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锁定零目标 精准出实招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强化重点管控步步为营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2:39:18    局矿快报
    【本网讯】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认真落实中煤、公司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锁定安全为零目标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步步为营,为实现下半年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注重现场管理。该矿加强高温季节重点岗位人员的疲劳上岗和安全不放心人员的排查帮教工作,确保岗位安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跟值班制度,做到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严格执行挂牌督办管理办法。强化重点头面的挂牌督办,加强临时工程、偏远地点和零星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确保采煤工作面初采、初放、过断层、拆除、安装及掘进工作面开窝、透窝等安全技术措施在现场得到落实。强化风险预控管理,制定防控措施,严格抓好现场落实,实行风险对标防治。严格落实“矿月排查、系统专业周排查、区队日排查、班组班排查”的“四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现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加大反“三违”力度,明确各级管理干部反“三违”指标,加大“三违”人员处罚力度,并与职能科室、区队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当班人员进行联责考核,严重“三违”人员到各单位巡回检讨,公开曝光。持续开展“降低事故率、提高开机率”活动,落实设备包机制,保证检修时间,提高检修质量,努力把矿井生产事故率降到最低。
 
    注重标准化建设。该矿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会精神,严格对照标准化新要求,梳理排查本单位本系统内的各项工作,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及时做好对标整改。利用班前会、学习日等时机,加强教育和引导,把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迎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准备,对标落实,营造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浓厚氛围。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依据新版标准化检查项目和评分标准,认真对照在管理制度、措施规程、基础资料、现场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漏洞,查找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办法,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每一项工作有进度、有成效,夯实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基础。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明确重点任务,突出重点环节,开展全面达标检查,不设定区域,不划分重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拉尺上线,严把毫米关,做到发现一项、整改一项、提升一项、达标一项,不留后患,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促进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对各专业问题、隐患整治全过程的监督和考核,对涉及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问题坚持抓住不放,对不及时处理现场事故隐患的,坚决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注重创新增效。该矿全面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双效工程竞赛”活动,取得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小改小革技术成果8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300多万元。创新7011C工作面巷道泄压模式,为矿减少人力投入50万元。强化回收复用,8519材料道、7013溜子道使用卡轨车,利用报废的铁棚和旧链条加工的活道板代替成品道枕,每块节约600元左右,共减少投入约200万元。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巷道的支护方式,将支护方式由0.8米排距改为1米排距,顶部支护由每排一根梯型钢带、两片大网片改为每排一片增加两根钢筋的连体网片,由此每米材料可少投入近400元。在8509材料道尝试了新型锚杆托盘的使用,解决了支护过程中经常发生托盘切断钢带的难点问题。落实安全规程对标工作,引进高分子塑料绳代替钢丝绳在半煤岩巷道中耙装作业,节约资金100多万元。


本网通讯员:刘利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