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厚纯:创新安全教育 打造知行统一职工队伍

煤炭资讯网 2017/8/10 14:12:44    论文、言论
     随着煤矿不断升级改造,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都在着力开展安全教育创新实践,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整合教育资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创新考核方式,强化督导检查考核,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提高教育效果,打造知行统一职工队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丰富安全教育内容,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普及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强化职工安全红线意识。加大《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安全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员工红线意识教育,使安全红线意识入心入脑,强化职工遵法守纪意识,坚决不触安全红线。
 
    常抓不懈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强化职工安全责任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落实有关讲话精神,每季一个主题,每月一个重点,编发宣讲材料,每月组织矿领导上安全教育大课,把安全生产形势讲清,把安全重点工作讲明,不断强化职工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干部职工以上级最新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
 
    抓实抓牢安全必知必会知识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技能水平。强力抓好规程措施、职工安全必知必会知识、岗位操作流程卡、隐患排查知识和“手指口述”操作法等知识学习,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技能水平。
 
    强化安全警示教育,长鸣安全警钟。借鉴汽车驾驶员考试形式,制作、征集并推广安全视频、动漫和漫画等优秀案例,以强烈视觉冲击,震撼干部职工心灵,引导干部职工长鸣安全警钟,与企业安全目标、保障措施同频共振,提升干部安全执行力,规范职工岗位操作行为。
 
    持之以恒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引领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构建煤矿安全文化平台,积极创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企业人文环境和生产现场的本质安全文化,积极营造浓厚的煤矿安全文化氛围,不断激发人的干事创业的激情,用先进的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实现安全高效创业发展。大力宣传安全自主管理和安全诚信理念,教育干部职工诚实守信,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改善职工心智模式,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惟一,可防可控”理念,让广大员工从企业文化理念的高度去加强对安全管理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在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固化良好的安全习惯,使职工在长期坚持和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安全品行。     
 
          二、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吸引职工广泛参与
 
    强化安全宣教规范化建设,完善班前会和安全活动内容形式,采取领导领学、个人自学、制度促学、师徒互学、岗位比学和考核奖学的“六学”机制,记好每日一题、安全活动学习笔记,力求把学习内容学深学透,记住记牢。扎实开展专题活动,引导职工互动参与。开展“安全生产月”、“四学四促”、“反违章、反事故、保安全学习论”、“消除两随意、刹住事故车、合力渡难关反思教育”、“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转变作风、确保安全大讨论”和“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等专题活动,吸引职工广泛参与、互动交流,通过座谈讨论、学习成果共享,撰写安全保证书、提安全合理化建议,引导干部职工坚定“安全第一”思想,从思想、认识、行为、制度执行、现场管理、系统环境等方面查找不安全因素和原因,切实消除制约安全生产的思想障碍,坚决扭转“不违章就不能完成任务”的错误思想认识,摒弃习惯性不安全行为,规范岗位行为。
 
     完善井下运输大巷的图画标语宣传和候罐入口的防爆播音系统,全天播放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形式,把安全知识、岗位行为规范准则、微视频传输到手机终端,实现跟踪提醒信息化。采取模拟事故倒推式教育方式,突出“重现、重演”,实施启发式教育,组织职工参加安全小游戏、聆听安全小故事、学习安全管理系列法则等,使职工在游戏中体验到“安全无小事”,在故事中体会到“事故来自违章”的道理,消除职工的侥幸心理,从而实现自主教育、自主安全管理。
 
    变教育为培训,强化现场安全教育。安全包保组和政工联系点深入单位,现场宣讲安全生产知识,与职工现场互动,解疑释惑。开展安全教育进现场活动,井下现场召开班前会,班组长现场点评不规范行为,教职工排查隐患。党员与毛手毛脚人员、老工人与新工人、生产骨干与技校生结对子,互帮互学岗位行为规范知识,强化规程措施现场兑现,提高职工危险源防控能力,引导职工做到超前预想、强化现场防控,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提高安全保证能力。
 
    整合安全教育资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动员企业各方面力量,形成全员参与安全教育氛围。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做到群安理念宣贯载体多样化、群众安全监督工作规范化、职工代表安全视察制度化、女工安全协管工作系列化、群众安全工作效果最大化,开展“知识竞赛”“有奖竞答”、“你违章,我曝光”、“典型违章行为公开追查”、“三违人员现身说法”、“不放心人员结对帮教”、“安全告知亲情帮教”,使职工思想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三、创新考核方式,动态量化提高效果
 
    领导带队抓考核,确保岗位行为规范。矿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组织检查组,从井口灯房到井下工作面沿线等进行检查考核。检查围绕固定岗位和井下现场报告规范执行情况;井下广播系统运行情况;岗位流程卡及实事问答情况和检查安全帽带佩戴情况,现场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每月利用安全质量标准化大检查,检查全矿安全教育情况,利用党支部书记例会通报问题,指导整改问题。
 
    召开安全现场推进会,提高全矿安全教育水平。对发生连续发生事故的单位进行驻点调研,参加该区班子会、干部会、班前会和安全活动,对安全教育全面写实,分析存在问题,剖析事故原因,写出专题调研报告,指导全矿安全教育。制定日常安全教育工作标准和检查考核细则,完善领导包保组下基层指导,联系点下基层检查督导,定期实行安全教育解剖式检查,每月对基层教育目标完成情况动态排序等督导检查机制,每月评出安全教育优秀单位和最差单位,在党支部书记例会上通报点评并兑现考核。同时,指导整改上级部门检查出问题,提高日常安全教育质量和效果。
 
     通过安全教育创新实践,安全教育呈现出基础抓实、整体同步发展,知行统一职工队伍建设才能取得初步成效,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朔州芦家窑煤业公司 徐厚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