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让鲜血染红的土地开出鲜艳幸福之花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精准扶贫晋绥边区兴县蔡家崖乡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7/22 7:12:55    通讯特写

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看望蔡家崖村帮扶对象建国前老党员温荷则.jpg

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看望蔡家崖村帮扶对象建国前老党员温荷则

山西省驻兴县帮扶工作队大队长、山西焦煤集团领导曹晨明现场指导帮扶工作

七月的晋绥边区,骄阳流火,热浪滚滚。然而,让人感觉更为真切的是山西焦煤驻村扶贫干部同当地政府一道,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的冲天干劲。“我们一定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把扶贫工作抓到点上。加油干!”山西焦煤派驻兴县蔡家崖乡帮扶工作队联络员、西山煤电机关党委综合科科长阎丽霞说起习总书记到蔡家崖,看望她们正在精准帮扶的乡亲们和扶贫队员们,依旧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攥紧拳头暗下扶贫攻坚决心。

产业扶贫基地.png

产业扶贫基地

7月6日,沿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笔者来到兴县蔡家崖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映入眼帘:装修一新的蔡家崖村委会门前瞻仰革命圣地的游客竞相留影;被温家寨村民称之为“天路”的田间道路上农机车来往穿梭;任家塔村养羊厂等一村一品一主题产业扶贫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现代农业园花木葱茏、果蔬溢香……“这些都是山西焦煤的精准扶贫项目,对蔡家崖乡脱贫致富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蔡家崖乡乡长张敏的言语和神情充溢着真诚谢意。他说,山西焦煤对蔡家崖乡是真心真意帮扶、实打实投资,村民们实实在在受益。目前,初次挂钩的4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

老区脱贫攻坚山西焦煤责无旁贷

“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革命战争的胜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晋绥革命老区这片光荣土地上的人民群众尽快脱贫奔小康……

“第一书记”石紧给村民送米面等.jpg

“第一书记”石紧给村民送米面等.

2015年4月16日,山西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细化部署精准扶贫工作;6月24日,下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动员部署“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奉献社会,造福员工”是山西焦煤的办企宗旨,老区脱贫更是责无旁贷!山西焦煤迅即响应、快速集结,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周密部署,强调企业经营再困难,也要兼顾老区扶贫工作。当年4月选派西山煤电原机关党委书记王增良为山西焦煤驻兴县蔡家崖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组成4人组成的驻村工作队,代表山西焦煤进驻兴县蔡家崖乡,从精神和物质双重层面实施精准帮扶。当年8月,又从西山煤电晋兴公司选派5名年轻有为的优秀职工到兴县蔡家崖乡所属的村委会担任“第一书记”,配强攻坚队伍。

温家寨 村第一书记石坚与村党支部书记书记温利荣一起支撑山上被风刮歪的树

这是一场硬仗,需要坚强引领和精密部署。

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等精准扶贫作战总纲,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率先包村,坐镇部署精准帮扶工作。山西焦煤集团领导曹晨明、邓保平、李堂锁、薛道成分别包村对户进行精准帮扶。2017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领导曹晨明被省扶贫办任命为山西省驻兴县帮扶工作队大队长,协调省派兴县的7支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工作。情系老区,不负重托。山西焦煤机关和西山煤电党员干部也入村包户,与所包贫困户对口帮扶实现了全覆盖、零空缺……

除此之外,山西焦煤集团还利用早在2013年设立的金土地公司在蔡家崖乡开发的现代农业园等产业扶贫项目,吸纳当地村民进园务工,变补血为造血,帮其自食其力、体体面面脱贫致富。

随着责任书的签订,随着层层责任链的落实,一场前所未有的精准帮扶攻坚行动,在晋绥边区这片红色热土上疾速开展。

没路,高山上新挖了土豆只能望天兴叹.jpg

没路,高山上新挖了土豆只能望天兴叹

温家寨村村民从山上往家背田里新收的土豆.jpg

温家寨村村民从山上往家背田里新收的土豆

精准把脉把扶贫做到点儿上

2015年5月13日,山西焦煤驻村帮扶工作队集结出发,奔赴晋绥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前沿。车辆疾驰在吕梁老区崎岖的山路上,映入眼帘的不仅有破败的村落,还有留守老人和孩子们希冀的眼神。这让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感受到一种强烈需要,一股责任感油然而生。之后近千个日日夜夜,他们便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有着放不下的牵挂和为其早日脱贫而无休止的奔波。

兴县革命老区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经过几十年的扶贫工作,贫困面明显缩小,剩下的都是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山西焦煤所包的8个贫困村大多世居山沟之中,人多,耕地少、收入低,村中没水、没路,生活极度困难。

“你们要把好事办好,把扶贫做到点儿上,把钱花到刀刃上,把20余万焦煤人的关爱带给老区人民,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好日子。”临行前两级集团领导的嘱托,时刻鞭策着前往打头阵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躬下身子、挽起裤管,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扶贫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相关要求,一刻不停地展开对贫困户精准识别等工作……

——精准摸底。对初次帮扶的蔡家崖村、张家圪埚村、五龙堂村、胡家沟村、池家梁村逐户摸底、精准识别,对拟定的贫困户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5个贫困村最终鉴定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1户、2048人。

——量身定制“脱贫攻略”。逐户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其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制作帮扶联系卡,标清帮扶责任人联系方式,贫困户脱贫目标、措施、进度等。让贫困户知道自家被谁包,有困难找谁,什么时间如何脱贫。“帮扶我家的是王增良书记。”连说话都颤颤悠悠的池家梁村79岁村民王玉英不假思索地说。

——宣传发动,增强信心。将24项扶贫措施制作成2000份年画、对联等,入户发给全乡贫困户。宣传中央、省委对贫困人口的关心重视,激发并坚定贫困户脱贫信心。“这张年画是焦煤的驻村女干部给贴的,我不识字,她还给我念了好几遍上面的字,我都记下了。”池家梁村贫困户史秀英,竟能指着年画脱口背出好几条。

为池家梁村修路.jpg

为池家梁村修路

建造中的温家寨村高山蓄水池

精准施术漫灌普济惠民生

“我们村吃水是在山洼里挖个坑攒点水,舀回家撇去上面漂着的羊屎蛋蛋做饭用,要不就得到离村10里的地方去背。”池家梁村党支部书记陈计云满脸沧桑地说。

“我们村户外没路灯,晚上一片漆黑,孩子们不敢出门玩……”胡家沟等4个村的负责人说。

“村民办红白事存在相互攀比现象,需要刹刹这不正之风……”张家圪埚、胡家沟等村干部提出诉求。

“我们村委会与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毗邻,村容村貌和村民言行可谓是革命老区的名片,需要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程度……”蔡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温泗提说出自己想法。

……

村民挑选山西焦煤 职工捐赠的衣物.jpg

村民挑选山西焦煤 职工捐赠的衣物

“真没想到解放60多年了,老区人民的生存环境还那么差,有些山里的孩子竟穷得没有衣服穿,孤寡老人整年吃不上油……”帮扶队员心像被攥住一样难受。老区人民曾饱受侵略者践踏,为捍卫民族尊严出生入死,尔今岂能再被贫瘠吞噬!精准扶贫,刻不容缓。问询村民诉求,如实汇报集团、争取政府支持、协调项目资金、监督资金使用,火速部署落实。

民生无小事,马不停蹄,攻坚拔寨,晨昏酣战……一个个惠民工程落地生花,造福村民——

建设过程中的农业园育苗大棚.jpg

建设过程中的农业园育苗大棚

2015年7月,投资18万元的池家梁高山蓄水池顺利竣工,清冽的泉水引入98户村民家中、灶前。“连做梦也不敢想我们穷山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该村村民陈猴赖高兴得放声长啸——“水来喽!”把泉水接满了家中的盆盆缸缸、瓶瓶罐罐。

与此同时,斥资68万元安装的166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胡家沟等4个村庄,近800户村民告别了户外无照明的原始生存状态。明亮的灯光下,孩儿们欢呼雀跃,村民们曼舞蹁跹。

2017年5月,斥资53万元的胡家沟等村的红白理事厅全部建成投用,有效规范并遏制了个别村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陋习。“现在这个村办红白事,村官村民同一标准、同一地点,大家心里感觉特别平衡。”胡家沟村“第一书记”康绍华说。

为五龙堂村安装路灯.jpg

为五龙堂村安装路灯

2015年10月,斥资24万元对蔡家崖村委会八孔破旧窑洞的改造工程结束,配套的文化休闲设施、党员活动室陆续投用;新购15台电脑等建成了蔡家崖村农技推广站。该村“80后”村民温旭亮深有感触地说:“我和村里的年轻人经常去找与我们同龄的驻村干部张旭庆教我们上网查资料、看资讯、接受远程教育,现在有的人已经会通过网络赚钱了。”

竭力同心,其利断金:2016年12月,初次挂钩帮扶的5个贫困村871户、2048人实现脱贫,贫困率由42%下降为2%,其中蔡家崖、张家圪埚、五龙堂、胡家沟4个村整村脱贫。

“山西焦煤扶贫是真心办实事,强烈要求山西焦煤挂钩帮扶我们村。”温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温利荣说。

温家寨村高山蓄水池旧址.jpg

温家寨村高山蓄水池旧址

经过当地政府与山西焦煤多方协调,决定在以上4个村脱贫不脱钩的前提下,山西焦煤的帮扶对象又临时增加温家寨村、任家塔村、石岭则村3个贫困村,新增贫困户167户。

“我们村220户、700多口人,路不畅通、吃水是沿着羊肠小道到深山里去背,我亲叔就是在背水途中失足跌下山崖摔死了。”温家寨村副主任温喜迎伤感而无奈地说。

工作队迅即摸底,精准识别。“在山上考察时,看到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子背着鼓鼓鼓囊囊麻袋挪几步就靠在山坡上喘粗气,近看发现背的是土豆,还有不少老人步履踉跄地往家背秋粮,真让人心疼!”阎丽霞说。

行路难、吃水难。难得让人心痛、让人于心不忍。3000多亩土地,多在海拔800米以上,村民春播、夏耕、秋收等都是攀援十几公里崎岖的羊肠山道肩挑、肩扛。路早该修,水早该引!然而,资金从何而来?

煤价下跌,职工已有好几个月没发工资,企业亦是举步维艰。

省水利厅不是也在兴县驻村扶贫吗!请他们给想想办法?两难之时,工作队员急中生智。令人欣喜的是,经多次通融争取,他们还真从省水利厅申请回27万元专项扶贫资金,25万元为温家寨村兴建引水工程。2万元安排给池家梁村作抗旱专项资金。工作队员们高兴得跳了起来。

新落成的温家寨村高山蓄水池.jpg

新落成的温家寨村高山蓄水池

2016年10月16日,温家寨村田间道路顺利贯通,绵延13公里盘旋于山顶、缠绕山腰,“天路”般壮观!村民们将一垛垛提前整齐码放在田头路边的玉米、土豆等,装上提早购买的农机车,驾风御云般轻松将丰硕果实驭回家中。

2017年1月15日,温家寨村成功引水入户。“山西焦煤可给我们办了世世代代都不敢想的天大的事!”村民欣喜若狂。

与此同时,山西焦煤还为村民送上米面油、毛毯等,以解燃眉之急;发动职工捐赠衣物5000余件,确保生活急需。“我这件上衣就是工作队给发的,拿到时上面还挂着商标牌牌,这么好质量的衣服我从来没见过、更没穿过。”家崖村民牛乃平说。站在一旁的老伴也打趣说:“都穿好几个月了,还没下过身。”

仁心良药精准滴灌起沉疴

2016年10月8日,本是平凡日子,对山西焦煤驻村帮扶人员来说,却因董事长武华太代表集团与当地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书而变得不再平凡,“如期实现不了脱贫目标负主要责任……”

使命如山,号角催阵。

“面貌不改变,我们就绝不收兵!”在晋绥边区这片红色土地上,山西焦煤新一任驻村帮扶队队长、西山煤电机关党委书记王晋峰和帮扶队员们信心满满。

扶贫先扶志,“精神脱贫”斩穷根。灌输脱贫理念从娃娃抓起,工作队为全乡200名小学生购置书包、学习用具等,鼓励孩子们念好书,早成才、改变家乡面貌;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贫困家庭考上大学的子女提供资助,通过知识的力量拔掉穷根。

2015年全国高校新生入学报到已经结束,而杨家坡村贾患子、杨艳艳却因父亲双腿残疾和窑洞被山洪灌塌而手握录取通知书无学费外出求学。工作队得知两个女生考得都是水利学校后,恳请省水利厅领导帮助协调,最终两个女生竟幸运地当年在运城水利学校免费上了中专,今年又得到免费上大专的机会。

扶老助残,不养懒汉!要撕下贫困标签,不甘贫困、自立自强是关键。5名“第一书记”制定“党员分片定岗责任制”,挨家挨户讲形势、讲政策,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莫比谁家最贫困,要比谁家早脱贫”等宣传标语张贴在村头巷尾醒目位置,用“吕梁精神”激励群众勤劳致富。

提到精神扶贫带来的变化,任家塔村“第一书记”温春勤说,他包的村里有个54岁的单身村民,终日精神萎靡、无所事事、坐等救济,给他安排护林工作,他怕担责任推托不干。我们就轮番为其作思想工作,用身边的致富楷模激励他,以美丽乡村美好愿景感召他。如今该村民自发要求当护林员,得空还到周边的产业园打工赚钱,开始用辛勤劳动自食其力了。

授之以渔,产业扶贫摘穷帽。山西焦煤针对贫困村土地零散瘠薄实际,探索以企业+集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采取贫困户小额入股联合经营分红的形式,开展“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扶贫工作。

温家寨村田间路.jpg

温家寨村田间路

现代农业园果蔬大棚.jpg

现代农业园果蔬大棚

现代农业园一隅.jpg

现代农业园一隅

“这个新建的养鸡场能同时养5000只鸡,眼下只等进鸡饲养、生蛋赚钱了。”池家梁村村民马彩云说,到时候我们村的贫困户就可以通过在养鸡场干活挣钱入股等形式,成为鸡厂的股东,靠经营头脑和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六个新建的场房分两列整齐排列,一方草料场绿意盎然。任家塔村胡羊养殖场场地宽阔,设施规范齐全。据工作队队长王晋峰介绍,这个项目将采取承包经营、集体所有形式,通过定期给村民分红等形式,带领村民脱贫,实现集体经济破零。

温家寨村养驴场正在抓紧施工,那是他们正探讨的另一种全新的产业脱贫模式……

现代农业园一隅5.jpg

现代农业园一隅

“现代农业园是我们在蔡家崖村以2000元/年́·亩的土地流转费征用村民的土地,并建档立卡与周边贫困户签订食用菌参股合作协议。这不,我们刚刚把本年度256户贫困户的768000元参股红利发放到他们手中。同时吸收当地村民进园就业,仅村民工资我就支付了160余万元……”山西焦煤金土地公司蔡家崖现代农业园负责人雷文明和善地说,我们这个农业园最大的受益者是村民。我们的脱毒马铃薯培育基地,明年就可将薯苗免费提供给村民,辐射带动当地马铃薯种植。

精准对户,“扶上马”去“送一程”。“我老了,没处打工去,耳聋的儿媳妇又生了双胞胎女儿,不能外出打工赚钱,我和儿子全家5口人就挤在这破窑洞里,多亏了山西焦煤给我儿子在斜沟矿食堂找了工作,开始每月发2000多元工资,实在是不够用。帮扶工作队知道后就联系矿上,现在给我儿子的工资涨到4000块了。可是帮了大忙了,就是好啊!”池家梁村王玉英老人抚摸着一双花朵般孙女,脸上笑开了花。

池家梁村成补来、五龙堂村李根堂、蔡家崖村牛乃平等需要精准帮扶的村民们,在各级政府关怀上,在山西焦煤精准帮扶下,他们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山西焦煤最信得过最靠得住的扶贫队伍

向蔡家崖村幼儿园小朋友赠送新书包和学习用具.JPG

向蔡家崖村幼儿园小朋友赠送新书包和学习用具

“就是要在村口为山西焦煤立碑,让子孙后代都记住这引水、修路的恩情!”温家寨村前任党支部书记温拴仁执拗地说。

“共产党领导的党员干部就是靠得住,不仅送吃的穿的,有病还给看!”蔡家崖村72岁的村民温二油激动地说。他说,山西焦煤给村里建了图书馆、现代农业园等,这日子越过越好,肉、新鲜菜多会想吃多会有,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他还讲起了自己与习总书记握手的令人羡慕的经历。他说:“我是第一个与习总书记握手的,握过之后就赶紧跑回家,第一个与老伴握握手,让她沾些喜气、福气,我老俩口好一起多过几年好日子。”老人说起近年的变化,真是截都截不住。

“感谢山西焦煤把现代农业园建在我家门口,更感谢驻村工作队介绍我来这里做工,我除了能照顾上俩念书的孩子和82岁的公公,每月还能在农业园挣来将近2000元工资。”蔡家崖村民徐拖秀言语中充满感激和知足。

“山西焦煤是满怀对老区人民的一片真情对我们乡贫困村进行帮扶的,从集团党政到普通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言行中都体现出务实作风、奉献精神,流露出真挚情感,都能躬下身子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直接经济收入,还在村民思想观念转变、文明和谐创建上进行帮扶。今年,蔡家崖村白旭晶被评为吕梁市‘好媳妇。’蔡家崖乡乡长张敏对山西焦煤帮扶工作队给予高度评价。

……

装修一新的蔡家崖村委会.jpg

装修一新的蔡家崖村委会

决战贫困戮力同心,共建小康责无旁贷。扶贫攻坚期间,焦煤集团武华太董事长和西山煤电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宝等多次深入现场指导工作,协调解决挡手问题。驻村工作队成员坚守帮扶阵地,奔走于贫困户、政府与企业之间,争取政策、协调扶贫资金和物品等;“第一书记”扑下身子抓党建、促落实、建和谐。扶贫攻坚战场上,他们俨然是一个个钢铁战士。他们中间不乏有足智多谋的老政委,有激情似火的攻坚先锋,有机智坚韧的战地红花……他们摞下自家难题儿、难事儿,他们克服初到斯地时生活条件极差的窘迫情形,依旧豪放乐观:“想一想革命战争时期人民军队信念坚定、舍生忘死,今天的脱贫攻坚还有什么啃不掉的骨头、迈不过的坎?‘吕梁精神’始终是山西焦煤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明知是难啃“硬骨头”,他们却没有气馁、勇往直前,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日夜鏖战,在群众中留有极好口碑。王增良、王晋峰两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顾前沿与后方双重职责、双重担当,扶贫战场率军作战,企业总部指挥工作、发动募捐;被老区人民尊称为“焦煤女干部”的阎丽霞,岁抵中年,家有高堂幼子,却抛家舍业,躬身扶贫攻坚前沿,把全部心血倾注于老区村民。“第一书记”石坚,零下20多度蜗居简易房,手脚冻僵而炽心滚烫,他任职的温家寨村老支书伸出拇指大赞他能吃苦是好样的;“第一书记”刘彦兵,虽因缺水一周或更长时间舍不得刷牙洗脸,他的形象在池家梁村群众心中依然是俊朗光鲜;“第一书记”屈胜权,他是蔡家崖村“两委”的智慧囊,他把现代网络技术传授给村里年轻人,打开了大家通往山外的心窗。还有巩怀伟、张旭庆、史文英、秦江波、李洋、温春勤、康绍华,在扶贫攻坚决战中,他们不辱使命,勇往直前……

QQ

QQ

QQ

QQ

无私的付出,显著的成效,得到当地政府和各级组织盛赞:池家梁、温家寨村等分别给山西焦煤驻村工作队送来了锦旗;2017年7月,被省委命名为“模范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队长王晋峰、工作队联络员阎丽霞分别被山西焦煤授予2017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7月1日,“第一书记”石坚被推荐到北京参加“首届‘第一书记’推进精准扶贫招商会”……

如今,山西焦煤首批入驻蔡家崖乡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已圆满完成对贫困村挂钩扶贫的任务,按照山西焦煤党政指令,这支能征善战、战无不胜的队伍,在原来基础上又加续两年驻村帮扶帮扶时间。

撸起袖子加油干!勤劳勇敢的老区人民,脱贫攻坚进程中20余万山西焦煤人愿意与你们并肩作战,一同见证革命老区全面脱贫,共同携手步入全面小康,让晋绥边区这片鲜血染红的土地开出鲜艳的幸福之花。(吕灵芝张燕)



本网通讯员:吕灵芝 张燕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