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卫东:以水为镜 以纪为纲 做一名不为金钱羁的新型企业党员干部

煤炭资讯网 2017/8/14 8:32:08    论文、言论
     古人认为:水,上善而利万物。古人又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当前,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尊崇敬畏党章,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一、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贪污腐败问题
 
    企业经营过程中,资金来往、生产原材料以及产品的交易都有可能给当事人带来一定的利益诱惑。而如果当事人在利益面前有一定的定力,就容易产生贪污腐败的可能。尤其是掌握着企业重要商业机密、信息、经营决策权的主要领导更容易陷入贪污腐败的危险境地。一旦这些掌握了重要商业机密、信息或者决策权的相关领导或者当事人有了为自己之利的行为,就会给企业、国家、社会带来严重的影响。从小处说,企业内部员工的利益受到折损,而国家利益以及企业利益也受到影响,社会上的风气也受到影响。
 
    (一)出卖企业商业机密及信息
 
     人的生命活动和社会活动的实际存在,产生了各种物质产品以及精神产品。而物质产品及精神产品是人类得以生存之本。在以经济发展为推动力的社会发展进程中,物质产品是人类生产基础。在生产发展中,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良好的竞争机制,可以促进彼此的互长,而恶性的竞争只会令彼此走向毁灭。在生产活动中,生产技术、商业信息是让生产部门能够得以正常运转或者得以提升的法宝。每个生产单位都有自己的生产技术以及商业利益,都在暗暗使劲,这样才可以在竞争中取胜。而得到更多的信息资源优势,是企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有些人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尤其是一些掌握着企业重要商业秘密以及信息的领导者,利益信息资源优势以及权力之便,出卖企业商业信息以及秘密,使得企业遭受到竞争者的打击,而自己则从中谋取了暴利。
 
    (二)交易过程中的回扣
 
    在一些企业,还存在着一些不良的“潜规则”。一些企业领导为了能够从政府中得到更多的支持,例如出让土地,而不惜对政府领导干部进行贿赂,给他们“好处费”、“回扣费”。而在物资以及产品交易的过程中,有些经手人也从中获取一些利益。例如,将供货商把生产资料的价格在账面上抬高,而背地里又以各种方式给予进货经受人员以一定的回扣。这种以高价购买回来的生产资料无疑给企业生产带来的更高的成本,而这样就损害到了企业的利润,损害了企业员工的利益以及企业的长效发展。
 
     (三)利用会计手段进行非法经营
 
   在会计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允许的情况下,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盈余信息进行管理。它的前提条件是会计政策可选择性。企业管理层利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债务重组等非经常性损益以及有关关联交易来控制或者调整会计盈余,让信息使用者能够理解企业会计数据的,让企业自身利益或企业价值达到最大化。
 
    目前,我国许多上市公司管理层出于不同的目的,采取种种会计手段来进行盈余管理,虚报公司盈余情况。在这当中,证监会和交易所对ST公司更加严格监管,而ST公司为了能够避免被撤销被特别处理、避免被暂停上市和被终止上市,他们对于盈余管理有着更为明显的回避动机。这些动机的出现,是因为我国股票市场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制度所引发的,这是其中主要的原因。另外,我国会计准则的不完善以及由于法律法规的缺失而外部监管不力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另外,有些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借用环境会计信息会计来做文章,利用信息不对称或暗箱操作,玩弄财务数据,虚亏实盈。而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保持价格公正、合理和有效的极为重要的步骤。国家审计需要发挥了信息保障和依据确认的作用,摸清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等家底,披露其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财务造假和违法乱纪的人和事,保证会计信息资源的真实和可靠并以此向总公司证明其诚信度和经营业绩。这无疑加大了垄断成本和费用,为其垄断行为设置了难以逾越的障碍,提高了市场配置资源的真实情况和社会整体福利水平。
 
         二、企业党委杜绝贪污腐败问题的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衡量一个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因此,在惩治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贪污腐败等行为,企业党委应该以水为镜修党性的思路和以纪为纲清本源的对策。
 
   (一)打造企业党建品牌基础的思路--- 以水为镜修党性
 
    一个共产党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分子,在执行党的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应当如水一般洁净且善利于人。要做到洁净就必须要遵守法纪,不贪赃枉法,以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性,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使社会主义事业得以发展壮大。因此在组织企业党建中,具体做法如下:
 
    1、维护党建设和谐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我们知道,水,作为自然的元素,是纯净的。这纯净而善上的水为人类书写了繁华绮丽的历史文化。滔滔的尼罗河孕育了灿烂的古埃及文明,而黄河与长江,则滋润了蕴藉深厚的中华文化。可见,一个共产党员就需要从利民利国的“净”与“善”出发,才能汇成涛涛的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洪流。 
     我们党目前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和谐”特点主要表现在:发展中的和谐;矛盾中的和谐;各项制度、体制和机制在不断完善中的和谐。要建立和谐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党员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能力: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的能力;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做好员工工作的能力。具体做法如下:
 
    (1)加强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
   在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的五个能力中,作为执政党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能力是最关键的能力,而调动社会积极因素的能力是最强大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能力。我们共产党员需要积极维护党建设和谐社会主要的路线,团结一致,勇于奉献。
 
    (2)端正对于党的员工路线的学习态度
   对于党的员工路线的学习不能只是一般性的了解。对于这些理论的学习要本着系统、主动的心态。不能觉得新鲜的知识内容就看看,不觉得新鲜有趣的就扔到一边。要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把理论知识学好、学到位。不能只是一般性地走走过程。对于学习资料的阅读、学习笔记的整理、学习资料的积累,需要认真地放在工作的主要层面。
如今,党中央政府提出了要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设想。为此,我们共产党员要清楚,中国梦就是建设和谐社会,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梦;中国梦,就是振兴民族,让祖国更加富强的梦。我们中国,是十三亿人民的大国,我们的社会,是十三亿人民的社会,我们的生活也是十三亿人民的生活。实现美好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党员带好头,为之付出努力与智慧。
   
   2、认真去掉官僚主义
    一方面是要加强对于上级的“宗旨”意识。在对企业员工党员的工作检查中,不能走马观花,对不能为了省事而忘记了对党员企业经营者的工作检查。对于那些工作开展得不够好的组织,要经常走动。不要怕在工作中遇到麻烦事。不能带着能省就省的想法。这样一来,自己工作中出现的漏洞就能很好地补上。
 
    平时的工作中,不能只是以上级领导是否满意为准绳,还要顾虑到下面的员工思想。对于一些党员员工提出的建议,不能简单粗线条地给予否认,要从实际工作中给予很好的指导。为民的思想工作要耐心细致。有时候,在工作中也不能摆老资格,做事更不能独断,遇到难事不能选择推卸责任。
 
    3、团结党员员工队伍
    和谐是诸多性质不同或对立的因素构成一个有机的统一体,这些相互对立的因素同时又相互补充、相互协调,从而形成新的状态,产生新的事物。和谐是与人为的因素有着很重要的关系,而在和谐的环境下,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兴旺发达就有了保证。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是停滞状态下的死气沉沉的和谐社会,而是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团结一致的社会;是一个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不断追求进步的社会。因此,在这个社会里,一切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劳动、知识、资本、创造都应该有发挥所长的环境,一切有利于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民族团结的力量都应该有用武之地。这就需要我们共产党员坚持树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意识,不断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体制的束缚;要解放思想,只有共产党员、企业经营者员工树立起这样的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有共同的思想基础。
 
    4、要有默默的奉献精神
    鼓励党员企业经营者党员要像一滴水那样,默默无闻,但是又热心地和其他人一起汇成一股洪流,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经营者事业的发展。要鼓励党员企业经营者,作为一个企业党员组织者,站在党和人民赋予的职位上,应该要带好头,做实事,认认真真地把工作做好,这样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党员与员工如同水与大地的关系,离开了员工,党员就无所寄存。党员只有走到员工中去,与员工进行沟通与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情况,才能制定出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社会主要和谐社会的建设才能成为可能。我们要相信,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个人的力量虽然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和员工结合起来,就可以形成一股庞大的力量,可以以排山倒海之势,敢叫天地换新颜,把和谐的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发展得更加美好。
 
    (二)打造企业党建品牌升级版的思路--- 以纪为纲清本源
     没有纪律,就不能保证在工作中不出差错。没有纪律,就不能保证在利益面前,有贪念之心。工作出了差错,就会影响到千家万户和孩子们的利益,而有了贪念之心,就会出现贪污腐败等不良问题,加深对人民利益的损害程度。我们企业经营者党员的工作是为企业经营者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源不清,则下流更浊。所以,要把企业经营者工作做好,我们需要做到:
 
     1、廉洁奉公,不贪图享受
    廉洁,是我们企业经营者的生命线。只有做到廉洁,才可以在企业经营者流程中不出现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问题。因为一个企业经营者工作人员不虚假、不乱套,才可以让家长放心,才可以为青少年一代的企业经营者作出应有的表率和引领作用。
 
     要保持廉洁奉公,需要企业员工党员做到:
    (1)牢牢记住党纪要求
     加强“两学一做”,时刻谨记党和国家交给党员的活动。同时,还需要继续加强“照镜子”,加强找毛病。并且把毛病洗刷掉。廉洁,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只有做到廉洁,才可以在资金流通中不出现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问题。只有做到廉洁,才可以始终保持一个企业党员的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才可以适时把握国家金钱收支,更好地支配国家经济运转,从而维护国家的经济秩序,使国家的经济建设能良好地发展下去,使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不受到损害。
 
    (2)改正工作作风
    在工作中,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自己的工作责任;要从企业的利益出发,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要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与党最关心的企业利益问题有关的。与同事要和谐相处,积极就如何把工作做好的问题进行民主的讨论。对于员工的建议要放在工作的重要层面上解决。
 
     2、坚决去掉奢靡之风
    在平时的出差或者其他活动中,要对照有关要求,不能够为了享乐而完全不顾自己在员工中的影响。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严格去掉奢靡之风。平时与同事之间要按照工作原则来进行相处,不能根据自己的心情好坏或者从个人利益上考虑,在同事之间不要习成“哥们”封建主义义气。对于一些与自己暂时沟通不了的同事,不能从心理上排斥他们,更不能有拉帮结派的想法。
 
    (三)发挥党委组织的审计对企业的促进和改善作用
 
    发挥党委组织的审计对企业的促进和改善作用是企业经济审计的补偿性、建设性、发展性、优化性方面的作用。即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运用审计特有的检查、调研、分析、评价、建议等手段方法,连续诊断和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暴露的薄弱环节,揭露企业经济发展中的隐患,并迅速发出预警,提示企业内部调整企业政策与措施,纠正企业运行的偏差,减少市场失灵和企业内部失灵;通过审计,清除有碍市场机制运行的矛盾和阻碍,加速市场发育成长,巩固与强化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主导作用;通过审计,促进企业内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特别是通过加强管理,促进了企业内部的优化组合,使企业更具针对性、互补性和互动性,真正成为市场机制的有效补充;通过审计,完善会计内部治理制度,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强化内部控制和内部管理,巩固企业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提高企业运行的安全度;通过审计,正确处理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的各种矛盾,正确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维持企业经济运行的稳定,兼顾企业发展的效率和公平,提升企业运行的经济效益,同时促进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提高。简言之,审计改进企业经济运行机制,促进企业质量和效率的提高,避免企业失败,发挥了企业经济“谋士”、“道士”的作用。
 
         三、结论
 
   企业党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分子,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应当如水一般洁净且善利于人。要做到洁净就必须要遵守法纪,不贪赃枉法,保持做人的本色,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维护人民的利益,使社会主义事业得以发展壮大。在工作中,牢记党员的工作责任,要从企业利益出发,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要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与党最关心的人民利益问题有关的。如果只为金钱所诱惑,走的是违背党纪路线、违背人民利益之路,就等于自投了金钱的羁绊罗绳,后果只能是被束而自亡。


作者: 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保群煤矿 周卫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