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成文根:严格管理不留情 看似无情胜有情

煤炭资讯网 2017/8/17 19:02:42    一事一议
     作为煤矿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每天都能够“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安全对于职工及其家庭来讲意义重大,可以说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祥和,安全就是家庭幸福和企业发展的保证。

    安全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做好安全工作,实现安全生产,是我们每个职工的职责,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我们自己。如今,在我们企业,安全第一的思想愈发深入人心,绝大多数职工都能做到关注安全、心系安全,但也存在一部分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或缺失。在这部分职工的潜意识里,还没有真正搞清楚安全工作到底为谁而抓,把执行规程措施,按照岗位流程操作当成一种应付检查的差事,在集体作业环境中或是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够遵章作业,而在单独作业岗位或现场无人监督时则放松了对自身安全工作的要求。还有部分职工没能认识到安全事故的可怕性,对小隐患、小问题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认识与估计不足。殊不知,再小的隐患都会夺去人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事故不会讲任何情面。以往血淋淋的事故一再警示我们,对待安全工作绝不能心存丝毫侥幸和有半点麻痹意识。因此,广大职工在执行每一项工作前,必须将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操作不当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估计的更充分一些,要对没有落实或是没有处理的隐患,在心里有一种害怕感,从而在工作中时时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好每个环节的安全措施,不给事故以可乘之机。
 
    工作中,我们必须杜绝“谁伤谁倒霉,谁死谁家倒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冷漠态度。安全生产事关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更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工作的好与坏不是某一级领导或是某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全体干部职工的事情。作为企业大家庭中的一员,广大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切实做到“四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好他人不受伤害”,在做好自主管理的同时,有权利、有责任去保护他人免受伤害。就像《咱们徐矿好弟兄》歌词中提到的“相互关怀多照应,真心实意提个醒”,以兄弟之情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把安全工作做好。
 
    在安全管理中,各级管理人员应该怀着对职工生命关爱的深厚感情抓安全,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如果你爱他,请你严格要求他”,安全管理严是爱,松是害;“三违”不反,事故难免。治理“三违”是对职工的关爱而不是对职工的伤害,是带着深厚的感情抓安全的具体体现。简单的考虑到职工工作辛苦,挣钱不易,抓“三违”抹不开面子,对违章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生怕伤了和气,处处当老好人,这并不是对职工的真感情,而是对职工生命的极度不负责任。如果对违章行为姑息迁就免于处罚或处理时不痛不痒,那么这些人就会产生侥幸心理,认为规程措施不执行也没什么,从而更加肆无忌惮的去违章,最终将会品尝到违章酿就的苦果。对“三违”行为的罚款惩处不是目的,也不是整人,而是通过严肃查处一部分人的不良习惯和不安全行为,真正触动其灵魂,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只有大家都能自觉养成“出手就干标准活”的好习惯,企业的安全效果才会更好,职工的收入才能提高,家庭也才能充满欢声笑语。


作者:徐矿集团新疆赛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成文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