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玉龙:网购志愿证明,爱心岂能如此“廉价”

煤炭资讯网 2017/7/29 11:55:27    一事一议

  大学的奖学金评定、保研、出国机会或多或少与学生志愿服务有所关联。但是,个别学生在网上购买一纸志愿服务证明,甚至这些证明还盖有公章。除了纸质证明外,在全国最知名的志愿者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以及志愿中国下面的“志愿汇”APP上,一些淘宝商家甚至能够为购买者录入志愿时长,志愿活动时间、地点也随意填写。(据7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当志愿证明也能够买到时,无疑会让人产生疑问:“有钱就有志愿服务证明,爱心难道就这么廉价?”的确,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为一切领域的创新提供了可能,同时,一些违背公德乃至违法之举也掺杂期间。网购志愿证明就是典型范例,这样的“假证明”除了诋毁“志愿者”的名声外,更多的是对社会诚信底线的冲击。

  无疑,志愿证明是某些人所需求的。比如,学校十分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活动,用加综测分、保研等政策来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志愿活动;并且,参加志愿活动,有利于增加评奖学金、保研等成功率;一些国外院校在审核学生背景的时候,也会关注到学生的志愿者活动。也因此,有着诸多好处的志愿证明令众多学子趋之若鹜。

  志愿服务贵在亲力亲为。如此才能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的能力,才能为社会真正做贡献。也唯有深入到志愿服务实践中,才能真切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不难发现,在扶弱助残、救灾抢险、环境保护、社区建设、重要活动等各个领域,总能见到志愿者身影,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志愿服务最要不得虚假。撇开假证明,如果只是对志愿服务口头说得多,或者在实践中投机取巧,更或者让志愿服务沾染上功利色彩等等,无疑亵渎甚至是违背了志愿精神。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下发的《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个人伪造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取消其因此获得的各项荣誉与优待,并书面告知相关单位。

  况且,假的终归真不了。为了应对有的学生弄虚作假的行为,一些学校也采取了“行动”。比如,有的学校,不是所有志愿都能加分,只认权威类机构的证明;有的学校会在官网上公示学生的志愿时长,杜绝一切虚报假报现象,一经发现,取消全部志愿时长等等。足见,花钱买志愿服务,开具假证明,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通过技术手段,一些造假渠道会得到打击、取缔,毕竟商家制造虚假的纸质证书、加盖假章,涉嫌违反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同时于个人而言,使用假证明,不仅会受到道德谴责,更难逃相应法律惩罚,反而会因小失大。当然,从根本上而言,网购志愿证明会让爱心廉价,更会歪曲了“志愿者”的定义。因此,理当对志愿造假行为说不。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