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商务部:望美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煤炭资讯网 2017/7/29 11:33:09    焦点话题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愿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也希望美国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近日称,过去15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了200%,2016年给美国带来的贸易赤字达到了3090亿美元,但这并不是自由市场的产物。

对此,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影响。在同样的汇率水平下,中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是顺差,而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农产品方面是逆差。这说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顺差就会多。

“中美之间,无论出口还是进口,都是市场决定的,是两国企业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高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虽然对美货物贸易是顺差,但在服务贸易上是逆差,且逆差在迅速扩大。据官方数据,2017年1月-5月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额达230亿美元,同比增长17%。

近期中国已采取多项措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继美国牛肉顺利出口中国后,中美双方在首轮全面经济对话期间就美国大米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一致,这意味着美国大米出口中国完成了第一步。

高峰表示,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能与中国相向而行,为减少货物贸易逆差努力。



来源:新华社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