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图克化肥项目:煤炭由"黑"变"白"释放"大能量"

煤炭资讯网 2017/7/29 7:14:58    要闻

站在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的制高点上眺望,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星罗棋布。在这个项目区,旨在打造蒙陕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世界一流煤化工企业的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化肥项目,以绿色循环发展为基调,正不断裂变释放出"大能量",走出了一条推进煤炭资源由"黑"变"白"清洁高效转化利用,差异化、高端化循环发展新路径。

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图克大化肥项目,设计年产200万吨合成氨、350万吨尿素、20万吨液化甲烷,总投资200亿元。一期项目于2013年8月建成投产,设计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75万吨尿素、10万吨LNG以及6万吨混合芳烃、混合轻烃、混合重烃、粗品酚、工业硫磺、混合硫铵等副产品,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27公顷。

据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韩雪冬介绍,2014年2月1日,中煤图克化肥项目打通全流程,产出优质大颗粒尿素,创出了国内国际同行业中装置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短、投资控制最好、投产效率最高、开车连续运行周期最长、节能环保水平最为先进的优秀业绩,为内蒙古新型工业化推进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尿素年产量突破190万吨,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上缴税收4亿元,转化煤炭300万吨。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尿素产量近100万吨,实现产值16亿元,上缴税收3000万元,转化煤炭140万吨。

作为中央企业,公司以建设"绿色中煤"为己任,着力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通过不断提升能源转换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本质安全型产业,引领行业发展,形成了独具自身经营特色的"图克模式"。

"公司成立之初,就在工艺路线设计、设备选择上,采用耗水低、废水量少的先进技术。目前,投资14.8亿元建设的废水处理系统,每年回收利用废水470.2万吨,废水回用率达98%,每年为公司带来4亿多元的收益。"项目技术部经理费伟水介绍。

公司成功开发了国内首套煤化工浓盐水结晶装置,填补了高浓盐水产品有效利用的全国空白;BGL气化炉单台创连续运行最高纪录;尿素包装托盘和散装系统两种实用新型专利已经通过授权;煤化工浓盐水的处理系统和工艺以及矿井水的处理系统和处理工艺资源化两种专利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公司实行TQM全面质量管理,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标准,尿素优等品率达99.9%以上。同时,通过建设自有铁路专用线,打造内地首家散装物流运输通道,形成从工厂到港口、到国内外终端用户一条龙、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的全新物流体系,既提高了装卸效率和降低了运输成本,又减少了塑料污染,有效把控了尿素运输关键环节质量。

公司与全球最大的化肥销售企业合作,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打响"中煤"尿素品牌,产品远销美国、智利、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印度等国家。从2014年2月1日投产,到3月9日秦皇岛港"纳迪姆"号货船满载12000吨"中煤"大颗粒尿素驶往南美国家智利,创造了国内尿素生产企业出口的最快纪录。目前,公司年出口量占全国大颗粒尿素总出口量的20%,国内东北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品遍布全国各地。

2015、2016两年间,公司连续跻身全国氮肥企业合成氨产量、尿素产量、利润总额20强和中国氮肥出口量10强,先后被评为鄂尔多斯市"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全国氮肥行业先进企业""'十二五'期间氮肥、甲醇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绿色环保奖"。

如今,公司正积极推进LNG加气站建设,组建LNG汽车运输队伍,为现有物流体系注入清洁运输元素,形成国内独一无二的物流模式。随着二期年产100万吨甲醇项目建设的全面展开,一个"多元化、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煤化工企业将由此变得更大更强。(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玉琢实习生刘生梅)



来源:新华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