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长的漂亮是优势,活的漂亮是本事 —临矿集团田庄煤矿创新变革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7/17 13:21:46    通讯特写
     “1-6月份,职工平均工资增幅26%,支付前年度各类欠款1.27亿元,实现盈利4488万元”对于连续四年亏损、最高亏损1.2亿元的田庄煤矿而言,今年上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而这漂亮的成绩单背后,记录着田庄煤矿化危为机,变劣为优的创新发展之路。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田庄煤矿位于济宁市高新区境内,高硫煤、煤层薄(平均厚度1m)、储量有限,年初不足百万吨,从质和量来看,在煤炭资源丰富、动辄年产几百万吨甚至过千万吨的济宁矿区,田庄煤矿是那么的不起眼。
 
    2016年,根据集团公司安排,田庄煤矿全面接管了里彦煤矿、武所屯煤矿,并实施了“一矿三井”管理模式。“又是薄煤层,地域相近、煤层相似,这样开采条件的矿井,只会增加负担”,干部职工议论纷纷,特别是在“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下,三对矿井均列入去产能关井范围,三个“僵尸企业”看似已经无法改变这种被淘汰的命运了。
 
    “就这样死气沉沉的告别历史舞台,还是放手做最后一搏” 2016年年底,田庄煤矿在以李宗国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毅然选择了后者,“求是创新、变革图强”成为矿井发展新的主旋律,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一矿三井”全体干部职工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集团公司工业3.0+改造升级为契机,以“一矿三井”管理为平台,以“精准定位、精致开采”为内涵,以综合机械化开采为新动能,颠覆工艺、提速提效,扁平共享、协同高效,打造出了薄煤层开采的精品田庄,1-6月份,职工平均工资增幅26%,支付前年度各类欠款1.27亿元,实现盈利4488万元,将田庄煤矿从濒临关井中拯救了出来,发展了起来。
 
        “有信心不一定会赢,没有信心一定会输。”
 
    信心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坚定。田庄煤矿历经煤炭市场危机四年,由于市场低迷,持续亏损,加之煤炭资源被城市规划压覆,“资源有限”“马上要关井了”等等负能量言论成了弥漫在空气中的“雾霾”,慢慢的,干部职工似乎也潜移默化中认为,“田庄煤矿真的不行了”。田庄煤矿的未来在哪里?也许在很多干部职工心中,都打着一个大大的问号。面对这一现状,新班子提出,坚定发展信心,重塑发展优势,结合实际,寻求经济可采储量,延长矿井服务年限。以总工程师南锦玉牵头,发动全矿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分析、论证,通过重新分析地质勘探资料,储量核实资料,地勘钻孔等资料,结合近几年开采情况,对矿井井田范围内主采煤层、可采煤层资源进行了重新分析计算,从开采安全、经济、技术等多角度进行了论证对比,共挖潜经济开采资源 810万吨,延长矿井服务年限6.4年。立足于这一重大突破,田庄煤矿提出了“建设集约、高效新田庄、大田庄”的发展口号,为干部职工注入了强心剂。同时,按照“精排一年、细排三年、五年看长远”的思路,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让职工坚定干下去的信心,继续全身心投入发展之中,同时,将“两堂一舍”及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升级,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企业的稳定发展感召着职工积极进取,干部职工的默默奉献助推着企业持续向上发展。
 
         “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不能干为能干。”
 
    田庄煤矿由于煤层薄且煤层含硫化铁结核,多年来,一直沿用炮采炮掘,曾多次引进综采设备试验,均以失败告终。面对采煤职工紧缺且招工困难的现实,新班子深刻认识到,不淘汰这种落后的采煤工艺,企业就会被淘汰。然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田庄煤矿提起机械化开采,从管理人员到现场职工大都有点“谈机色变”,总以为田庄煤矿这样的地质条件,根本无法实现机械化开采。为此,矿领导班子将薄煤层机械化开采攻关作为头等大事,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矿长亲自带领技术人员开会讨论、到现场论证、外出学习借鉴,行程10万多公里,到重庆、山西、陕西、四川等地调研,设备图纸改了一遍又一遍,现场试验更是班班盯守,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先后在16煤成功推广应用了爬底式采煤机、骑溜式采煤机,在里彦煤矿17煤实现了综采,现田庄井全部消除了人工霍煤,至9月底,将在国内薄煤层矿井率先取消放炮工艺,实现全部机械化开采。过去单井生产尚有150名采掘工缺口,现在“一矿三井”月产量从年初的8.9万吨提高到16.7万吨,采掘工却只减不增,彻底破解了“用工荒”难题,年综合创效3000万元。事非亲历不知难,从“跪着攉煤”到“站着挣钱”,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变成了现实,颠覆了田庄煤矿薄煤层开采工艺,带来的是安全、是效益,更是职工的人格和尊严。
 
        “把别人干不了的事情,我们干好、干精。”
 
    在田庄煤矿周边同类型矿井,很多矿业集团放弃薄煤层开采,有些薄煤层开采矿井,也处于亏损边缘上挣扎生存。归根结底,在于薄煤层开采用人多、开采成本高。抓住这一关键点,田庄煤矿提出了“精准定位、精致开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创建薄煤层田庄品牌”的发展理念。精致定位,就是精致定位产能,精准定位采场布局,精准定位人员配置,提出了“600人、50万吨精煤”的工效配置发展目标,经过半年多的生产调整、机械化推广应用,现产能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生产直接人员较年初减少240人,人均工效由4.9吨/工提高到7吨/工,以效率、效益制胜。随着工效提高、工作面产能提高,力争2018年将取消夜班生产,率先在薄煤层矿井实现两班生产。精致开采,就是通过专业的装备、领先性工艺、专业的技术人才、完善的考核管理体系组建专业化效益开采队伍,采煤、掘进工区专注于安全生产,工作面安撤等由专业安装队施工,并组建了“一站式”运输专业运输队伍,建设了井下高效物流运输系统,打造物料运输的“半小时”经济圈,实现井下物流运输的‘最后一米’。通过“精准定位、精致开采”战略的实施,以最少的机构、最少的人员创造最高的工效,达到工作面“个个是精品、处处显精致”的生产格局,田庄煤矿在薄煤层里干出了大文章,叫响了薄煤层机械化开采的“田庄品牌”。
 
    一个从资源储量、煤炭质量来说都先天不具备优势的矿井,却通过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在薄煤层闯出了一片天地,从濒临关井到活了下来,再到现如今活的有声有色,展望未来更是大有作为!田庄煤矿的创新发展之路,诠释着“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的真谛,践行着工业3.0+改造升级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集约、精致、高效的田庄未来已经走来。


本网通讯员:姜万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