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剑飞:“微信群炸弹”需要三位“拆弹专家”

煤炭资讯网 2017/7/29 12:00:46    一事一议

  近日,有网友称,自己的微信用得好好的,突然被拉进了一个群,随后,手机出现了死机的状态,什么内容都打不开了,也不能退出聊天框,甚至出现闪退的现象。有不少网友在使用微信时都遇到同样的情况,无论是重启还是断网都无法解决。(7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微信用得好好的,突然被拉进一个群,然后手机就死机了,这样的情况的确令人手足无措,对于这种微信群炸弹,需要三名拆弹专家来应对。

  首先,自己要当第一个拆弹专家。这些被“黑”的机主大多都是被突然拉进微信群的,也就是说,是在猝不及防的情形下被动进入的,这种行为看似没有任何的防备之举,实际上却是可以防备的,一方面被拉进一个陌生群,肯定是自己所加的微信好友所为,即便是一些不常联系的陌生好友,也是值得警惕的,因此,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添加陌生人是多一些警惕,不要随便添加或者通过陌生人的添加请求,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微信操作安全,净化微信“朋友圈”,减少或避免遭遇“被炸”的可能。因此,自己应该成为第一名拆弹专家,强化安全意识,从源头减少“被炸”的危害。

  其次,相关监管部门应该成为第二位拆弹专家。这种微信炸弹,虽然看上去像是一场恶作剧,但实际上却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危害,比如,手机死机后,不仅严重影响着机主的正常使用,也可能给机主造成一些损失,比如,很多人的手机都和银行卡绑定,而且微信和支付宝里面也有一些资金,假如有人趁此机会对这些资金进行盗刷,无疑给机主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即便手机没有资金,如果有人借着这个时间,盗窃机主个人信息,或者复制手机里面的一些个人资料,这些都给机主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对于这种炸群行为,相关部门应该严防死守,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对这种售卖微信群炸弹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罚,尤其要打击那些依靠炸群进行敲诈勒索钱财的违法犯罪行为,斩断网络交易渠道,从源头杜绝这种炸群行为。

  再者,腾讯等相关平台也应该担负其相应的监管责任,做第三位拆弹专家。微信群炸弹很大程度上与腾讯等平台的监管不力不无关系,这就需要腾讯方面加强对这种行为的监控,发现炸群行为及时采取技术措施,比如可以强制解散、封号等或者将相关信息通报警方等,通过法律和技术,铲除微信炸弹群。

  微信炸弹群不只是一个恶作剧,还存在着巨大的安全危害,很容易导致违法行为发生,因此,对于这种行为不能轻视,应该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出台相关法规,动员各种力量,联合阻击和惩处。(刘剑飞)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