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钢焦难以拉动焦煤价格大涨

煤炭资讯网 2017/8/14 10:29:57    煤市分析

今年前期四轮累积每吨上涨200元后,焦炭价格最近更是以每吨80元的上调幅度让市场为之一振。由于环保治理,目前焦炭行业产能并未完全释放,所以在钢厂开工率较高的情况下,焦炭产量的增长幅度小于钢铁产量,也造成了焦炭供应紧张。焦化厂普遍没有库存,用户还有抢购的迹象,焦企的经营状况继续向好,赢利空间向上拓展,目前吨焦利润达到300元以上。

与此同时,钢材现货市场再现火热局面。6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244.1万吨,创历史新高,这显示出在高利润刺激下,国内钢企生产的积极性明显提高。8月7日,唐山坯料价格较8月4日每吨上涨150元。目前唐山坯料、螺纹钢的市场价格均已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新高,热轧和中厚板主流价格接近2013年2月的高值,市场的热度可见一斑。

不过,下游钢焦价格大涨并没有延伸到炼焦煤。尽管近期山西地方煤矿炼焦煤价格出现反弹,但基于大煤企的长协价并未作出上调,钢厂对部分煤企提出的涨价抵触情绪较大,钢厂吨钢赢利千元以上,却并未打算给煤企分一杯羹。目前,炼焦煤市场涨幅最大的是山东济宁地区的气精煤,7月底至8月初三次上调价格,涨幅达到每吨100元,但相对于前期每吨260元的下跌幅度,涨幅还是不大。

另外,近期唐山地区主焦煤报收于每吨1280元,唐山肥煤报收于每吨1315元,分别较7月末每吨只上涨了25元和10元。现今焦炭、焦煤关联度趋弱,市场走向分化的现象体现得十分明显。

分析认为,6月和7月,国内龙头煤企宣布减量化生产,炼焦煤价格每吨小涨30元,钢焦企业炼焦煤采购积极性普遍提升,进而拉动国内外炼焦煤价格反弹,但相对焦炭价格的涨幅,炼焦煤价格涨幅还是相对较小。

炼焦煤价格之所以未能实现与焦炭价格同步大涨,一是稳定的长协价格,弱化了市场的变化,大型钢厂75%以上的炼焦煤是长协供应,部分市场采购不足以影响整个价格体系;二是山西地方矿的产量增长削弱了龙头煤企减产的预期效果,7月山西炼焦煤主产区吕梁、临汾等地方炼焦煤原煤产量较6月增长,市场供给缺口不大。

综上认为,目前,钢厂的煤炭库存并不高,多数在8天至12天,煤炭需求平稳,8月炼焦煤价格仍然是长协主导,市场价格预计每吨小幅上涨30元至50元。



来源:能源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