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亮:大舅的人生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0:18:59    散文荟萃
    都说“心在哪儿,时间就在哪儿。”因为工作及距离的原因,多日没去母亲那儿了,难得有闲,我坐在班车上,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可无人接听,又拨了大妹的电话,她告诉我母亲在她家,大舅和妗子也在她家。不一会儿,母亲回过电话,又叮嘱了我一番,一定要过来和大舅坐坐。

    我的眼前闪过路旁的绿化带,脑子里浮现出大舅的影子和他的一些事情。大舅是三姥爷的儿子,三姥爷和姥爷住在一个大院子里。大舅比母亲小三岁,整天由母亲带着玩,所以他和母亲的关系非常好。
 
    提起大舅,是个传奇式的人物。七十年代中期,大舅正当二十出头,尽管目不识丁,可由于心灵手巧,开上了大队的拖拉机,后来又到了乡里,维修拖拉机,所有的故障经他的手都迎刃而解,就在这个时期,他已成为县里最出色的修理工。后来他接连不断地创造奇迹,让人刮目相看。先是在八零年初,从石家庄买回一台黑白电视机放在院子里,全村的人都来看这有声有色的稀罕玩艺。接着,他办起县里第一个专修重型卡车的修理厂,一溜五间大房,两间住人,三间作修理车间,一亩大的院子停了好几辆大卡车。没过多久,他又在马路边盖起了一座三层楼房,上边住人,下边出售轮胎配件。八十年代后期,大舅开始进入花岗岩开采行业,门面房前经常放着几十立方米的巨型花岗岩。 在本世纪初,大舅又在县里东边的乡镇承包了几千亩的荒地,他又开始种植景观树木。在创造辉煌的时候,他没有看到隐藏其中的风险。树长成了,却卖不出去,赔了不少钱。后来在石材加工上又出现了不少问题,人工成本过高,石头开采也断断续续。大舅在甘肃还开了半年的矿,也赔了不少的钱。不知从何时起,楼房和修理厂都抵押了出去,民间的借贷数额也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最终还是资金断链了,大舅一家开始了飘泊他乡的生活。
 
    大舅的女儿大我一岁,儿子小我两岁,那时我们经常在一起玩耍。记得每到吃饭的时候,大舅家最热闹,十几个修理工散坐各处,每人端着个脸大的碗,狼吞虑咽,还有十多口家人,都围坐在桌旁,那一口一米大的锅,还有那几节大大的笼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有一年,水库放水,大舅家的厨房地上放着好几洗衣盆三四斤的大鱼,那么大的铁锅也是满满的一锅鱼。大妗也时常组织那些上岁数的老邻居聚一聚。不知何时起,大舅家里有了专职做饭的人和收拾家的人,而大妗子也学会了打麻将,大舅也开始挥金如土,经常在全国各地考察游玩,在我连传呼机都不多见的时候,表弟腰里已别上了手机。
 
    到了大妹家,母亲和大舅已去了医院。从和大妹的谈话中我知道了大舅这次是来给孙子看病的,一万多元的手术费竟让他捉襟见肘,于是大哥和母亲想办法筹措。仿如一夜之间,大舅的事业由波峰跌到了谷底,矿没了,厂没了,树没了,房也没了,不敢想像,他落到了何种凄惨的景象。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中午的时候,我见到了大舅,尽管身体有些疲惫,可精神不见颓废。他的头发白了许多,右手的中指和食指的指甲盖因长时搬运东西而向上翘起,额上的皱纹也添了不少,而大妗则黑瘦了许多,手指缝里滋着不少污泥。我坚持到饭店吃顿饭,而大舅他们坚持在家吃,一旁的表姐也说:“饭店有啥,又不是没吃过。”表姐和小时判若两人,说起事情来头头是道,像个久居大城市的人,确实,上千元一桌的饭菜对于大舅来说,那和家常便饭是一样的。
 
    大舅说,刚开始逃债的时候,他跳楼的心都有了,整天东躲西藏的,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现在他已重操旧业,又做起了修理工。大妗养尊处优了十几年,现在在养老院做陪护、烧锅炉。表弟在另一个城市开公交车,一家人零落四散。听了他们的话,我不禁心生痛楚,大舅的徒子徒孙已遍布晋冀蒙陕各地,而大舅又重新加入这些后生晚辈的行列, 都六十好几的人却重吃二遍苦、重遭二茬罪,好在二老身体还算硬实,稍感安慰。
 
    在大舅事业顶峰时期,妗子说大舅有了外心,他和妗子的矛盾开始产生了,两人之间有了隔阂。而现在两人相互关心、相濡以沬,再也不见当年的不睦,也算是因祸得福。
 
    大舅说也是流年不利,先是种树赔钱,后来石头厂赔钱,尽管每年有十多万房租收入,可杯水车薪,日渐债台高筑,却无力偿还。我也不知大舅究竟有多少欠帐,仅是那幢楼房就抵押了五百万元。大舅说东山再起是无望了,只能尽力让儿孙过得好一些就知足了。他还念着落叶归根,在我想来,这只是个美好的心愿罢了。
 
    从和大舅的谈话中我明白,大舅不再为失败所困惑了,也不再被成功狂喜了,做为一个男人,再苦再难也要撑着。生活就是这样,有先失意后得意者,也有先得意后失意者,得意中有失意,失意中也有得意,正如月盈则残,残后渐盈,生生不息,这也是万物的生长规律。


作者:同煤同发东周窑煤业有限公司 张 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