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云南昭通监察分局夜查“不放心”煤矿

煤炭资讯网 2017/8/17 13:21:30    安监动态
8月16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通报昭通监察分局在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查处的一起煤矿违法违规建设典型案例,昭通市昭阳区新厂煤矿因超规定区域布置并采用假密闭、假图纸隐瞒掘进作业点等行为,被处罚款82万元。

新厂煤矿属资源整合技改建设矿井,今年7月份已经两次因超规定区域布置作业点、隐瞒作业点等行为被处罚——7月6日,因超出整合技改建设项目设计规定的区域,被昭通市煤炭工业局依法处罚12万元;7月13日至16日,因运输大巷存在一条16米长的停工停风巷道并在巷道口处设置水泥背板密集堆砌、有意隐瞒该处存在巷道等问题和隐患,被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体检”工作组依法处罚34万元。针对上述情况,昭通监察分局将该矿纳入“不放心”煤矿名单,在煤矿安全大检查中对其实施了突击夜查。

8月11日晚,分局临时召集7名监察员,直奔新厂煤矿。22时许,监察员抵达该矿,立即分组封存材料、查阅台账、下井检查。12日凌晨3时许,监察员出井,各组汇总检查情况。根据途中对煤矿图纸仔细研究、讨论煤矿可能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地点,监察员果然在井下发现两处十分隐蔽的违规作业点:在+2055m水平北翼车场区域,该矿超出整合技改建设项目设计规定的工期和区域内安排有M1北翼运输巷、回风巷2个掘进工作面,并采取假密闭、假图纸的方式隐瞒两个掘进作业点!

煤矿为了隐瞒这两个作业点,不仅费尽心机,还“反应迅速”。就在监察员到达煤矿准备下井的当口,违规作业点入口已伪装得和大巷边帮一模一样,工字钢支护、矸石填充一样不少;而且,输电线路早已被放入管道,深埋地下进入作业点。井下检查过程中,一名监察员在用矿灯照射“边帮”时发现矸石缝隙中有异常反光,撬开矸石发现竟是一块木质背板,层层剥离后“图穷匕见”,隐瞒的作业点才得以被查实。

8月13日,分局邀请昭阳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复产、复建和检修的煤矿企业负责人对该矿的违法违规案件进行公开裁定。结合上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检查发现的“未按照制定的《全面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自检及整改方案》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对全面安全体检查出的事故隐患未在整改期限内整改”等问题,给予该矿罚款75万元、该矿矿长罚款7万元,责令停止建设的行政处罚。8月16日,分局向该矿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近期,昭通监察分局通过研究煤矿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梳理“不放心”煤矿名单,采取“夜间暗查+体检回头看+安全大检查+案件公开裁定”组合拳等方式,认真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和大检查监察执法,有力打击了煤矿与监管监察“躲猫猫、捉迷藏”的嚣张气焰,警醒了一些欲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煤矿企业。



来源:云南煤监局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