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皖北煤电集团卧龙湖矿“围追堵截”保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17/7/6 12:52:14    通讯特写
    进入下半年以来,皖北煤电集团卧龙湖矿将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严、抓实、抓细,以安全宣教、制度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为主线,着力在“围、追、堵、截”四字上做实安全文章,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截至6月30日,该矿实现安全生产2035天。

    营造安全氛围。该矿积极利用班前会、安全学习例会、广播、网站、三走进等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大对安全形势、目标、任务的宣教力度,使职工认清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严防松劲。加大安全警示教育力度,发挥事故警示作用,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家庭的关系,帮助职工算好安全、经济、亲情三笔账,使职工牢固树立 “安全第一”的思想。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规程措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强化职工操作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规范职工作业行为,切实让职工自觉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组织女工协安员开展安全知识问答,送清凉、嘱安全慰问、“三违”帮教座谈会等活动,用亲情感化职工,用柔情教育职工,构筑起“无形胜有形”的安全防线。
 
    严格责任追究。该矿狠抓“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的落实,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管理责任,要求各级管理干部敢于担当,尽心尽责,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盯住不放心人、看住不放心事、管住不放心岗,从源头上堵住安全漏洞。严格执行干部外出请销假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干部外出必须严格执行请假手续,并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值班干部坚持24小时在矿坚守岗位。同时,该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实行月度考核、月度兑现,对于月度检查得分低于90分的单位,给予处罚;对于得分95分及以上的单位给予奖励;对于“示范工程”未通过验收的单位,给予部长、支部书记降职处理,责任队长撤职处理,切实让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与“面子”、“票子”、“帽子”挂钩,有效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拦截危险因素。该矿坚持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活动,不断完善五级隐患排查机制和“问题责任追溯机制”,按照 “谁 分管、谁负责”的要求,坚持做到岗位自查、班排查、队排查、科区自查、矿隐患大检查,重点对瓦斯防治、顶板管理、机电运输、零星工程、防治水等安全薄弱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掌握井下安全生产状况,切实解决现场安全问题。同时,不断完善月度“三违”行为分析制度,建立“三违”人员柱状分析图,对“三违”人员建档管理,组织相关单位定期分析产生“三违”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将“三违”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堵住安全漏洞。该矿不断完善《干部走动式管理制度》和《周末部长或书记留守带班制度》,成立8103工作面拆除和1011工作面生产专项跟班领导小组,明确各级管理人员职责,切实发挥管理人员监督指导作用,到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开展 “周末特检”、青安岗员、群监员集中上岗督查、“零点行动”突击夜查等行之有效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重点岗位、零星岗点、重点人群进行查隐患、堵漏洞,坚决把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本网特约记者:张 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