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永远飘扬的党旗——榆神能源公司六年党建工作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7/6 12:24:09    通讯特写
    榆神能源公司作为神华集团在陕发展“桥头堡”,自首届党委班子产生以来的六年时间里,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保障,面对复杂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和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该公司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开拓奋进,实现了“煤炭购销逆势增长、经营效益显著增强、矿井建设基本完成、安全生产有序组织”的奋斗目标,谱写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抢抓市场发展机遇,经营效益水平显著提升。面对跌宕起伏的煤炭市场形势,该公司准确研判市场走势,灵活实施购销策略,确保了煤炭购销业务平稳向好。六年来累计完成煤炭销售1.44亿吨,实现销售收入484.19亿元,利润59.58亿元,累计为股东分发红利43.56亿元,用优异的业绩进一步赢得了各方股东的信任。
 
    狠抓煤矿工程建设,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历尽艰辛,两煤矿建设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以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矿井为目标,统筹推进两煤矿矿、土、安工程,郭家湾煤矿率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并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投产,青龙寺煤矿各项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去年底,首采面综采设备联合试运转一次成功,有望在今年底可实现正式投产,公司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企业管理全面加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了各级组织机构和210项专项制度,理顺了管理流程,有效地提高了整体运行水平和效率。通过加强资金管理、降低生产成本、风险体系建设,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A级纳税人单位”、“管理服务创新AAA级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榆林市“经济百杰单位”、“百强企业”和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坚持科技创新投入,煤矿装备水平显著提高。以现代化数字矿山建设为目标,两矿累计信息化建设投入9000万元,实现了从煤矿采、掘、机、运、通、安全监测到煤炭生产、洗选加工、装车外运等生产数据实时监控,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实施神华集团科技创新典型推广项目12项,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实现矿井建设投产无事故。全面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和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开展系统性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消除问题和隐患3207条,制止和处罚不安全行为247人次,全员安全意识显著提高。六年来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环境污染等事件,为实现煤矿安全投产奠定了基础。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十八大以来,公司党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按照“打基础、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抓融入、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党的建设工作始终围绕生产经营中心,紧扣企业发展主题,牢牢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抓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适应了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思想建党,按照中央的形势任务要求,持续开展了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党内集中性教育活动。公司党委以思想建设为先导,以解决问题为主线,以员工期盼为动力,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在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党员特别是“关键少数”,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员意识不断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强化主题实践,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党员献爱心、“创先争优我承诺”、共创共争、选树典型等活动,累计捐款23万余元,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208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公司的创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抓班子建设,提升领导能力,满足了企业发展的新需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研讨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做到了三个凡是:凡是中央、集团党组出台的重要文件、召开的重要会议,都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凡是中央、集团党组安排的重大活动、重点任务,都强力推进;凡是中央、集团党组明令禁止的,都坚决禁止,公司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都始终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集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推行党委决策程序前置,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抓组织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展现了强基固本的新作为。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出台了《实施办法》,拉出了责任清单,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扎实开展约谈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利用党建信息平台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修订27项《党委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更加规范。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建立了37个党组织和416名党员的基本信息系统,实现党员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加强思想政治课题研究,15篇政研论文获奖。
 
     抓队伍建设,畅通职业通道,实现了素质提升的新跨越。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彻落实“人才强企”理念,构建了双轨制培养使用激励人才的动态机制。目前具有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技能等级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63.7%,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各级党委在选人用人中发挥了主体作用,培养选拔了一批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中层管理干部,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抓文化建设,突出精神引领,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新氛围。认真贯彻落实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形成了公司企业文化理念,制定了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框架体系初步形成,编印了两期《榆神故事集》,凝聚了员工的团队精神和向心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公司被陕西省授予文明单位称号。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完成公司内部网站群网的改版升级,刊印《榆林神华人》内刊 17期,加强对外宣传,在外部媒体刊发新闻稿件3860篇,增强了公司的美誉度。
 
    抓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反腐倡廉步入了新常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牵住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做好纪委监督责任“主业务”,与各级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做到了与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公司党委连续4年与各级党政负责人、纪委负责人开展约谈,约谈率达100%。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六年来,共参与各类招投标监督801项,开展监狱警示教育4次,处置问题线索13件,对16名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全面完成巡视反馈7个方面33项整改任务,保证了公司经济秩序的良好运行。
 
     抓群团建设,构建协同机制,推进了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工团组织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了服务、维护、促进、推动作用。大力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专项督查,民主管理得到强化。深入实施扶贫帮困、送温暖、一线慰问,累计帮扶134人.次、60余万元。组织全员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先进职工代表疗养、督促落实职工薪酬、福利及社会保障待遇,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班组建设、技术比武和创新创效活动,举办9期班组长培训班,举办技术比武19次,开展创新创效70余项,实现效益1400万元。公司多次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省市级“职工之家”、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团青工作有效开展,深化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两大职能,举办青年联谊会3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6次,积极参与陕北大型公益项目“蓝色行动”,被全国煤炭行业、神华集团授予“五四”红旗团委。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开展“神华万亩林”植树造林、精准帮扶贫困、捐资助学等活动,支持地方建设事业,构建了和谐地企关系。


本网特约记者:詹光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