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光明网:岫岩洪灾瞒报事件期待更多真相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1:07:39    一事一议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8月16日)夜里,有媒体报道说,8月11日,辽宁鞍山市政府官网通报了鞍山岫岩县瞒报2012年“8·4”洪灾死亡失踪人数事件调查结果。经查,岫岩2012年“8·4”洪灾中,共造成36人死亡失踪,瞒报28人。瞒报事件涉及鞍山市、岫岩县两级相关责任人15人。其中,时任鞍山市副市长秦国夫、岫岩县县委书记杨君、岫岩县县长邓延发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一次洪灾瞒报,就处理了15名相关责任人,包括事发时的一名副市长及岫岩县的两名主要领导,辽宁省此番问责的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如果不是当地民众坚持举报、媒体挨家挨户走访核对,不知道这一事件的盖子什么时候才能掀起来?

  事实上,此前央广记者调查时已经发现,当地政府瞒报洪灾死亡人数,在岫岩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受灾最重的几个村庄,各家各户把死难亲属合一合,与官方公布的5人死亡、3人失踪根本就对不上。这些真实的信息之所以不为外界知晓,不过是当地从小组、行政村、乡镇,直到县、市,已经形成了密密匝匝的防火网,逐级消音,层层封锁,这些信息无法穿透密网。

  或许当地有关部门有所怀疑,但受制于由来已久的行政惯性,也不可能主动捅破那层“窗户纸”。何况,当瞒报符合大多数官员的利益时,选择性无视几乎就是一种必然。这也是为什么媒体前脚报道了“岫岩瞒报洪灾死亡人数”,当地马上就成立调查组,并迅速认定瞒报属实,将彻查云云。

  也即,无论是2012年的瞒报,还是后来的无视民众举报,继续弥缝,其“欺下瞒上”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对于外部世界,一律封锁消息,弄虚作假,少报不报;对于治下的百姓,则采取高压政策,肆意压制。甚至出现村干部为瞒报灾情,花钱雇人将3岁死难者遗体背上山用汽油火化的恶劣事件。

  即便是现在已经启动问责了,但仅从问责的情形看,仍有诸多含糊之处。

  其一,时任鞍山市副市长秦国夫、岫岩县县委书记杨君、岫岩县县长邓延发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究竟发生在什么时候?从鞍山市新近公布的调查结果看,似乎是刚刚做出的决定,但据此前公开报道,2016年4月28日,鞍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接受秦国夫辞去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其后再无秦国夫的公开报道,那么问题来了,秦国夫究竟是请辞,还是被撤职?

  此外,岫岩县县委书记杨君、岫岩县县长邓延发的职务调整也十分微妙。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3月17日,杨君已转任鞍山市政府秘书长;2016年4月29日,已升迁为海城市市长的邓延发转任鞍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三名主要责任人几乎同时出现职务变动,显然不是巧合。这或许也意味着,当地对于瞒报洪灾事件并非不知情,不过更愿意低调处理而已。

  其二,鞍山市通报的调查结果并没有涉及到责任的认定以及对死难百姓的善后。这显然也是有问题的。根据媒体报道,岫岩“8·4”洪灾并非仅仅是天灾,更有人祸的因素,那么,当地在问责瞒报官员的同时,似乎也应该彻查洪灾中的人祸因素,并对受害民众给予必要的补偿。

  岫岩洪灾瞒报事件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瞒报官员的原形,也照见了当下基层治理中存在的诸多弊端。种种恶劣情形不仅导致真相的缺席,也导致了获得全部真相的艰难。就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尽管会有部分正义抵达,但也让人陷入更大的迷雾之中。



来源:光明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