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强化廉洁意识 主动接受监督

煤炭资讯网 2017/7/26 16:48:56    论文、言论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监督观,就必须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从廉洁自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内外各种形式的监督,加强自我警示,做到警钟长鸣,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思想认识要端正。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接受监督的态度。从当前实际情况看,一些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还不够强,有的不能正确对待监督,认为监督是组织对自己“不信任”、是有意“找茬”、是故意和自己过不去。有的不能自觉接受监督,总以为自己干得不错、自我感觉良好,常常有意无意回避监督,更有甚者拒绝接受监督,“老虎屁股摸不得,一谈就烦,一查就跳”。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必须认识到加强党内监督体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厚爱,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目的是督促改正错误、健康成长、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决不是和任何人过不去,更不是整人;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认识到正确对待和接受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在党就要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就要接受党组织监督。在加强党内监督问题上,党员干部一定要态度端正,监督者要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特别是“一把手”要加强对下属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被监督者要切记有权不能任性、有钱不能任性,自觉自愿地接受监督,不能搞形式、走过场,敷衍了事。
 
    接受态度要诚恳。心底无私天地宽。如何对待询问质询,检验的是党性修养,体现的是胸襟气度。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诚恳的态度认真对待,见诸行动、勇于接受。一要以坦然的态度来接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党一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不怕干部犯错误,犯了错误勇于承认、勇于改正就是好同志。对提出的询问质询,党员干部要坦然接受,并把它作为一面镜子,仔细地对照检查自己,静下心来反思自己,认真检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更好地改进和提升工作。二要以豁达宽广的胸襟来接受。提出的询问质询体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党员干部要以闻过则喜的胸襟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即使提出的询问质询有不够准确的地方,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三要以感恩的心态来接受。严管就是厚爱。询问质询体现了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和保护,“疾病”提早发现才能及时治疗、恢复健康。党员领导干部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虚心接受批评,及时改正错误,把组织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的工作热情和动力,更好地履职尽责。
 
    问题整改要到位。监督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询问质询后还有反馈、整改等很多节点,要善始善终地完成各项任务,尤其要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不能出现述时一身冷汗、述后我行我素,述时态度诚恳、述后不了了之的现象。一要立即改。询问质询后就要马上行动、立说立行,每名党员干部要针对“廉”和“责”存在的问题,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定出计划,倒排工期,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也要定出措施,抓紧向前推进,早日见到实效。二要严肃改。对存在的问题,必须严肃对待、认真整改,做到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决不能敷衍塞责、照本宣科、应付了事。三要深入改。对个人在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主体责任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认真思考产生问题的原因,查找其他类似的问题,真正把个人在“廉”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找深、查全,把措施定细、做实,确保整改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四要倒逼改。每位党员干部问题整改的情况要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上级纪委报告,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作者:川煤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