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晓东:安全管理要培育树立“四个意识”

煤炭资讯网 2017/8/10 17:25:20    论文专区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煤矿企业来说是头等大事,我们都知道,在生产过程中,人、物、环境都处于危险状态。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恶劣环境状况都是最大的安全风险因素,加上部分矿井点多、面广、战线长、环节多,这给安全管理增强了很大的难度。如何消除这些不利因素,培训教育是首要任务,让每名员工、管理者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非常重要。意识决定行动,意识强的人,必然会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程规定要求作业;安全意识淡薄的人,则往往忽视安全,对安全规章制度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想到哪做到哪,最后为事故埋下隐患。“安全意识”是安全管理中一个总的概念,提的最多,讲得也最多,我认为应该细化到培育树立这个“四个意识”。

    培育树立安全理念意识。“安全理念”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体现对人生命的尊重和企业负责的精神,只有让“安全理念”成为员工的一种自觉和行动时,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作为同设备和安全天天打交道的一线员工,只有理念安全,才会行为安全;只有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追求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可是为什么违章违纪现象屡禁不止?最好的回答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意识。“掌握安全生产知识, 争做遵章守纪职工”、“安全生产创效益,违规操作酿祸端”、“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你对违章讲人情,事故对你不留情”、“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等。这些是语言的精华,更是经验的提练,我们不能用嗤之以鼻的态度,对其翻白眼,因为这些是用惨痛的教训写出来的安全理念,值得我们去深度思考,应用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安全理念的宣传,不断培育安全理念意识,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是企业安全意识的思想基础。
 
    培育树立质量标准意识。质量标准意识是一个企业每一个员工对质量标准的认识和理解。质量标准意识淡薄,就无从谈安全生产标准化,更不能夯实好安全基础工作,达到安全效果。培育树立质量标准意识是当前搞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抓好安全生产的前置意识工作。质量标准意识对行为起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质量标准意识的确立不是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就大功告成了。纵观国内外成功企业的发展史,企业应在质量标准意识教育中,培植企业文化,增强团队精神,才能真正把质量标准管理落到实处,充分体现质量标准意识的内涵和意义。有了质量标准意识,还要不断加强质量标准培训掌握、通过管理工具去加强、通过规章制度去固化、通过各职能部门去贯彻执行,加速转变旧的、落后的质量标准观念和意识,使质量标准意识深入人心,流到员工的血液中去,让员工把遵守质量标准管理规范变成自觉行动。质量标准意识,就是在主观上追求人的行为规范、物的状态安全和工作场所达到更佳的安全环境,是企业安全意识的必要基础。
 
    培育树立行为规范意识。行为规范是用以调节人际交往,实现社会控制,维持社会秩序的工具,它来自于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的交往经验,是人们说话、做事所依据的标准,也就是全体员工都应遵守的行为。现代社会的各种活动都是建立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的,随着生产社会化的发展,现代化大生产的分工协作愈来愈细。怎样才能分工而不"分家"、"协作"而不扯皮呢?这就需要行为规范来确立成员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行为规范是员工在职业活动过程中,为了实现企业目标、维护企业利益、履行企业职责、严守职业道德,从思想认识到日常行为应遵守的职业纪律。员工和管理者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企业形象的再现。所以,不断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规范员工行为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有了安全理念、质量标准、规章制度,怎样去遵守和执行,操作者、执行者就要树立行为规范意识,牢记安全理念、质量标准、行为规范,把时刻警醒的安全理念、掌握的质量标准、规范的行为在实际工作中遵守好、执行好,这样才能搞好安全。所以说,行为规范意识是安全意识的行动体现。
 
   培育树立岗位责任意识。新形势下,市场环境变化,企业生存发展面临诸多考验,员工精神面貌存在有消极懈怠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企业更应该强化管理岗位责任意识和员工岗位责任意识。前面提到安全理念意识、质量标准意识、行为规范意识,把这些真正贯穿到整个安全生产过程中,最终核心是培育全体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管理者与员工各工种岗位不同,具有不同的岗位职责,若两方面都没有岗位责任意识,有职责就履行不好或不履行,就是一纸空文,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不能正常开展。缺乏岗位责任意识,任何工作开展落实,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发生安全事故。梳理每起安全事故的背后都存在责任不落实,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事故原因和责任追究。因而培育树立全员层层岗位责任意识非常重要,是一种工作态度和认识问题。
 
    作为管理者树立的岗位责任意识就是要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的精神,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是一种岗位责任意识强的表现。面对矛盾、问题、困难、难题时,有的勇于攻坚、化难为夷,有的裹足不前、畏首畏尾,关键在于岗位责任意识不强。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担当得越多,岗位责任意识就强,价值就越大。
 
    员工树立的岗位责任意识就是要执行好各自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工艺流程,认识到哪些不可为、哪些不可做,认清利与弊,辨识好危险程度和存在的风险,化解现场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
 
   提升岗位责任意识是提高敢于负责、敢于执纪、勇于担当的精神,必须从实际出发,将责任意识和能力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作为管理者和各岗位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根除工作中的“庸”、“懒”、“散”、“奢”、“横”等突出问题。强化岗位责任意识,一要树立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公私分明,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多做“顺气”、“解结”、“纳言”、“化怨”的工作。二要突出工作内容落实、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三要培养好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四要有正确的权力观念和服务观念,安排的工作目标明、责任清,执行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查缺补漏,切实整改。五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六要对出现问题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主动承担责任,关键时候要有顶天立地的勇气,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来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川煤集团广旺公司代池坝煤矿 李晓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