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深化国企改革的“潞安实践”—— 透析潞安集团改革的“四个标本”

煤炭资讯网 2017/7/19 15:07:36    头条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骆书记、楼省长先后对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6月22日,省委、省政府出台《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指导意见》及“混改、分离办社会、激发企业家活力、加强党建工作”等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聚焦关键、精准发力、深入推进。

当前,是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落实攻坚期”。越是到了深水区、攻坚期,越要发挥“钉钉子精神”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担当和智慧。

潞安集团坚决克服“跟着走”思想,树立“带头闯”精神,彰显“敢为先”气魄,牢记使命,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撸起袖子加油干,各项改革密集推进。现透析潞安深化改革的四个范例,其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具有标本意义,希望能够对全省国企改革带来更多的启发。

潞安安易电气公司:“1+1>2”的典范

优化要素配置:强强联合,以市场换技术

国际化管理+民营化机制:优势嫁接股权多元化

潞安安易电气公司(以下简称安易公司)是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司控股的一个集研发、制造、修理、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电气产品生产企业,潞安装备公司占股比65%,长治市宇科防爆电器有限公司35%。2014年7月刚刚组建,近三年的时间里开发了冀中能源、晋煤集团等国内市场,走进了土耳其、蒙古、俄罗斯等国际市场。2014年销售额200万元,2015年销售额2000万元,2016年销售额3800万元, 2017年预计完成7000万元,已经发展成为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司旗下市场潜力巨大、极具成长性的一个子公司。

2017年6月23日,安易公司与厦门ABB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开发中低压开关柜项目。

ABB集团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厦门ABB公司是ABB及中国最大的开关柜及断路器制造商,产品被广泛运用于机场、高铁、大型市政建设和化工等行业。安易公司与ABB集团的联手、联姻,成功实现了“以市场换技术”。

双方的战略合作,于安易公司,直接嫁接世界一流公司平台,植入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建立和完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低压开关柜生产线,实现国际化管理的全面对接融合。

ABB集团,以潞安集团广阔的电气产品需求市场为支点,加速推进定点市场向山西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等潜在市场的扩展和延伸,实现成本最优、利益最大的根本目的。

以市场换技术,安易公司按下发展的“快进键”,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优势嫁接,高端合作,技术集成……“智造”的力量,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屡刷记录!

安易公司在建成3.3kv变频器检测中心项目的基础上,加大“6kv矿用隔爆兼本持安全型防爆变频器”技术攻关,开创国内煤炭行业先河。

安易公司与余吾煤业联合研发“局部通风机自动化、无人化远程集控系统”,突破了公认的高瓦斯矿井对局部通风机的管理的“禁区”定制化开发专业化服务制造迈向智造填补了全国行业空白。

目前,安易公司正筹建全国第三家、华北地区最大的变频器检测中心,方案设计已完工并与有关厂家签订了主要设备的技术合作协议,今年国庆前可建成投用,将破解山西、河南、陕西、内蒙等省份变频器检测的一大难题。

2017年7月,潞安集团将安易公司列为员工入股试点单位,对安易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今年底将完成潞安装备公司、长治宇科和员工55:30:15的比例,进一步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

安易公司只是潞安走优势嫁接股权多元化之路、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司坚定不移地走优势嫁接股权多元化之路,旗下的潞安机械公司、潞安安太机械公司、潞安安易电气公司、潞安采掘公司均进行了股权多元化改制,“巩固制造、扩大修理、发展电气,平衡运行”的产业逐步成型。产品涵盖矿用采、掘、支、运成套机械设备、防爆电气及控制系统、化工机修及技术服务等各个领域

——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同中国科工集团合作成立潞安安太公司,在刮板运输机自主研发、关键部件的制作上取得突破;

——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同山西太矿、山西天地集团成立潞安采掘公司,具备了掘进机修理、研制能力;

——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与德国沙尔夫、厦门ABB、上海交大等国际公司、知名院校深度合作,储备和突破了一大批高端装备制造技术。

—— “制造核心区”“装备综合区”“晋中拓展区”三区建设齐头并进;充分利用潞安集团庞大的内部市场,在刮板机、采煤机、掘进机、电气制造等方面持续引智借势,形成了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混合所有制下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化管理+民营化机制”的发展模式加速孕育成形

潞安采掘设备公司自主完成MG300/700-WD型采煤机修理,实现了采煤机修理的技术突破。研发制造EBZ160S(A)型掘进机,迈出了从“修理”向“制造”转变,填补了潞安掘进机制造的空白。

目前,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制造公司正进一步把握“中国制造”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六个转变”,即由煤机制造向煤机智造转变;由煤机修理向煤机高端服务转变,由重管理向重标准、重品牌转变,由以内部市场为主向以外部市场为主转变,由煤机为主向绿色高端智造转变,由纯生产经营向产融结合转变,快速向高端装备制造迈进。

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潞安煤机改革、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方式,潞安煤炭技术装备公司前景光明,成为潞安集团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一个典型样本。

潞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借船出海”的典范

桥头堡功能,构建拓展资本运营的新平台。

助推器效应,培育做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产融结合,是新一轮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

2017年6月6日,潞安集团再破“一局”——潞安国际融资租赁(横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潞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落户中国深圳。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全国金融创新的最前沿、中国重要的国际门户。潞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成立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借力深圳国际门户通过这个重要窗口、通道和基地,走向世界。是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强化资本运营的重要举措;打造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投资开放桥头堡;是推动“潞安资本”向产融深度协作和金融创造价值快速转型的一幕重头戏。

产业实体是经济的心脏,金融资本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产融结合是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潞安集团一路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布局推进。

潞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由潞安集团和潞安香港投资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业务涉及融资租赁、向国内外购买租赁产品、租赁交易咨询、商业保理等。利用毗邻港澳和自贸试验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融资租赁、进出口保理、国内及离岸保理等业务,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有效对接,是加快建设潞安资本的一个重要节点,必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与活力。

深化产融深度结合,实现“借船出海”、倍道而行,潞安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

——2016年7月12日,潞安集团与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5年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为潞安集团提供持续的融资支持

——2016年9月13日,潞安集团与工商银行山西分行签署“煤炭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潞安金融信贷支持力度,信贷资金将优先用于高端精细化工产业等企业转型项目; 

——2016年12月7日潞安上海投资公司融新科技中心项目成功转让提前3年实现项目的收益10.12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370%,年化收益率达到106%。收回的本金、收益及借款等实现的现金流达20.76亿元。此举不仅提前三年实现了项目的收益退出,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投资收益,而且为潞安在一线城市探索房地产投资开发进行了大胆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6年12月21日下午,省政府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太原签署金融支持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中国信达向潞安集团等5大集团发放共计109亿元的流动性资金提款及贷款凭证;

——2016年12月23日,潞安集团财务公司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合作首笔25.3亿元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有效盘活了财务公司信贷资产,为集团融入了大额资金;

——2016年,潞安财务公司“依托集团、服务集团”,优化信贷资产结构、不断提升融资能力,实现营业收入3.135亿元,利润总额2.9亿元;

——2017年1月12日上午,山西供给侧改革发展基金首批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项目在山西省财政厅正式签约清洁投资与潞安集团设立30亿元的煤基科技振兴基金和80—100亿元的供给侧改革发展子基金,合计投资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其中6000万元用于投资太行润滑油项目

——2017年1月20日,潞安集团与省金控集团等联合设立20亿元“煤化工专项产业基金”;

——2017年3月29日,潞安集团与省国资委、中国建设银行在太原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设立总额100亿元的“降本增效基金”和“创新发展基金”;等等。

目前潞安集团正进一步借深化改革的强劲东风,全面构建“高科技+现代资本”深度融合发展模式。

一是运营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发挥潞安环能上市公司平台作用,推进收购司马、郭庄、夏店等优势矿井,推动资本市场再融资。组建物资采购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山西乃至全国领先的煤机配件类电子商务平台。借助外部已挂牌的新三板公司,推进潞安安易、晋安公司、潞安参股的上海凯赛公司股改上市。

2017年6月29日上午,潞安环能与山西煤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以潞安环能向煤婆科技现金增资的方式实现潞安环能对煤婆科技的并购,最终在本次并购完成后,潞安环能持有煤婆科技的股权比例不少于70%。

二是加强财务公司运营管理。积极参与对商业银行、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进一步放大融资功能,吸引外部资金投资集团债券,加快发行金融债券业务的资格申报,化解流动性风险。

三是打造辐射全国、面向国际投资的开放桥头堡。上海潞安投资公司积极拓展新的优质股权投资项目,在一、二线城市进一步拓展市场。瑞泰投资公司推进中安欧尚参与投资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香港投资贸易公司积极与相关银行合作,利用境内外利差、税差、汇差,积极开展内存外贷、内保外贷等。

四是积极探索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承接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开展PE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等创新业务,打造现代化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一步步足迹,深印如镜,见证了潞安集团“借船出海”,向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融结合型企业集团阔步迈进

潞安太行润滑油公司:“微笑曲线高端”的典范

全球第一套煤基合成PAO工业化装置于2015年6月份投产;全球第一套煤基合成III+基础油商业化装置将于今年底建成。

立足山西、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山西高端品牌”营销布局。

太行润滑油源于煤炭液化技术合成新体验——为“山西制造”品牌代言。

2017年2月27日,潞安太行润滑油强势登陆央视黄金档 “相信品牌的力量”,将超长换油周期、节能环保、强效润滑保护的理念撒向神州大地。

2014年潞安集团与雪佛龙公司双方签署了60万吨/年费托合成蜡异构生产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的合作协议,生产品质一流的API III+基础油,该装置为全球第一套煤基液化产品生产装置。

2016年9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潞安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费托合成下游产品应用的合作。

20172月28日双方合作在中国建设催化剂厂,生产包括脱蜡、精制和其它加氢技术的各种催化剂。

2017年5月,潞安集团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进行技术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在泰国曼谷共建先进润滑油实验室,作为首批输出技术进驻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进一步推动高端产品营销、产业布局。

在强企如林的国内外市场,潞安太行润滑油凭借什么在独树一帜,成为继“昆仑”“长城”之后国内第三个利用自有资源独立生产高档基础油、润滑油的民族品牌?

关键的突破点是:掌控“微笑曲线”中高端研发和现代营销的“两个高端”,成为一个“哑铃型”的现代企业。

2015年6月份全球第一套煤基合成PAO工业化装置投产潞安太行润滑油通过以劣质煤为原料自主研发技术合成,其主要指标、性能都可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媲美,不仅可广泛应用于钢铁、发电、化工等行业,还可以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

这一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深远意义。在于加速转型,更重要的是打破了高档润滑油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多项技术实现国产化

2015年6月,潞安太行润滑油有限公司成立。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共同设立的“太行润滑油研发中心”为依托,开发适用于煤基全合成润滑油基础油的配方和添加剂技术,调和生产长效、节能型环保润滑油正式角逐全球市场。

2016年6月,太行润滑油亮相瑞士31届欧洲精细化工展览,悄然变身“香饽饽”,广受国内外客户青睐,特别是埃克森美孚、润英联、道达尔对太行润滑油+基础油、PAO基础油产生极大的兴趣并纷纷抛出了“橄榄枝”

潞安太行润滑油公司,从产品整合、渠道整合到管理体制、营销体制的有效整合,迅速成为国内行业发展速度较快的明星企业之一,成为国内首家具有两项煤基合成新产品企业技术标准的企业,全合成型高档柴油机油产品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目前,潞安太行润滑油公司已完成研发机器人润滑脂、开式齿轮油、高温链条油、防伪标的物等初步筛选实验

“太行合成润滑油”的前景更广阔。全球第一套煤基合成III+基础油商业化装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同时mPAO合成技术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完成了实验室小试,具备中试条件,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mPAO生产技术的企业。今年预计销售额保底5000万,力争突破7000万。

随着潞安百万吨级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建成投运,+润滑油基础油达到35万吨,加上5万吨调和的高端润滑油,产值将达到40亿元左右。将来,Ⅲ+润滑油基础油全部调和成高端润滑油将达到70万吨左右,产值将达到150亿元。

“太行合成润滑油”的营销体系更完善。目前,潞安集团已在国内107个城市设立了太行润滑油销售点和授权经销商。其中,山西、内蒙、广东、福建、江西、云南实现了全覆盖。正在加快国电华润、华电、郑州铁路局等电力企业和铁路单位的推广,推动由润滑油生产企业向高效节能环保润滑油服务商转变。正在大力推进“高端标准+营销创新”,对太行润滑油等煤基高端精细化学品引入现代营销理念进行品牌推广和市场推介,完善专利申报,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打造煤基合成领域的技术话语权优势。

打造“山西高端品牌”,既是“塑造山西美好形象”的重要标志,又是“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必然要求。

潞安集团靶向“中国高端润滑油”品牌,充分发挥同石油基产品差异化且更高效、节能、环保的品质优势,培育做强太行润滑油品牌,构建“高端产品+现代服务”品牌营销发展模式,致力建设亚洲最大的全合成润滑油生产企业,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和品牌建设之路。

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商业化利用:“商业模式创新”的典范

自主创新钴基费托合成技术成果转化,带动传统煤化工转型升级。

盘活放开产业链低端,聚焦掌控价值链高端,推动产业走向高端、产品趋向终端。

钴基费托合成技术,由潞安集团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共同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是钴基催化剂和高效反应器技术目前,在国内潞安集团独占头魁,生产装置实现工业化稳定运行。在外也仅荷兰壳牌掌握该技术

该技术是是新一代煤炭间接液化技术,是煤炭清洁转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潞安集团循序渐进,始终致力于技术开发和生产装置运行改进。

2008年12月建成万吨级工业化中试装置并实现稳定运行 

2010年11月,通过中科院专家鉴定,Ⅰ型催化剂和反应器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后,研发出Ⅱ型催化剂和5万吨级反应器,并完成对潞安3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装置的技术改造,年产6万吨钴基费托合成油品和12万吨合成氨于2014年10月18日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具备建设10万吨/年级工业化装置的条件;

2015年5月组建中科潞安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钴基固定床费托合成技术的后续开发、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

2016完成技术公司股份制改制。对省内焦炉气甲醇装置进行详细调研,制定改造方案,探讨合作模式,确定一批改造项目并组织实施

2016年12月21日,潞安集团与陕西燃气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采用潞安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在陕西富平县建设规模10万吨/年的天然气转化装置,共同开发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年内开工建设;推进新疆新业钴基合成高端化学品项目、新疆荣泰天然气制高纯蜡项目落地

目前,Ⅲ型催化剂研发已完成实验室配方等,正在开展12米工业化单管实验,2017年有望开发出甲烷选择性更低、强度更高的催化剂和20-30万吨/年级大型反应器。

十年磨一剑。潞安集团钴基费托合成装置产品直链饱和烷烃含量高,除少量LPG、轻质石脑油和重质油外,大部分是软蜡和硬蜡,占产品总量的60%以上。产品经深加工可以生产正构溶剂油、单烷烃溶剂油、食品级白油、航空煤油、低凝柴油和+基础油。

潞安集团这一技术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一方面适用于新建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另一方面非常适用于对合成氨、甲醇装置进行技术改造。不仅破解了当前甲醇过剩、合成氨过剩的困境,且探索出高端技术带动传统煤化工转型升级的新路

——盘活甲醇装置

潞安集团以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对甲醇装置进行改造,生产出软蜡、硬蜡、重油、轻油等高端精细化学品,一举盘活了闲置多年的甲醇装置。2014年10月一期6万吨/年费托合成装置投产;二期6万吨/年油蜡制品装置正在筹建。按目前市场价格核算,形成12万吨精蜡和液氨产能后,年增收将达到3.77亿元。

——带动焦化产业发展

潞安集团甲醇改精细化学品项目以焦化厂富余焦炉煤气为原料,每年消耗焦炉气3亿立方以上,按照每立方0.4元计算,可为潞安焦化产业带来1.2亿元的收入,将带动潞安焦化园区216万吨焦炭产业健康发展。

——带动合成氨发展。

合成氨的成本,直接影响潞安天脊特色硝基化工循环园区的整体效益。甲醇改精细化学品项目利用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对山西天脊潞安化工有限公司已建3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项目进行改、扩建,生产12万吨/年油蜡制品,同时联产12万吨/年合成氨。不仅可带动潞安集团合成氨产业发展,而且集团合成氨下游产业发展提供丰富廉价的原料。

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

着眼长远,潞安集团持续放大钴基费托合成技术优势,全力推进“三区布局”和完善“三种商业模式”,带动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核心区——深度融入长治建设国家首批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完成新增两台一氧化碳发生炉实施方案,解决一期项目原料气供应不足和焦炉气氢气含量高等问题;完成引入180项目费托合成尾气,利用二氧化碳干重整技术生产合成气前期准备工作,解决二期供气缺口问题。

拓展区——放眼全省进行布局,对中科潞安能源技术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上半年完成12米工业单管试验装置试验工作,以及10万吨/年工业化生产装置工艺包,年底完成甲醇改精细化学品装置一期验收。积极推进同省内兄弟单位在改造传统煤化工上的优势嫁接、合作共赢,实现钴基费托合成技术的优势放大,产生辐射效应。

战略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进陕西燃气集团30万吨钴基费托合成精细化学品项目,年内完成设计开工建设推进新疆新业和田20万吨/年钴基合成高端化学品项目、新疆荣泰100万吨(一期20万吨)/年天然气制高纯蜡项目。今年确保项目规模达到20-30万吨/年。“十三五”末,建成百万吨级钴基费托商业化装置,实现生产经营向技术服务收益转型。

潞安集团在探索中一路走来,打破壁垒、变废为宝、成果转化、重获无限生机。这种改造低端、做好端、走向高端的创新模式,可嫁接、可复制、可推广,对于当前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极具示范效应。

先行先创,且优且强,是山西国企改革的使命担当。这一轮深化改革的“潞安实践”,以及由此产生的“标本”,无疑为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注脚

未来可期,随着像潞安一样的一批省属国企的奋发图强,山西国企改革将由谋篇布局走向全面“开花结果”,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将一步步由宏伟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



本网通讯员:潞安集团新闻中心 杨鹏霞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