望》、《中国诗赋》、《诗海潮》、《神韵》、《江苏集报信息》、《晚晴报》、《老年生活报》、《幸福老人报》、《幸福老年》、《乡土 汉风》、《百姓生活》、《茶博览》、《邳州文学》、《邳州文化》、《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国红色旅游网、煤炭资讯网、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人民日报市场报 百姓中国周刊、时代传媒网、岳阳人大网、邳州在线、邳州信息网等一些报刊和网站发表,现在已经结集成册,等待出版了。
 
        身兼多职
 
    退休以后,我身兼《大运河文化研究》理事、邳州和徐州作协会员、还是《文苑》、《感悟》等杂志的签约作家,以及中华励志网专栏作家,并被《中国散文》聘为编委。这些职务都不发工资,还需自己贴上交通费、通讯费。有的人对我的行为很不理解,我却认为活得充实快乐,还自豪地说:“无所谓,助人得人助,心诚换诚心。有失必有得。”因为我的执著付出,连续被煤炭资讯网、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评为先进个人。有时候,一天能收到好几张稿酬单。我认为,心中有大爱才能敲出爱的音符。
 
          热爱收藏
 
    酷爱集报刊的试刊、创刊号,以及停、终刊号和纪念特刊号等,《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工人报》、《中国水运报》、《江苏集报》、《华东集报》、《保定集报》等报刊,都报道了我集报刊的事迹。2004年7月4日,《党员文摘》杂志社和重庆电视台派专人来采访我的集报事迹。重庆电视台于7月16日晚间新闻栏目播放了我集报刊的事迹。我还写了有关集报方面的文章,发表在一些报刊上,得到收藏界朋友的好评。
 
    我把大半生献给了写作事业。那一本本烫金的证书,便是我人生价值的最高肯定和真实写照。面对文学圣殿,我只是业余爱好者,身居邳州,井底之蛙,文笔粗陋,被同行们誉为诗人和杂家。这几年,我的一些文艺作品分别获得一、二奖。
 
    朋友说:我的文章“大”,有情怀;“小”,有温度;“高”,有担当;“低”,有感恩。真情抒大爱,传递正能量。
 
    如今退而不休,续写精彩人生诗篇。近几年来,我曾经采访中国人寿邳州财险分公司王丰、议堂镇陈楼村书记孙立、赵墩中学辛小勇、全国劳动模范、省、市、镇四级人大代表、邳州院许村“吴仁宝式优秀书记柳雅训、炮车镇中心小学校长马夫胜、邳州政协委员、邳州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王玮等,他们的先进事迹分别刊登在《人民日报 市场网络版 百姓中国周刊》、《江苏保险》、邳州在线、邳州人大网、徐州人大网、江苏人大网、读者在线、中国煤炭安全生产网、中华励志网、中国都市新闻网、时代传媒网等网站和报刊发表。历史不容我们蹉跎,时代不容我们等候。站立在大浪淘沙的前沿,投身于祖国前进的洪流。泱泱人生,世事多艰。在我眼中,那“真心”“大爱”之光,必然使得我的作品充满精气和神韵与光明。文学创作这条布满荆棘的路上,我愿意一直走下去,不畏风雨,继续做一个心中有爱、笔下有情的文学爱好者,做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的文学人,扎根土壤傲然绽放。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奔涌出多大的力量。记录下时代洪流中那些跳跃的音符,祝福我的文学道路更美好!
 
    今年四月,我被卫计委杨华科长看中,聘请我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支援邳县建设的南下干部和大学生写人物通讯。邳州政协在年底准备为他们出一本书,暂定为《邳州 第二故乡》。我忙于采访,已经数不清多少次采访归来连夜赶稿,多少次,为了一句话,一个醒目的标题,反复琢磨…… 因为这种“忙碌”,我的生活缤纷而多彩;因为这种“忙碌”,我的人生充实而快乐。我写的文章得到采访者和吕伦老师、杨华科长、政协张朝鸿主任、铁二处医院谢立兵副院长等的好评。我的笔端永远向前延伸,去为文学事业写一条洒满阳光的文学之道。
 
    文学之路,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文学艺术道路上,我要不断地探索,勇于实践,以自己的饱满热情,创作出更好更精美的作品。在文学创作的星光大道上,一路高歌,向着更加灿烂辉煌的艺术巅峰迈进,为宣传邳州发挥余热,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增添光彩!


作者: 江苏邳州市怡园新村 陈景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