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宁: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在传承石圪节精神中汲取从严治党力量

煤炭资讯网 2017/7/23 12:56:09    论文、言论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物质极度匮乏时期,“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石圪节精神享誉全国。“石圪节精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潞安集团团结带领干部职工进行拼搏、奉献、改革和创新,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超越自我的“奋斗”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用法规、制度、要求、机制等一系列“紧箍咒”和“组合拳”,培养造就了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也是写好“奋斗”史,勤俭办企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作风建设上,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落实、落细、落小、落常,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品牌企业提供作风保障。
 
          一、不忘“艰苦奋斗”之志,以担当精神实现“勤俭办矿”目标
 
    石圪节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在创业初期,表现为与天为党、自强不息、严细管理、克勤克俭;在现代化建设阶段,讲的是开拓进取、多做贡献、干群团结、同甘共苦;在建设“中国潞安”时期,体现在以人为本、拼搏奋进、战略管理、科学发展等特征上。艰苦奋斗是“石圪节精神”的精髓,是潞安的“传家宝”,结合李村煤矿实际,我们提出了“责任、实干、创新、和谐”的李村精神,打响了建设本质安全型、集约高效型、管理市场型、持续创新型、和谐共享型“五型矿井”的战役。
 
    进一步开展形势教育活动。我们运用媒体网络等多种宣传载体和青年志愿者宣讲、座谈会等宣教形式,将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干劲调动起来,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成立青年QC小组,组建青年创新团队,深入开展青工“五小”科技攻关、“节支降耗金点子”征集、创建节支降耗青年示范岗、“向安全要效益”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增效益;广泛开展“节支降耗、修旧利废、挖潜增效”活动,倡导“时时处处有管理,人人事事讲节约”的理念,开展“修旧利废,回收复用”活动,进一步减少生产成本。
 
     进一步强化责任与担当。一是强化执行与落实,培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于安排部署的工作,相关部门要检查、督办、通报,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懒政行为严肃处理。二是强化责任与担当。要继续完善责任管理体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都尽责;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靠前指挥,敢于碰硬,争做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表率,在担当中增强本领、成长进步、树立形象。三是强化沟通与协作。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沟通,相互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全矿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切实做到为矿分忧、为企尽责,认真回答好历史留给的“考题”,实现“勤俭办矿”的目标。
 
          二、常思“艰苦奋斗”之能,以加强学习提高“勤俭办矿”本领
 
   “艰苦奋斗、勤俭办矿”从一定意义上讲,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本领和能力。怎样增加自己的本领?一是学习,二是实干。
 
     好学才能上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拿出一个好成绩,必须消除“本领恐慌”,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潞安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部署,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严的标准和严的举措整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作风建设新常态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使清风正气得到广泛弘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通过学习实践,长本事、增才干,努力做到善学善思、善知善行、善作善成,全方位提高“勤俭办矿”能力和水平。
 
    实干才有未来。干部重在干。只有通过“干”才能体现出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善于计划,把各项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列出计划表、制定网络图,分解落实到责任人,这是执行的基础;二是控制过程,通过目标化管理方法,对实施过程进行追踪考核,确保目标实现、计划落实,这是执行的手段;三是注重创新,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不断地从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四是注重考核,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实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做到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成效,凝聚起“勤俭办矿”的强大合力,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优质高效完成。
 
     三、坚守“艰苦奋斗”之纪,以法治精神严明“勤俭办矿”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打好法规、制度、要求、机制等一系列“紧箍咒”和“组合拳”,为“全面”提供思想遵循,为“从严”激发干事热情,为“治党”指明方向,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我们一些干部模糊了党的核心价值观,忘记了“艰苦奋斗”,认为讲传统是老一套,把谈享受,把利己、享乐、贪欲奉为人生追求,放松了理论武装、忌讳思想改造。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当好标杆,修正对领导干部细节小事的麻木不羁,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管住细节小事,常怀律己之心,多积尺寸之功,防止从不严不实的细枝末节走向腐败堕落。管住了细节小事,就能做到“三严三实”。
 
    要坚持依法治企。严格实施责任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确保制度落到实处。要严格责任追究。有责任必须落实,不落实就要问责。要健全考核奖罚措施并实施到位,使监督更加“强硬”,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要建立合理的问责制度,把执行力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尺,完善执行力评价体系,对不尽责、不作为、慢作为,执行制度不力,考核不称职的干部,要严格按制度处理。
 
    要牢记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干部即意味着责任,当多大的干部就要负多大的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经济新常态下,一些人不适应不会干,一些人怕犯错误不想干,一些人心有抵触不愿干,这些都是与忠诚、干净、担当格格不入的。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责任化为奉献,把使命化为担当,把干事创业作为干部的基本职责,用严和实的要求“勤俭办矿”,推进矿井集约高效发展。
 
         四、常怀“艰苦奋斗”之心,以良好作风保持“勤俭办矿”状态
 
    管党治党,是一种坚如磐石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要深入推进“党政一体化”。修订党建绩效评价体系,构建党政一体化推进的长效机制。要大力开展“三个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干部员工能够充分认识发展形势之艰、经营之难、改革之迫,不断增强员工的危机意识、勤俭意识、创新创效意识,真正形成全矿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干群同力的强大合力。
 
    要深入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大李村精神的宣贯力度,以共同的责任统一思想,以厚德的品质修身立业,以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以包容的胸怀团结共事。要推进文化理念制度化,形成管理文化,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使文化理念、价值观得到员工的认同,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要坚持为职工办实事。一是成立困难职工帮扶站,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二是建立职工洗车点,解决职工洗车难的问题。三是增加班车次数,方便职工上下班。四是在职工公寓楼开通局域网络。五是继续做好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六是2#单身楼年内主体完工。七是给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八是在职工公寓楼、井口安设软化水设备,增加开水间,方便职工饮水。
 
     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两年,我们整治四风,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人民群众是衷心拥护的”。正因此,我们把“石圪节精神”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压舱之宝”,推行干部在矿上驻矿值班、“三必到、三走到”、群众办事干部代办、百姓问政等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以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让手中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让各项工作接受职工的检验,为走好新时期的“勤俭办矿”路提供作风保障。
 
    黄土厚重孕育华夏魂,党风清正托起中国梦。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石圪节精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畏艰难、砥砺奋进,为实现我矿由基建矿井向生产矿井的全面转型,早日建成集团一流的大矿、好矿、强矿而努力奋斗!


作者: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 李 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