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撸起袖子干出个样——记宜宾路桥安全生产党员示范岗丁贵

煤炭资讯网 2017/7/22 17:13:53    人物展示
    入职3个月,他开始独立带领团队管理起一个项目,遇到施工班组无法解决的麻烦问题,他不等不靠,二话不说带着技术人员自己动手干;发现施工问题,他宁愿多跑路想办法解决问题,一定不让隐患和麻烦留在后面的工作中;项目部人员少、任务重,他便把团队的每个小伙子培养成为多面手,让工作不因某个人不在而无法运行……他名叫丁贵,是宜宾路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会想办法”的项目经理,工作中,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默默地坚守着一个最质朴的工作信条:要干就干好,要干就干出个样来。

         吓走班组 自己撸起袖子干
 
    2016年2月,丁贵从铁路建设单位应聘到宜宾路桥担任起步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仅3个月的时间,他便以踏实、能干、主动的工作态度得到项目经理的认可,开始独立全面开展项目管理工作。
 
    刚接手工作不久,他便遭遇一件麻烦事,骑行道桥梁施工有道工序要在钢筋内穿波纹管,由于钢筋密,穿管过程中需要定位、切割等,工序较为复杂,开始来的班组干了两天赚太复杂,钱都未要便撂挑子走了人,另一班组到现场一看如此高难度的操作,丢下句“干不了”也闪了人。没人敢干,工期还催得急,怎么办?丁贵没等没靠,立即组织项目部的技术人员,带着班组开始自己干。一帮子人蹲守现场找规律、想办法,不断动手尝试,虽然这道工序足足干了半个月,但他们从最初“摸索”到最后“利索”,工序完成时,他们已完全按照技术要求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多跑多想 不遗留问题
 
    起步广场项目是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和宜宾路桥签约的首个PPP项目,对质量、进度、安全都有很高的要求,但由于PPP项目的建设和营运是一个全新的模式,通常还未进行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便开始组织施工,常常是建设和设计边进行边修改。当工程进入梁板钢筋绑扎工序时,丁贵发现设计理论和实际操作有很多冲突,为了让每道工序都不遗留问题,他没有“将就、怕麻烦”,连跑两次成都和那边的设计单位进行沟通,优化设计方案,达到了既方便施工,又满足设计和规范的要求。
 
     2017年4月,骑行道工程进入到桥梁侧模架设,侧模和底模交接处为弧形,如果按传统方法必须去厂家加工定制模板,仅使用一次后便就报废,所需成本太高。为了节约成本又解决问题,丁贵和技术员们一起到其他知名桥梁建设工地去观摩学习,通过观察比较,他们想到了用价廉物美的PV管替代模板材料,想到就行动,他们很快便自己设计制作出了这批一次性使用的异形模板,经使用,完全符合设计标准。这个大胆的技术创新,不仅让工程质量得到保证,也降低了工程成本。
 
          用心用情 打造团队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作为项目经理,丁贵明白“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个道理。起步广场项目管理人员不足十人,要把一个项目的现场管理、施工、安全、内业全部安排妥当,他必须建立起一个人人能用、人人可用的优秀团队。
 
    通过仔细观察,他根据项目部每个人的特长安排工作,并让有不同专业特长的同事带领其他岗位的人员学习,通过相互学习讨论和培养,让一个人可掌握两个甚至更多的基础专业技能,这样即使某一个专业人员不在时也有他人可代替其工作,不会因为某个人不在而误工。
 
    2017年进行到梁板张拉注浆环节时,由于都没有什么工作经验,项目部多数人不会预应力张拉计算,项目部的小团队在自学讨论的同时,丁贵又利用自身在建筑行业干了多年的资源,请专业的朋友上门指导,2天时间便让项目部的多数人都熟练掌握了这门专业技能。
 
    通过一年多的磨合、学习,目前起步广场项目部的7人小团队,不仅能够管理好现场,还能做好工程所需的内业资料,实现了人人发挥所长、人尽其才的作用,成为了公司具有“三特”精神的骨干队伍。
 
         注重细节 盯住不放
 
    丁贵对团队成员常说的一句话是“工作中必须注重细节,不留隐患和问题,才能让工程顺利开展。”他是如此讲到,也是如此做到。
 
    年初在搭建满堂支架时,他要求技术人员先做设计再建模型,现场开搭时,他每天派专人在现场盯守,严格控制标高,使得规范、整齐的支架搭建得到了监理业主的高度认可。在桥梁浇注期间,正好遇到城市创卫,浇注所需商砼受限制供应,为了确保现场所需材料有保障,他亲自到商砼供应公司,盯在搅拌现场,一车一车地去抢料,使工期和质量都得到保障。
 
    班组的管理在项目实施中是一门学问,在高温天气请班组加班加点抢工期,丁贵团队把关怀做到了细实处。每日为作业人员送防暑药品,将水和饭送到工地,和班组共同奋战在一线,盯现场,解决技术难题,不让困难造成延误工期的因素,项目部和班组协力共进,使得每一道工序在一个个时间节点内得以顺利完成。
 
    有模就有人学样,在丁贵的影响和悉心的指导下,他的小团队在工作中已经养成了“施工前考虑好问题、施工中解决问题、施工后不留问题”的好习惯。
 
    七月,阳光直射下的地表温度超过50度,人要出门走上一圈如会蒸桑拿,这样的天气下,丁贵和项目部的小伙子们每天要在毫无遮拦的工地呆上10小时以上。工程的顺利实施最重要的是安全生产,为了确保这份安全生产,丁贵和他的团队成员们每天象一块牛皮糖,牢牢地粘在工地一线,用自己的力量,不断推进着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本网特约记者:徐 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