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成文根:浅谈如何抓好当前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0:50:42    论文、言论
     当前,做好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对提高企业效益,稳定职工队伍,推动我矿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日常工作中,少数管理者对职工常以“注意安全”简而代之,更谈不上对职工开展深入细致的安全思想教育,未摆正效益与安全的关系。
 
    一是要以人为本。人生存的最大隐患就是对安全没有足够的认识,个人对安全有了认识和理解,人的自身生存才有保障,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企业才有生产的保障、才有创新和发展,否则一切将无从谈起。因此,这就要求安全思想教育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大自我保安教育以及互保联保教育。在方法上要做到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信任人。因为人性化的教育符合人们的心理要求,也符合人们的心理活动,安全教育需要“人性化”,对人要从心理上、个性上分析他的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在安全教育中要灌注人性化,倡导"亲情化、友情化"教育。教育每一名职工在自发地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理解和学习,掌握安全知识以及操作规程,做好互保联保工作。   
 
    二是要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总有少数人对安全工作不在乎、我行我素,怎么顺手怎么干,大问题不出,小问题不断,对这类典型的习惯性“三违”,这就要求我们在安全思想教育上必须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三违”人员及时进行处理,视其情节轻重,该检讨的要写出书面检讨;该罚款的要罚款。但是,不能够一罚了之,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使“三违”人员从思想上要真正认识到违章的严重性,以及所产生的不良影响。既要让当事人受到教育,也要消除当事人的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让“三违”人员和广大职工从中吸取教训;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习惯,达到教育、改进、提高的目的。总之,要多与“三违”人员交流沟通,处理“三违”人员要做到使其口服心服,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三是要强化岗位责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多运用主题教育、案例解剖、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岗位责任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明确形势、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职责、明确要求。让每一名职工明白遵章守纪不仅是一种职业道德,也是一种职业自尊。   
 
    总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虽说难做,但只要我们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因素中,抓住问题实质不放,当职工需要的时候能及时跟上,并不厌其烦地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够理顺职工当前的思想情绪,使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创造我矿美好的明天。


作者:徐矿集团新疆赛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成文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