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吉民:论体育文化与企业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7/7/28 10:58:23    论文专区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中最为珍贵的是健康。身体是干事业的本钱,拥有了一个健壮的好身体,你才能担起工作的重担,才能去完成一个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然而,人们思想意识上的缺陷,却导致了本不该发生的事情的必然发生。

         一、思想认识的偏差,所带来身体上的危害
 
    古谚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今社会上,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心血管病、肥胖症等病症多发频发。究其原因,一是没有形成科学的生活规律,二是没有养成体育健身的良好习惯,三是抱有侥幸的心理。尤其是在煤矿企业,受工作性质的影响,上班、吃饭、睡觉,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成为矿工们普遍的生活状态。“上班就够累的了,哪有时间哪有精力去锻炼!”正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顺其自然中,本不该发生的事情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有的年纪轻轻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出现高血压,甚至40多岁就得了脑血栓。让人最为忧心的是那些明知自己患有高血压的职工,仍是海吃海喝不忌口,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自身就没有体育健身锻炼的意念,以致错上加错。
 
         二、正确理解和认识体育运动的显见功效
 
    “自己的命运应由自己创造,快跑的未必会赢,但不会跑的终究不会能赢”。体育健身运动,是一项有梦想、有希望的运动,它不仅能够增强体质,储备体能,给人以健康、快乐,还有助于培养人们勇敢顽强、不怕吃苦的坚毅品格,有助于增强应对挑战、承担风险的能力。其魅力十分显现:
 
    提高心肺功能和耐力——有助于增加心肺功能,排毒养颜,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心脏突发事件的危险性;
 
    改变血液质量——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改善血压血脂,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有效防止脑血栓、心肌梗塞并发症的发生;
 
    调节血管机能——可以增加毛细血管数量、改善末梢循环、降低高血压、改善冠状动脉循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减肥——有助于控制热量的摄取量,能明显减少身体脂肪重量,减少体脂百分比,增加和维持肌肉重量、耐力和力量,让身体更加强壮,肌肤更显紧致;
 
    促进骨关节健康——可以增加骨密度、骨和关节力量,增加韧带、肌腱的力量,防止多种骨、关节、肌肉、肌腱的损伤,能够减缓骨质脱钙,降低骨质疏松发生的危险性;
 
    增加人体免疫能力——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减少感染疾病的机会,减少老化现象,同时还能够加快病后、术后康复速度;
 
    改善心理状态——可以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锻炼意志,强大吃苦耐劳精神,增强自我调节、自我控制、化解情绪、驱除忧虑等多种综合能力。
 
    改善睡眠质量——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有助于安眠及消除精神的紧张与压力,较快地恢复体力和精力,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和工作中。
 
          三、体育文化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企业生产,人为根本”。员工是企业的基础,员工的身体健康是助推企业经济建设的“燃料”,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在一些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聪明的企业家们早就看到了体育健身对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惜投入购置体育健身器材,改善了员工能直接感受的身心素质,由运动练就的机敏灵活的反应、巧妙的双手和强健有力的臂膀,有效增强了工作岗位的劳动能力,大大提高了企业产能和生产效率。
 
    当前,在激烈的经济市场竞争中,市场风云变幻莫测,生产节拍日趋加快,没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是难以胜任和适应当前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环境和具备承受市场压力的心态。
 
    因此来说,崇尚体育健身锻炼,改善员工心智体质,增强岗位操作机能,提高生产劳动效能,对于企业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采取措施,着力改善体育健身在企业的主导地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让体育健身运动在企业生根开花,首先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确立体育健身的主导地位,以强健的体魄,适应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环境,应对工作岗位的各种挑战。其次要上设施、建阵地、“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使之体育健身活动有条件、有环境、有设施、有氛围。其三,树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思想观念,企业各级领导要带头搞好日常健身活动,使之人人参与健身,个个享受成果。其四,增强长远发展的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工作与体育健身锻炼的矛盾问题,引领体育健身运动的健康发展。其五,坚持“闲置就是浪费”的原则,充分发挥体育器材的健身功效,开展长期性、经常性的健身活动,形成机制,加大体育健身频率,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运动氛围,达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功效。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 李吉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