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春在煤城激情燃烧----龙煤向阳煤矿九井技术井长丛云生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3:18:00    人物展示
     丛云生,龙煤集团向阳煤矿九井技术员,2011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分配到煤城七台河新兴煤矿开拓区担任技术员, 2013年7月调入向阳煤矿十六井担任技术员,在近六年的时光里,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入了党、提了干,成为九井技术井长。

         怀揣梦想,扬帆起航
 
    时光荏苒,刚刚告别大学校园时的他兴奋的给自己绘制了一份蓝图,这样的蓝图承载着一个莘莘学子的梦想。怀揣着梦想来到千尺井下,高高的矸石山、黑黑的采煤工作面,他深知今生将与黑色的煤为伍、与辛勤耕耘的矿工为伴。但他不怕,因为他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追求,他坚信矿山将是他人生新的起点,他将在这里谱写人生的诗篇;在这里完成父母的心愿;在这里拓出一片美好的蓝天。
 
    还没有走出大学校门时,老师告诉他两句话“人不能随波追流,人的一生不能忘记学习”,正是这两句叮嘱时刻激励着他前行。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就认真的学习煤矿业务知识,每天到现场观察琢磨每一道工序,一点点把现场看到的和书本上学到的结合起来。每当遇到问题就向身边的老工人请教,或者通过网络资源和查阅资料来解决疑惑。为了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他和工人一起干,时间久了经验也就一点点的积累多了,他也就这样一天天的成长起来。
 
    向阳矿为提升急倾斜薄煤层工作面效益,引进柔掩采煤工艺,新的采煤工艺也带来新的技术难题,那段时间他经常井下带班,一边琢磨,一边实践,一边指挥生产,有时候工人移支架移不动,他就拿着乳化液枪去移架,架子上面的岩石轰轰作响,架子缝隙漏出的煤岩粉让人睁不开眼睛,他害怕过,但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克服一切困难和恐惧,最终他通过技术攻关总结出一套支架移动技巧。
 
         努力拼搏,创新提效
 
    2014年井口片盘下延,需要设计水仓和水泵房,由于主井和副井之间260米远,水仓若设计在井底车场附近,那么水泵房则无法形成独立通风系统;水仓若设计在副井附近,因巷道坡度主井及石门内的水无法流入水仓。为解决这些难题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学习了很多煤矿的水仓设计,半个月他设计了七套方案,但都不理想,最终在总工程师、专业副总的指导下,在井口班子成员及班组长的建议下,他终于设计出“串联式”水仓,解决了排水系统和通风系统之间的矛盾。技术上非常合理,施工上更加安全、更加方便、更加快速,同时节省了50米的全岩掘进量,简化了排水环节,此项工程为矿里节省人工费和材料费15万元。
 
    2016年,四井、九井联合改造运输巷贯通后,为提高提升能力,需要从两侧提升,矿车调头问题急需解决,针对这个问题他同矿领导一同研究设计了三角道,为保证工程质量和三角道精准贯通,他每天都利用罗盘、卷尺现场测量,及时上图,最终巷道如期按设计贯通。为了充分发挥三角道的作用,他又主张引进了交叉渡线道岔,安装交叉渡线道岔期间他跟班现场指挥,严格按设计施工,使这条运输线四通八达,畅通无阻。极大地缩短了运输周期,提高了运输通过能力,矿井生产能力提高4万吨/年,这项工程受到了矿领导的和好评。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参加工作六年的时间,煤海也出现了“潮起潮落”,连续4年企业开支困难、减员分流,很多职工纷纷离开了自己的岗位。他的家人也不止一次的跟他说“要不咱别干煤矿了,工作环境这么恶劣,危险系数这么高,常年没有假期,如今企业形势又这么困难,煤矿行业以后能有什么好发展前途!”一段时期他变得很迷茫,思想信念开始动摇。企业的明天将会怎样?自己的同学都纷纷离开企业选择自己的路,自己未来的路将如何走?听一场场形势任务教育大课;听一位位为企业解困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先进典型报告会;看一个个为企业安全无私风险的矿嫂亲情演出,再加上单位领导对他的鼓,最后他坚定信念,无怨无悔把青春洒向煤海。


本网特约记者:刘永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