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沈煤集团红阳三矿未雨绸缪防洪度汛

煤炭资讯网 2017/7/29 11:30:12    安全专题
   【本网讯】“完成井底水仓清挖及水泵联合试运转工作;完善各工作面水泵的检查与维护;成立8支应急抢险救援队;组建280人抢险预备队;通讯设备全天24小时畅通无阻……”汛期之前,沈煤集团红阳三矿突出加强雨季“三防”工作的机构建立、人员安排、物资储备、通讯保障等,确保矿井安全度汛。

    健全组织机构,细化责任分工。该矿切实加强雨季“三防”(防洪、防排水、防雷电)工作领导,成立了由矿长、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全矿16个基层单位、9个科室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雨季“三防”组织机构,按照指挥部署、日常防洪、应急抢险、“三防”物资供应及后勤保障等,进行责任分工。在雨季前,制定雨季“三防”重点工程计划、防排水措施机防雷电工程计划、雨季“三防”厂房维修工程计划等,成立防汛组织机构和防汛抢险队伍、抢险预备队,设置防汛值班机构。防汛指挥部对防汛设施及设备定时检查,定期召开防汛会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形成书面材料备案。各单位贯彻落实矿雨季“三防”工作要求,按时检修、维护防汛设备,及时进行试运转;清淘工业广场及生活区污水井和各处排涝站;准备齐全防汛专用物质;定期检修供电及通讯设备,确保畅通无阻。矿雨季“三防”办公室负责验收各单位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巡视特殊地段,掌控雨况汛情。该矿除做好矿内日常雨季巡视工作外,还加强生活区大坝三矿防护段、地面沉陷区的巡视,建立巡视制度,明确巡视路线、巡视人员、巡视时间、巡视地点和巡视要求。矿总工程师主要负责雨季巡视工作,巡视人员由地测科防治水人员、武装保卫科队员组成。为确保巡视人员自身安全,巡视要求配备雨衣、雨裤、雨靴、安全帽、救生衣、性能可靠的通讯设备等,夜间巡视配备手电筒等照明设备。通过巡视检查,及时掌握现场安全状况。巡视前,巡视人员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在出发前和巡视后及时向所在单位领导报告。巡视时间为每个月一次,巡视结束后,将巡视情况向矿雨季“三防”办公室汇报,并由雨季“三防”办公室及时记录、备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采取相关措施。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和警报,或遇大雨、暴雨后,对生活区大坝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视,每隔30分钟汇报一次巡视情况。

    针对灾害天气,及时预警预报。该矿建立严格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防机制,执行汛期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规定,认真开展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工作。险情发生时,由调度室迅速发出警报,按预案中的避灾路线撤出井下所有施工地点全部人员,及时调进外援。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调度值班制度、矿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汛期安全生产动态,井下施工地点与地面调度室设有相连通的电话,电话距工作地点不超过50米,实现安全生产信息上下畅通。各有关单位利用班前会、职工大会,组织学习自然灾害预警知识、救灾避灾撤人路线,及相应救援预案情况,并在所有施工地点绘制了避灾路线图,健全了井下明显避灾标志,做到险情发生时能及时汇报、撤离,把灾情减少到最低程度。 同时,加强与相邻矿井之间的联系,搞好区域联防,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严格执行大到暴雨天气停产撤人制度、“雨季三防”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灾害性天气撤人迅速,万无一失。  

本网通讯员:王琳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