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破釜沉舟谋发展 砥砺前行共奋进

中煤一建三十一处党政齐抓共管 全面推进企业良性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7/7/28 12:49:44    矿建勘探
     6月底,中煤一建公司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后落下帷幕,会上,公司总经理代东生与各单位新签订了经营业绩责任书,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31处到了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除了前进毫无退路”31处处长张彦田的发言振聋发聩。
 
    “当前我们一定要认准差距,脚踏实地,建立诚信,务实敬业,时不我待,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快速扭转生产经营被动局面”。31处党委书记黄建忠掷地有声的表态引起干部职工的共鸣。
 
    这是31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的一幕。
 
    实事求是地讲,近些年31处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落后了,与兄弟单位相比有了较大差距。项目亏损、工资拖欠、人心涣散、后勤臃肿,刚刚重新划归一建公司的31处生产经营举步维艰,昔日的辉煌不再。
 
    新任处领导班子受命于危难之间,划转后,在一建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坚强带领下,团结一心,稳中求进,在广泛问计于民的基础上,科学决策,稳妥推进,划转以来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项目施工被动局面,井巷工程量及营业收入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经营减亏止亏初见成效,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稳中向好。
 
         形势任务教育鼓足精气神
 
    4月10日,31处重新划归一建公司后,处党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稳大局、稳队伍、稳人心作用,迅速组织在全处范围内开展职工思想动态排查,处党委号召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划转工作。围绕公司“讲形势、讲担当、讲措施、讲效益”主题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及专题讨论。处各部室、各单位,深入开展“凝心聚力谋发展,我为企业献良策”主题活动,鼓励全处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赢得了广大干部的信任和赞同。经归纳形成意见和建议126条,为处领导班子实施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严格落实公司“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为载体,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在进行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调研的同时,处党委每到一处都同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增进共识,鼓舞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召开了处七一表彰会,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及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推广学习先进经验。为提振职工士气,激发职工工作热情,特举办“红歌嘹亮 激情飞扬”红歌大会,组织全处职工传唱“处歌”,回顾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唤起了三十一处干部职工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
 
         “严细狠真”管理筑牢安全根基
 
    坚持抓安全工作要“严、细、狠、真”的工作作风。修订了44项安全管理制度、102项《机关工作人员岗位安全责任制》和108项《矿建项目部岗位安全责任制》。调整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党管安全责任体系、处领导联系点等体系。制定了《安全生产奖罚办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安全风险重点项目管控实施办法》《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等规章制度,实现了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流程化。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处班子成员、副总师及部室业务骨干,到重点、难点项目蹲点帮扶,切实帮助项目解决困难和问题。每月由副处长带队,到各项目部进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三违”整治,强化现场安全管控,相继开展了“一通三防”、机电设备管理、顶板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专项检查,确保了处安全稳定态势。
 
        严肃考核兑现再树诚信形象
 
    为充分调动项目班子工作积极性,规范项目负责人业绩考核,扭转当前项目经营管理被动局面,制定印发了《项目部负责人月度基薪考核办法》,重点考核项目月度施工进尺、产值、当期盈亏情况等核心指标,并辅以进度确权、账款回收、成本要素节超等控制指标。制定了《处机关职能部室及负责人综合评价机制》,提高处机关职能部室为项目服务的意识,由处领导、项目部对机关部门及负责人从业务量、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对排名靠前的分梯次进行奖励。制定印发了《矿建项目部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办法》,重点考核项目阶段及累计收入水平、盈利水平、成本管控能力。设定特别贡献奖励及专项考核奖励,对在安全、工程进度、成本控制、技术创新、工程结算、攻坚克难作用发挥明显的项目给予特别奖励。对平均单进水平较上半年提高的,经核实后按比例给予不同梯次的奖励。处主要领导在全体大会上郑重承诺,对项目今后的绩效将及时兑现,绝不亏欠。
 
         瘦身强体止住出血点
 
    针对目前亏损的项目,制定减亏扭亏目标和具体措施,并明确责任人。要求处经营管理部和财务管理部重点关注亏损项目,及时组织对项目合同履约、工程结算、账款回收、物资采购、薪酬及成本管理等进行管理诊断,提出改进措施。要求工程技术部、生产调度室和机电管理部重点关注影响施工进度的各种因素,充分协调解决。4个扭亏无望的项目,7月份已稳妥快速撤出。耐心细致做好公司关于职工分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认真梳理不在岗人员,推进减人提效。人力资源部深入后勤中心,面对面向职工讲政策、明形势,解疑释惑,解决分流职工的后顾之忧。制定印发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深入贯彻国家“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政策思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以创新驱动创效。
 
         精心培训自有队伍提高单进水平
 
    对能自建一支自有矿建施工队伍且达到良好施工效果的项目班子,给予4万元奖励政策。加大凿岩台车、综掘机操作维修人员等关键岗位人才的培养,为机械化作业线发挥效能储备专业人才。选拔重点专业技术人才,有针对性地强化培训,提高专业人才数量。本着“经济、实用、需要”的原则,及时调配各类人员,优化整编队伍,实现定员、定岗、定量,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能。在停工、撤出项目增加的情况下,本着做精项目的原则,队伍调整做到减数不降质,技术过硬、要害工种人员不流失,提高自有队伍综合素质。6-7月份,施工生产一线捷报频传,短短二十几天时间,收到4封来自不同项目的业主方贺信。
 
    目前,31处人正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士气、拼命追赶的步伐圆着企业的梦、圆着自己的梦。他们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本网通讯员:牛鑫斌 张海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