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梦”在坚持中 ----记湘煤集团优秀通讯员祝芒成

煤炭资讯网 2017/7/5 17:03:19    写作
    “祝芒成的人物通讯《绽放在煤海里的青春梦》获得了《湘煤集团报》优稿。”2017年7月,一条喜讯传遍了周源山矿。该矿职工家属一个个点头称赞,都翘起大拇指说:“那小子,真行”。

    祝芒成连续6年评为矿优秀通员,2015年评为“湘煤集团优秀通讯员”,《傻瓜班长》被评为2015年《湘煤集团报》优稿。
 
    2011年,在安监部主办楚新强推荐下,祝芒成加入了矿通讯员队伍,从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通讯员。6年时间,祝芒成苦心钻研写作的技巧,由门外汉成长为写作能手,对于一个学历不高的业余通讯员,而且每月下井不少于27个班,付出的努力是可想而知的。
 
    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祝芒成一方面订购了《班组天地》杂志、《郴州日报》及有关写作技能书籍,放弃了摩托车出租的机会,家里的几块菜土也交给了老婆,利用下班时间刻苦学习。有一次晚饭后,妻子和女儿叫他出去散步,正在看报纸的祝芒成连茬都没搭,继续认真看报纸;另一方面就是下班后把在井下看到的工友们特别能吃苦、能战斗、挥汗如雨、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用笔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井下工人的奉献精神。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祝芒成的写作水平得到提高。
 
     2014年初,祝芒成开始向《湘煤集团报》投稿,大量的稿件投出去后都石沉大海。一次,祝芒成写了篇李师傅的人物通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功夫,还是没有投中《湘煤集团报》。2个月过后,有名通讯员跟祝芒成说道:“别浪费时间,写篇广播稿实惠些。”在众人面前,祝芒成丢尽了面子,一种自尊让他立马感到了无地自容。于是,每月通讯员培训时,祝芒成都认真的听宣传部罗部长讲课,还经常与老通讯员沟通,交流。记得老通讯员对祝芒成讲过一句话,“写文章一定要多看、多想、多写、多改,进步才快。”功夫不辜负有心人,2014年6月《改进作风提效能》和《漫步濂溪书院》分别在《湘煤集团报》第二版和四版发表了。从此,祝芒成认真学习这两篇文章,编辑老师为什么看中这篇文章?是因为角度好?选材好?词句好?把握时机好?还是……?许许多多问题在祝芒成头脑中涌现,希望能找到一把“开门”的钥匙。但祝芒成知道,如果不坚持地去写,去尝试,那只能永远地欣赏别人风景。
 
    如今,为了写出高质量的稿件,祝芒成一直对自己要求几乎达到了苛刻的程度。2016年,为了写好《不忘初心战煤海》的人物通讯,祝芒成上早班前、晚班出班后找邬师傅采集写作的素材,为了使稿子更有说服力和现场感,他还同邬师傅深入井下工作地点,现场观摩邬师傅的操作。出班后对着电脑一字一字打,初稿写好后,自己不满意,于是反复修改。晚班出井后,跑到宣传部请教罗部长,回家又重写了第二遍,第三遍……最后反复修改8次,共用了26天的业余时间才定稿。后来这篇文章先后在《湘煤集团报》2版头条、《郴州日报》4版头条发表。
 
    为了获得新闻线索,只要机关、连队、班组、职工有动态祝芒成及时采访。同时,祝芒成加入了新闻媒体qq群和微信群10多个。还经常与编辑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向老师们诚恳请教,获得了他们的指点和帮助。今年4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工业报社主办的《班组天地》杂志刊登篇散文《追念父亲》,祝芒成与编辑陈老师、魏老师通过QQ交流达10多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祝芒成在全国性刊物《班组天地》杂志和《郴州日报》上稿多篇,其中在《湘煤集团报》发表散文、言论、人物通讯上稿200篇以上。还有多篇作品在《湖南写作原创平台》、《豆豆传媒平台》、《中国企业员工互动平台》等平台远播。
 
    如今,祝芒成总是对身边的通讯员们说:只要坚持,梦,终有实现的那一天。


本网通讯员:开 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