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罗建华:中国经济何以能频获国际机构点赞?

煤炭资讯网 2017/7/29 11:55:57    一事一议

IMF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不变,但上调对中国和欧元区的增长预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基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前景已经有良好支撑。(7月28日新华社)

  有实力才会有魅力,表现好自然受点赞。国际机构缘何纷纷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因为中国上半年经济发展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从去年前3个季度的3个6.7%,到去年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前两个季度的6.9%,我国经济增长曲线平稳上扬,同时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充分表明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此种语境下,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也赢来了外界的肯定。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而这也是该组织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中国经济何以能够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源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持续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使得我国经济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网络消费同比增长33.4%,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中国经济半年报中披露的一组组亮眼数据积聚在一起,向人们昭示着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中国经济正在迸发出增长新动能。

  事实也的确如此。一方面,今年以来,我国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居民消费加快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和投资结构也在调整优化。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3.9和6.2个百分点。同时,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这些都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进”不仅是中国一家之言,更为外界所普遍认可。从IMF、亚开行、世界银行、普华永道等多家国际机构今年相继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看,无一不对中国经济予以积极评价。不仅如此,境外主流媒体也对中国上半年经济表现给予了正面评价。诚如德国《世界报》报道称:“多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人唱衰中国经济。现在,中国再次公布好得惊人的数据。中国经济火车头正开足马力。中国以此戳穿了多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全部谎言。尽管近年来,经济已不再像10年前一样保持10%或以上的增长速度,但中国经济仍在不断前进。”  

  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综观今年以来的国民经济发展态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放眼现实,全球复苏并不平衡,结构性强劲增长仍未出现,我国经济运行也有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容不得任何的自满和停滞。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度扩大总需求,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巩固稳中向好基础,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