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自评有辣,互评有味——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徐庄煤矿安全生产专题组织生活会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2:02:24    通讯特写
    7月中下旬,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在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徐庄煤矿采煤二队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正热烈召开着。与会人员毫不留情地进行着批评与自我批评,室内空调虽然很凉爽,有些人还是忍不住红了脸,出了汗。

    这是徐庄煤矿25场安全生产专题组织生活会中的一个场景。为全面加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提振解决困难的信心,反思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转变作风,增强解决问题和困难的能力,强化安全生产执行力和落实力,该矿党委在25个党支部中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组织生活会,492名在职党员集体过了党内生活,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向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措施兑现、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挥刀亮剑。
 
         紧扣主题精心谋划
 
    “我们要把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推进组织生活会常态化、制度化。严禁轰轰烈烈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正反思查出问题,一定要制定措施落实整改!”该矿党委书记顾宏彬在会前提出了严格要求,给各党支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组织生活会定下了基调和方向。
 
    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查找本支部和个人在安全、生产、教育、管理、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思想上深挖根源、行动上查找差距、标准上严格要求,认真梳理本支部和个人的不足和短板。并围绕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如何解决和改进三个方面,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同时在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大家对当前矿井安全生产的意见和建议。
 
    “今天不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大家对咱们矿的安全生产有什么好的建议,对于矿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这是该矿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意见与建议,引领清风正气。
 
          开展批评见人见事
 
   “我作为党支部的一把手,有时候在制度管理上不严、不狠。该处理的没能及时处理,存在老好人思想……。”
简单的开场白之后,没有以往的寒暄和铺垫,采煤二队党支部书记车业朋就率先自揭其短,进行了自我批评。随后,一场疾风暴雨式的“交流”就开始了。
 
    “作为党支部书记,安全教育上你只是照本宣科的向职工进行灌输,而没有分工种的进行系统疏导,这样一来职工就很难抓住自己岗位点的关键‘红线’。你与职工交流沟通的也少,未能了解职工关于安全、学习方面的真实想法。”该队队长刘光道对自己搭档的批评“火药味”十足。
 
    “你们领导班子有时候沟通不足,造成信息没有共享,使我们有些工作不得不返工。”因良好的表现在今年被评为中煤优秀共产党员的张明林也是直来直去。
 
    “你守旧意识浓,创新意识不强。遇到问题,不敢担当,要么推上,要么诿下,自己落得清闲。”其他党员也放下思想包袱,开始了真刀真枪的交锋,过去不愿讲、不敢讲的话,大家都说了出来。在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像这样在会上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的情况很多,大家纷纷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准焦距,直戳要害,对个别比较严重的问题,甚至列举了事例,真正体现了“辣味”。
 
    “咱矿内机动三轮车经常行驶电车轨道,火车挡道时,还钻空子绕行,这样太不安全了。”“目前矿标准化工作有些成就,但与周边矿还有些差距,建议定期安排管理和技术人员去周边矿参观学习。”....
 
    除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外,各党支部的与会党员还紧密围绕日常工作的开展,找安全生产及管理上的漏洞,提出一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落实整改务求成效
 
    “安全教育没效果,是因为之前的教育方式过于教条化、模式化,照本宣科的现象太严重。人的思想是活的,教育方式也得跟着灵活些,要有针对性、趣味性、实用性,不能千篇一律。”
 
    “大家安全意识不强,是因为安全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没力度、考核走过场。特别是在应急中,出现反应不迅速,处理不规范,追究不彻底。所以,我们今后要在完善制度考核,抓落实上下功夫。”
 
    “作为区队的班长,我今后要做到平时工作显得出,困难时期冲在前,带头抓安全生产,带头抓紧工程质量,带头反三违,带头完成生产任务。”
 
   自我和相互“揭短”之后,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认真分析原因,拿出一条条解决问题的整改措施。
 
   “我们要边查问题边整改,能快速解决的要立查立改。”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闫大鹏说,他们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一结束,就在分管领导的支持下,针对党员提出的车棚电瓶车充电插座质量差,存在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更换了质量较好的充电插座。这也是该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初衷,真正为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
 
         转变作风正在路上
 
    “领导干部要自身过硬,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方方面面管好班子。要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工作再急,工作量再大,都要忙而不乱,忙而有序。要关心关爱职工,要做到既严管又厚爱,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成才上、培养上要厚爱。多给职工提供人文关怀,帮助职工解决困难,把年龄小的职工当成孩子对待,把年龄大的职工当成兄弟对待,把单位当成家庭经营……”该矿矿长李吉田在组织生活会上掷地有声地说,并表示,作风转变要从领导班子抓起。
 
    安全生产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期间,该矿采取多项措施促干部作风转变。开展了以“关注企业、关心基层、关爱职工;提振信心、提升能力、提高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关三提”主题教育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为基层服务、为安全生产服务的意识,促作风转变。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印发了《科级干部关键业绩指标考核管理办法》,从领导干部作风、业绩、担当精神等方面进行考核,充分调动全矿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与团队协作精神,干部执行力有了显著提高。加强不规范行为的专项治理,开展杜绝“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专题教育活动,防止和逐步减少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关心关爱职工,矿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倾听职工心声,采取措施为职工解决了工作服不够穿、新城佳苑职工坐班车、候罐大厅装空调等问题。7月底,经多方努力,该矿顺利完成了产能指标和煤质指标。
 
    本次安全生产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全矿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真正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锻炼,党员讲了心理话,提了真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会上提出的35条建议,将变成整改“清单表”,逐条解决,为领导干部作风和矿井安全生产“治病疗伤”。


本网通讯员:陈 进 王玉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