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朔州芦家窑煤业公司推进“四强化” 安全“自管自”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0:13:55    安全专题
  【本网讯】为强化单位安全自主管理,规范职工安全操作行为,推进企业安全诚信建设,今年来,山西朔州芦家窑煤业公司大力开展无“三违”区队和无“三违”班组创建活动,同时结合矿井实际,转变理念,创新管理,实施
“四强化”推进,走构建具有特色的自主安全管理体系的新道路。
 
    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该矿积极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开展安全意识认识再认识活动,大力推广无“三违”区队、班组创建活动。该矿领导高度重视,依靠媒体宣传、主题活动、深度汇谈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自主管理新理念,推广安全自主管理新办法;广大职工积极响应,积极行动,不断学习提高,增强自我保安意识,全矿上下齐心齐力,健全自主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安全诚信企业建设,借助安全差异管理和变化管理,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进一步完善了矿井安全主动管理机制,完善了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
 
    强化安全理念转变。该矿推进煤矿文化安全建设的同时,大力弘扬和谐的文化理念,确立“以人为本,和谐企业”的科学理念。该矿按照国家新标准,转变原有传统理念,着眼于创建无“三违”区队、班组,围绕提升安全理念、职工素质和安全思想境界,不断强化“人本建设”,在区队和班组间完善竞争与激励机制,让广大职工通过对比、竞争,增强安全自管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实现管理对象人性化、全员化,管理形式多样化、创新化,管理效果显著化、跟踪化,最终确保人的本质安全化,安全管理的自主化。
 
    强化安全职权自管。该矿立足现实,客观分析,积极创新基层管理方式,按规范、高效、科学、合理、实用、操作性强的原则,打造个性化的区队管理模板,赋予区队更充分的安全管理职能,全面强化“自主管理型区队”建设,通过创建无“三违”区队、班组活动,利用创先争优竞赛、实施自主化、精细化管理等有效载体,促使各单位横向比不足,纵向找差距,深层次提升区队自主管理水平,激励基层组织围绕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加强对区队、班组负责人的能力培训,提高他们的学习、组织、领导、知人善任能力,打造优质区队班组的坚实脊骨;创新区队管理机制,建立重点环节问计于民,坚持干部职工会商会审制度,打造高安全、高效率、高能力团队。
 
    强化安全责任自律。该矿在井下采掘及生产辅助单位范围内开展创建无“三违”区队、班组活动,强化安全自主管理、推进安全诚信建设,在区队、班组自主管理模式下,安全管理措施更加具体,可操作性也更强,该矿将责任落实到各个单位,单位又将安全责任一一落实到职工个人,层层把关,层层落实,把安全岗位责任制进行深化,坚持做到“我的责任我知道,我的责任我落实,企业安全我负责”。该矿及各个单位还出台了相关的考核制度,制定的一系列奖惩措施用以督促各单位不断加强自主管理和安全诚信建设,夯实各项安全基础工作,加大职工安全素质及应知应会教育培训力度,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水平;调动职工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积极性,消除职工对安全管理的敌对以及逆反心理。通过创建无“三违”区队、班组,做到安全职责与安全权力的统一、安全能力与岗位要求的统一、考核与奖惩的统一。


本网特约记者:徐厚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