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岳新京:难忘童年的夏天

煤炭资讯网 2017/7/29 10:29:52    散文荟萃
    我的童年生活在秦岭山下一个叫马场的小村庄,这里东、北两面有高原,南面临山,像一个簸箕形状,马峪河沿村东边高原边流过,驶入渭河。据史料记载,这里是皇家的养马场。相传有一个大财主,相当富有,民间有谚语这样形容,吃水不靠天,地上有99个冒水泉,吃面吃的是飞萝面。

    在我童年的记忆力里,有条小溪穿过村子,水清见底,十分甘甜。夏天,村人坐在小溪边的石头上吃饭、聊天,吃完饭顺手把碗以洗,洗碗水直接浇到自己的菜地,然后舀碗水喝,那感觉比现在任何饮料都要美。小溪两旁是家家户户的蔬菜地,黄瓜、西红柿、辣椒、白菜、豆角,青菜随处可见。每当夏天来临,核桃、苹果、梨、杏、梅子、西瓜、香瓜,都开始挂果,有的已经成熟,可谓是漫山遍野瓜果飘香。
 
   暑期到来,马峪河更是孩子们幸福的游乐场。中午吃完午饭,孩子们三五成群结伴来到马峪河,在自己喜欢的开拓的水域嬉戏。一会儿比赛看谁在水中憋气时间长;一会儿比赛谁游泳游得的快;一会儿分组打水仗;一会儿比赛扔石子。在这当中,有的在洗衣服,有的玩狼吃娃,累了躺在热烫的大石头上晒太阳,然后堵水抓鱼、抓螃蟹。饿了,就漫山遍野的去找自己喜欢能吃的瓜果,或者回家吃饭。
 
    吃过早饭或晚饭,我们结伴而行去马峪河放牛、放羊、或挖猪草。最风光的是骑牛去放牛,老黄牛总是慢腾腾的迈着方步,偶尔也会因上坡、下坡无法抓牢被牛摔下来擦破皮肤,但这也阻挡不了我们骑牛放牛的热情。把牛、羊赶到马峪河以后,我们就玩猫捉老鼠、老鹰抓鸡、狼吃娃等游戏,男孩也经常进行摔跤、赛跑。偶尔会到河边的玉米地、土豆地里掰玉米、挖土豆,捡些柴火烧烤。太阳落山,我们赶着牛羊各自回家,队伍浩浩荡荡,当然,一天的快乐也会寂静下来。
 
    晚上,大人拉出竹席铺在场里,盖上单子,看着天上繁星点点,周围知了不知疲倦的大声叫着,还有此起彼伏的青蛙叫声,偶尔也会听到夜行人的咳嗽声和大黄狗的叫声,大人们偶尔讲一些鬼神的故事,慢慢进入梦乡。
 
     整个童年的每个暑期都重复着这样的快乐,也常常令我回味无穷,想儿时的伙伴,想家乡的山水,想家乡的一瓜一果一草一树,也时常怀念家乡的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如今,家乡楼房林立,溪水不在,马峪河不再流淌,我童年的场景不能再现。知了的叫声也不如从前热闹,偶尔的蝉鸣打破寂静的夜,让人有点阴森森的感觉,过度的使用化肥和农药,青蛙孤单的大叫像是在求救。村里的青壮年大人或进城务工,或当老板忙于生意,常年不在村里,偶尔回村,也是来去匆匆,总之,大家都在忙,忘记了我们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但这些美好的记忆永远值得我珍藏。


本网特约记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岳新京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