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云 霞:从警示片总结“腐败经验”是异想天开

煤炭资讯网 2017/8/17 19:04:38    一事一议
     近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有少数党员干部在观看警示录时,视之为规避监督、钻纪律空子的“宝典”“秘笈”,反复揣摩、总结他人违纪行为暴露的教训,研究干扰、对抗组织审查的套路。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时代到来,警示教育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听贪官们的忏悔,加深对贪腐后果的认识,明白“再狡猾的狐狸也会倒在猎人枪下”,哪怕“狡兔三窟”层层设防、套路重重,最终都难逃“落马”的必然结局。通过对灵魂的震撼、思想的净化、意识的强化,从而不断增强抵制腐败的能力水平、思想自觉。
 
     通过对贪腐经典案例的分析,一方面,让干部认识社会上的花样诱惑、围猎手段、拉拢伎俩,做到心中有数,今后能一眼识破;另一方面,通过感悟贪官从“不想腐”走向“主动腐”的环境、内心变化,分析“堕落”原因,对自身进行剖析、查漏补缺,避免重蹈覆辙。
 
    一步很短,一生很长,但有时走错一步,就会满盘皆输。“不怕官员讲原则,就怕官员没爱好” 围猎何以屡试不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何中途改变,装穷不露富的低调之举又能得到啥……残酷的现实问题,拷问广大干部思想灵魂,撞击初心宗旨。本该吸取信仰不牢的后果教训,却被异化为总结“贪腐经验”;本该感同身受用心感知,却异化为猎奇情节看热闹;本该痛定思痛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却成了研究干扰、对抗组织审查的套路观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主观上不严肃对待警示教育,以旁观者心态面对,就难以领会剧中人物痛彻心扉的奉劝之意、悔过之情,反而为自己总结的“宝典”“秘笈”而沾沾自喜,在今后的从政路上,就会多一份侥幸,少一份谨慎,更容易沦为贪腐行为的跟随者。
 
    心态决定成败,诚心方能得实效。如果只是热衷剧情,把“活教材”当“故事会”来看,认真钻研剧情,浅尝则止反思,左耳进右耳出,显然难以达到警示教育初衷。如此心不在焉接受教育,显然无济于事,不仅浪费了时间,也消解了警示教育的严肃性。
 
    有鉴于此,开展警示教育,端正心态是前提。对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主动,查摆自身问题不如实、不彻底,一笔带过的干部,应严肃批评,甚至进行问责处理,杀一儆百,强化警示教育的严肃性,让党员干部以敬畏心态待之。 
  (请作者投稿时,留下单位、联系方式以便沟通联系!)


作者: 云 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