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厚纯:引与领结合 提升干部执行力

煤炭资讯网 2017/7/17 9:15:56    论文专区
    在当前煤炭市场不稳定、煤炭行业面临深度调整的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笔者认为,必须发挥表率、文化的拉动作用和制度、监督的推动作用。

    表率引领是提高执行力的前提。单位党政领导首先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增强执行的大局、规则和责任意识。对于各项战略决策、部署、规章制度,必须做到不讲条件、不折不扣、迅速精准地贯彻执行。其次,只有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才能引导和带动广大职工自觉遵守制度,提高执行力。再次,中层干部及党员要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执行的,自己要模范执行,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文化引领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首先要做好新时期企业文化的宣贯工作,特别要加强“正直、自助、协同、分享”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推动思想转型、提倡直面问题,明确责任担当,在干部职工中形成道德为先、相互沟通、相互信任、执行最美的良好氛围。其次,培育坚强有力的执行文化。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让其明白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让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强、踏实肯干的干部有位置、有舞台;大力倡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风气,在井口、办公楼大屏、矿广播电视设立“马上就办”专栏,对执行情况进行通报,端正干部职工的执行态度。
 
    制度完善是提高执行力的基础。首先制订科学完善的制度。针对上级组织的工作安排,要通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理顺流程,使执行者一目了然。针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调研、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深化、优化、细化、序化”;存在的管理盲点,要及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其次,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要尽量将各项制度、各项工作分解到“可度量、可定位、可操作、可考核”的细枝末节上,于事前、事中、事后跟进。在制度执行过程中,防止出现因意识淡薄、不思进取而造成的工作停滞、执行力下降问题。
 
    监督考核是提高执行力的抓手。明确考核依据。建立各项制度和工作安排的部署、落实、考评、问责的闭环管理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把落实执行情况作为干部立功受奖、提拔使用和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手段,发挥组织、纪委等职能部门作用,建立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设立信箱对干部进行民主测评。严肃考核追究。坚持从严督查、从严问责,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失职必查、渎职必究。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行职责不力的进行问责,下猛药、出重拳,杜绝工作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不干事、乱干事的人丢“帽子”、丢“位置”。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朔州芦家窑煤业公司 徐厚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