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技术创新好楷模——记河南能源耿村煤矿综采二队检修班班长王伟群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9:56:17    人物展示
    他,为人和蔼,领导们称他为“有想法的人”;他,工作严谨,工友们称他为“一根筋”;他,技术过硬,大伙都称他为“能手”。他默默无闻,却尽职尽责,他岗位平凡,却精益求精。在百米井下,他凭借吃苦耐劳、勤于钻研、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全队干部职工的好评和肯定,他就是河南能源耿村煤矿综采二队检修班班长王伟群。

    1992年参加工作分配到综采二队的王伟群直接找到领导,主动要求去最苦最累的地方干。大家都知道井下一线,最累的地方就是上下拐头,当他主动提出要去干支护工时,背后有称赞的,有说风凉话的,领导对这个毛头小伙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看他能坚持多久。但王伟群一干就是两年,文凭不高的他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并虚心向师傅们请教,经过不断努力,逐渐成为支护工里的行家里手,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1994年的一天,他们队在下拐头回收单体支柱,队里两名职工先用绞车拉,但绞车离单体支柱距离远,绞车易脱钩断绳伤人,很危险;他们用倒链拉,虽然提高了安全系数,但速度太慢,两个小时也没有回下来一根。王伟群认真观察后,想出一个办法,他在支架后端设立一个千斤顶,把千斤顶和单体支柱相连接,操作人员站在安全地方进行操作,仅用10分钟就拆掉一根单体支柱,不但节省了时间,还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有付出就有收货,他不但被破格提拔为班长,还在当年的协议工转正时,以第一名当选。
 
    勤钻研、爱摸索、有韧劲、有耐心,多年工作中,他凭着这些,做到了对设备上各个部件了如指掌,因此,2001年,王伟群被调入检修班干班长。他知道这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他更加敬业,更加勤奋,经过努力,他于2004年拿到了《采煤专业》大专文凭。此后,他更加努力,积极进取,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
 
    今年元月份,王伟群给溜子减速机排气孔“戴帽子”的做法又得到领导和职工的好评。原来,溜子减速机在运行过程中,齿轮油会产生高温,热气从排气孔排出过程中,齿轮油也会随之而出,油脂喷的到处都是,不但污染了周围环境,最重要的是齿轮油减少后容易使齿轮缺油磨损。他想到农用拖拉机上排烟孔上有个罩子,能阻止烟雾上飘,能不能把这个排气孔也加个罩子呢?说干就干,他和工友就开始实验。第一次加上罩子后,虽然阻止了齿轮油的喷出,但油脂顺着罩子流到了减速机上。如何使机油回流到减速机内呢,他又经过思考实践,最终在罩子底部打个孔,用软管一头插入孔内,一头引入减速机中,这样喷出的油就顺着管子流入减速机中,实验成功,他开心地笑了。
 
    这份工作虽然枯燥劳累,但王伟群尽心尽力、精益求精,使他在工作中能够匠心独具,成为同行的佼佼者,这让他感到苦中有乐。
 
    去年8月份,他带领工友在12230下巷车场装车,装完车后,工友随手推了一把,车子平稳滑行后,撞在了前面停放的一辆吨车上,那辆吨车也随之往前滑行,碰到了已经闭合的阻车器,谁知阻车器突然弹开,失去了作用,好在停车地段没有坡度,车辆冲过阻车器也停了下来,但还是把王伟群吓了一跳。阻车器弹开,这事从来没有发生过,怎样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他又有想法了,他和技术员一起,经过多次斟酌、画图、在阻车器上实验,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把废旧的三角铁截成65公分长度,两端钻孔,然后穿入螺丝,固定在阻车器上端,再把螺丝拧紧,这样,不管车辆如何撞击,阻车器都不会弹开。为安装方便,细心的他还在三角铁上安装了一个把手。这个小创新推广后,大伙又再次为他点赞叫好。
 
    这就是王伟群,一个普通的采煤班长,他靠着踏实肯干、默默无闻,换来领导职工称赞的同时,也为自己换来了一连串荣誉:连续多年获得义煤公司、矿“先进工作者”、矿“优秀班组长”;他带领的班组也多次获得矿“优秀班组”;今年荣获义煤公司劳动模范。


本网通讯员:李艳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