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骅港转型升级创效益 主动作为拓市场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7:09:36    通讯特写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去产能计划的逐步实施,尤其是《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外界普遍认为会对神华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经销企业的神华集团,当时局面十分困难,神华集团该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精神?最好的解释就是习总书记在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视察时,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这是最好的诠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神华黄骅港用自己历年来的工作成效和工作成绩回答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这恰恰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的结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转型升级,神华一直在路上
 
    作为煤炭行业龙头企业,神华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矿、电、路、港、航、油化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并根据市场形势不断优化各板块的结构比例。煤炭“黄金十年”期,神华在煤电一体化上提前作出战略布局,通过新建项目和并购重组,火电规模达到国内第五,为上游煤炭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内部市场,平抑了市场风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扩能改造和新线建设,打通了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运能瓶颈,使运输板块在提高供应能力的同时也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神华的煤制油化工板块,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煤炭间接液化的核心技术,把黑色固体的煤炭转化为透明、液态、高品质的成品油和白色的聚烯烃,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神华集团从之前的煤炭一家独大,到各板块按市场规律均衡发展,提高了企业驾驭市场的能力,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保证了综合清洁能源企业的整体经营成效。在煤炭行业经受严峻市场考验时,在全行业基本都在亏损的情况下,神华的经营业绩依然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在煤炭行业中一枝独秀,实现了为国家创收、为人民创效的工作目标,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作为能源的提供者和消费者,神华集团在消费革命上坚决贯彻节能减排和清洁环保的方针,在生产革命上坚持提供绿色能源。神华集团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把煤炭变为清洁的能源和资源,全方位探索煤炭清洁生产、利用和转化的发展路径。神华集团提出了“一主两翼、适度多元”产业布局。目的就是实现煤炭由相对粗放开发向集约绿色转变;由高排放利用向超低排放转变;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由单一能源向互联智能能源系统转变。实现煤炭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友好、生产安全可靠、全产业链科学高效、全过程超低排放,总的来说就是要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这些都是神华适应新常态的产物。
 
    黄骅港也一直在适应市场环境中发展壮大。2015年以来,公司管理层在煤炭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审时度势地引进了社会化煤种,油品散杂货业务逐步攀升,挖泥疏浚业务积极向外部拓展,形成了黄骅港新的利润增长点。全港上下众志成城,物流业务连续多次打破记录,煤炭下水量连创记录,港区绿化水平达到20.07%,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港口。
 
         三、转变新作风,激发新动力
 
    这两年,公司整体作风有了本质上的改变和提升,推诿扯皮、纸上谈兵的少了,团结协作、主动担当、深入调研解决问题的多了;迟到早退、夸夸其谈的少了,加班加点、埋头苦干的多了。
 
    去年冬天,黄骅港遭遇罕见的雾霾侵袭整整一周,航道封航,全港停产。我们的干部职工没有坐等,而是主动作为,利用这一时机开展了大规模的设备维修改造,成功组织了维修会战。设备保障中心迅速行动,携同安全、物资和生产部门共同研究谋划,迅速排定维修项目、制定维修方案、组织维修资源。
 
    冬季寒风刺骨,码头上的海风更是凛冽。重度的雾霾给维修平添了不小的难度,再加上24小时不间断施工和多个项目交叉进行,维修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会战期间,部门负责人亲自坐镇现场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保证维修组织顺畅;技术人员主动请缨,轮番上阵,遇到关键环节,亲自动手,确保维修质量;工人们不辞辛苦,不畏严寒,有的冻得双手发红,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只用了一周的时间,便顺利完成了3台装船机司机室、2个溜筒、380m钢丝绳芯输送带的更换以及一系列小型维修工作,累计节约维修时间21天,为公司今年完成1.9亿吨煤炭装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时,大连重工派来的技术顾问都说“走了这么多家单位,从来没有看到过像黄骅港这么干活的,从没见过这么拼的”。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一句空话,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神华黄骅港正在积极作为,以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引领,立足岗位,从我做起,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保持实干劲头,展现实干气魄,不断彰显黄骅港人的实干魅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一个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的工作氛围,树立“实干兴企、实干增值”的理念,将实干进行到底,让工作更有意义,不断让神华黄骅港的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本网通讯员:井庆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