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潞安:功勋老矿“石圪节”转岗工人的新鲜事

煤炭资讯网 2017/8/14 10:47:12    人物展示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韩会军在操作台式钻孔设备(图1)。2006年,韩会军进入石圪节矿成为了综采队的一名采煤机检修工,2014年5月,他从石圪节矿转岗到了高河矿工作,2016年5月,他竞选成为检修班班长。据韩会军介绍,他们综采队有三分之一的班组长来自石圪节矿,虽然高河矿机械化程度高、设备庞大、操作过程复杂,但是他们会迎难而上,用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面对新的挑战。
 
    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是山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2年以来,伴随煤炭价格下行,山西经济一度陷入长达30个月的“三九隆冬”。人员多、包袱重,是山西煤炭行业通病。
 
   为了改变“一煤独大、大而不强”的产业现状,山西省打响了去产能的攻坚战。2016年山西关闭煤矿25座,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与此同时,安置分流职工工作同步推进,外部转岗、内部安置、内部退养和政府托底成为去产能安置职工的主要模式。
 
    山西潞安集团石圪节煤矿拥有90年建矿史,是中国共产党在晋冀鲁豫边区接管的第一座煤矿。拥有“红色基因”的石圪节煤矿在新中国成立后,依靠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精神,不断翻越高峰。石圪节煤矿始终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与时代同频。2016年10月,走过九十年风雨的它再次扮演“先行者”,成为山西首批关闭退出矿井。
 
    向司马矿分流安置436人、王庄矿773人、高河矿31人……2016年,石圪节煤矿共实现了2816人的转岗分流安置,石圪节煤矿的“老”工人正逐渐成为了各个煤矿公司的骨干力量。
 
    今年以来,煤炭市场向好,山西优化产业结构的决心不动摇,在去年大力去产能基础上,年内再关18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1740万吨。虽然面对老煤矿的关停,工人们心里总有些不舍,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仍旧积极乐观,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书写着精彩的人生新篇章。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韩会军在用切割机切三角铁(图2)。2006年,韩会军进入石圪节矿成为了综采队的一名采煤机检修工,2014年5月,他从石圪节矿转岗到了高河矿工作,2016年5月,他竞选成为检修班班长。据韩会军介绍,他们综采队有三分之一的班组长来自石圪节矿,虽然高河矿机械化程度高、设备庞大、操作过程复杂,但是他们会迎难而上,用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面对新的挑战。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韩会军在和工友们一起搬运大型设备部件(图3)。2006年,韩会军进入石圪节矿成为了综采队的一名采煤机检修工,2014年5月,他从石圪节矿转岗到了高河矿工作,2016年5月,他竞选成为检修班班长。据韩会军介绍,他们综采队有三分之一的班组长来自石圪节矿,虽然高河矿机械化程度高、设备庞大、操作过程复杂,但是他们会迎难而上,用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面对新的挑战。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许艳伟在给掘进队队员开安全工作会议(图4)。2006年8月许艳伟进入石圪节矿安全部技术科工作,2015年3月,他根据公司安排调入了高河矿,并于2016年1月被工友推选为掘进队支部书记。许艳伟说,高河矿的领导干部队伍以年轻人为骨干,非常有朝气,他必须加倍努力工作,才能追赶上年轻人的步伐。
 

    在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郭良在矿井口的虹膜识别设备处录入上班信息(图5)。2010年8月,郭良进入石圪节矿从事党建工作,2014年7月,他被调入高河矿综采队党建工作岗位,并负责定期的井下安全监管工作。在他看来,尽快适应严格的现代化管理机制是原石圪节矿工人转岗后的第一节必修课。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13位从石圪节矿转岗到高河矿洗煤厂的工人在合影(图6)。这13位工人都是2016年12月从石圪节矿自主选择转岗到高河矿洗煤厂,男性员工下一线当洗煤工,女性员工在调度台监控指挥,互相熟悉的工人们配合非常默契。
 

     在山西潞安集团王庄煤矿,党卫涛(右)与姜久昌在煤矿副立井的罐笼前合影(图7)。陕西渭南人党卫涛和辽宁营口人姜久昌10年前相识于石圪节矿,同样供职于安检处的他们在井下工作中建立了亲如兄弟的情谊。2017年2月,他俩同时从石圪节矿转岗到王庄矿安检处安调科,在新岗位的挑战面前,二人的友谊更加深厚了。
 

    在山西潞安集团王庄煤矿,马龙飞(右)与工友们将风门抬上罐车(图8)。2010年7月,马龙飞进入石圪节矿通风科工作,2017年2月,他和50余位工友从石圪节矿转岗到了王庄矿工作,由于专业技术岗位的人才需求很高,他进入了王庄矿通风科工作并成功应聘为科长助理。他觉得,专业技术人才并不愁岗位调度,如何尽快适应新的工作才是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
 

    在山西潞安集团王庄煤矿,王小卫在监测煤矿斜井巷道内的空气状况(图9)。2007年进入石圪节矿工作的王小卫在离开时已经是通风队的技术副队长。2017年初转岗到王庄煤矿,面对这座操作系统复杂的高瓦斯矿井他曾经手足无措,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管理制度,他一直在努力学习。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魏君龙在检修皮带运输机(图10)。今年39岁的魏君龙于2002年进入石圪节矿运搬队机修工岗位。2015年5月,他转岗到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储运分厂机修班并担任班长。虽然不用下井的工作稍显轻松,不过魏君龙还是有很强的危机感,园区内高新设备众多,机械化程度高,他必须加倍努力才能带领机修班的年轻人们干好本职工作。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许琴在巡检高压柜(图11)。今年37岁的许琴于2004年进入石圪节矿洗煤厂从事文字工作。2015年7月,她转岗到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供电队运行班组成为了一名抄表员。整洁的工作环境和专业的岗位培训让她很快适应了新的生活,由于工作不是太忙,许琴有更多时间去陪伴家人,这让她十分欣慰。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魏君龙行走在大型工业设备内(图12)。今年39岁的魏君龙于2002年进入石圪节矿运搬队机修工岗位。2015年5月,他转岗到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储运分厂机修班并担任班长。虽然不用下井的工作稍显轻松,不过魏君龙还是有很强的危机感,园区内高新设备众多,机械化程度高,他必须加倍努力才能带领机修班的年轻人们干好本职工作。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冯艳将监控情况向保卫科汇报(图13)。今年40岁的冯艳于1998年进入石圪节矿电线电缆厂财务岗位。2015年5月,她转岗到了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保卫科。从过去固定的白天上班到现在白班与夜班倒替的工作状态,冯艳有一些不适应,不过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还是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冯艳(右)和同事宋雪查验出厂车辆信息(图14)。今年40岁的冯艳于1998年进入石圪节矿电线电缆厂财务岗位。2015年5月,她转岗到了高硫煤清洁能源与精细化学品循环经济园区保卫科。从过去固定的白天上班到现在白班与夜班倒替的工作状态,冯艳有一些不适应,不过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还是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在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矿,樊坤宏和工友在结束工作后用餐(图15)。今年46岁的樊坤宏于1999年进入石圪节矿掘进队掘进工岗位,2014年转岗到了司马矿生产技术部成为了一名技术员。全新的工作岗位让他适应了不短时间,不过井下经验丰富的他还是迅速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在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矿,樊坤宏和工友走出矿井的罐笼(图16)。今年46岁的樊坤宏于1999年进入石圪节矿掘进队掘进工岗位,2014年转岗到了司马矿生产技术部成为了一名技术员。全新的工作岗位让他适应了不短时间,不过井下经验丰富的他还是迅速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在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矿,张勇在维修液压支架(图17)。中国矿业大学采矿专业硕士生张勇2012年进入石圪节煤矿综采队并担任技术队长,2014年7月转岗到司马矿成为了综采安装队的常务副队长。张勇表示,公司里高学历、高能力的大学生有很多,竞争非常激烈,他在工作之余一直努力充实自己,计划着凭借实力竞聘更高的岗位。


    在山西潞安集团司马煤矿,张勇在学习《煤矿地质学》(图18)。中国矿业大学采矿专业硕士生张勇2012年进入石圪节煤矿综采队并担任技术队长,2014年7月转岗到司马矿成为了综采安装队的常务副队长。张勇表示,公司里高学历、高能力的大学生有很多,竞争非常激烈,他在工作之余一直努力充实自己,计划着凭借实力竞聘更高的岗位。


新华社记者 曹 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