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葛金余:山东新矿集团翟镇煤矿通过积极建塑低成本文化实现企业良性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7/8/18 17:49:55    论文、言论
    翟镇煤矿作为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老区矿井,经过近20多年的高强度开采,在当前严峻的煤炭市场经济形势下,时刻面临着陷入亏损的危险。在这种严峻的现实情况下,翟镇煤矿积极构建以降本、提质、增效为主要内涵的“低成本文化”,通过加强成本管控,强化经营管理,努力实现企业改革脱困治亏创效具体目标。

          一、 建塑低成本文化提出明确的理念和目标思路
 
    该矿首先从理念上进行全员教育,制定下发《关于低成本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明确的管理思路。确定以低成本、高效益为目标,以内部市场化为手段,通过理念塑造、制度规范、活动引导,促进职工降本提效的心理认同和行为养成。低成本文化的创建目标是逐步完善市场化考核,岗位材料消耗与个人利益联责,增强全员节支降耗意识。专业、区队、班组、岗位节支降耗和增盈提效的举措得到有效落实,能够完成集团公司成本、利润等各项经营考核指标,使成本管理在同类矿井中保持先进水平。具体的建塑原则是理念、制度、行为相统一,通过理念倡导和渗透,引导全员形成成本管控是“生命线、保障线、利益线”的共识。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奖优罚劣,通过行为管控促进员工行为的规范与养成。同时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约束职工节约行为,最终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坚持统筹安排好成本管控和增加效益的关系,使“开源”与“节流”一起抓,既在控制成本上做文章,更通过科技创效、管理增效、挖潜提效、市场扩效协调和优化各个环节。统筹成本管控和改革的关系,采取非常规措施,利用“颠覆式创新改革”思路做法,着力解决制约成本管控的深层次难题。统筹成本管控和稳定的关系,坚持降成本不是降工资理念,不以牺牲职工利益作为代价,目的是通过建塑低成本文化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受益。
 
          二、建塑低成本文化理念教育引导全员达成共识
 
    翟镇煤矿提出建塑低成本文化理念后,坚持思想引路,根据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教育引导职工树立“五个理念”和“九种意识”。
 
     “五个理念”即在全矿树立“富家穷过、持家经营”的经营理念,在各区队树立“成本意识入脑入心,成本管理到岗到位”的管理理念;在班组树立“把材料当钱花,省下的就是赚下的”节俭理念;在岗位树立“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就是利润源”的创效理念;让员工树立“人人讲成本、各个算细账、全员降成本”的成本理念。
 
    “九种意识”即“成本跑赢煤价的意识”、“人均指标意识”、“安全就是效益的意识”、“安全就是民生的意识”、“市场机制是最有效利器的意识”、“富家穷过的持家意识”、“产品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提效就是节约的意识”和“时间就是成本的意识”。
 
    矿井重点通过可视化的宣传阵地、常态化的宣讲教育和多样化的宣传活动三条途径强化建塑低成本文化的理念宣传和贯彻。建设了一条文化长廊,编印了一本文化手册,制作了一个低成本文化专栏,建立了一个“降本增效”排行榜。矿井每月利用中层干部会通报降本情况,各基层单位每周召开一次降本分析会,党群部门每天开展井口降本宣讲或文艺活动。并不断通过降本访谈、专题座谈、降本金点子征集、承诺践诺等活动激发全矿干部职工思考降本增效的热情,达成全员降本增效共识。
 
         三、建塑低成本文化制定具体的措施保障
 
    在建塑低成本文化过程中,翟镇煤矿提出了“五个降本”“五个增效”具体措施。五个降本即技术降本、管理降本、瘦身降本、节能降本、政策降本。五个增效即经营增效、提质增效、选煤增效、协同增效、素质增效。围绕五个增效五个降本这个矿“重均量、细指标、算细账”。深入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和均量考核,在业绩考核中增加人均产量、人均利润等均量指标权重,实现由重规模向重效率、重总量向重均量、重产出向重效益的转变。进一步完善精细化、规范化的指标体系,持续深化技术降本、管理降本、政策降本等措施,用低成本赢先机、拓市场、求发展。在成本管控中划小核算单元,严格考核控制,形成矿、生产公司、专业、区队、班组、岗位六级市场主体,完善价格计量体系,形成18000多种单价,31000多处计量点的市场结算架构,创新“市场化+”模式,构建科技创新、修旧利废、煤质管理等7个专业化市场,创新融合全面市场化、全面预算和全面对标管理,逐步完善“均量”指标对标体系,建立岗位承包制,通过岗位成本法管理测算岗位成本指标,实现所有成本项目有管控,不落空。坚持把材料当钱花,旧材料只旧不废等理念,变废品为产品,建立材料分拣、设备分解、配件解码三个中心,通过“大改小,长截短、宽变窄”,实现再生利用系列化、标准化。设备维修实行精研维修、精细安装、精心操作、精准维护、精控撤除的五精管理。在市场化管理上,进一步加强材料询价、采购、验收、领用、使用、报废的全程监管,做好材料、配件、人工、修理等各项费用控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四、建塑低成本文化开展多样化活动进行助推
 
    矿井在建塑低成本文化过程中能够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明确各岗位的责任、目标,形成自上而下的成本责任体系。同时,选择关键操作岗位、重点岗位进行岗位优化、岗位标准设计、岗位投入要素优化、量化细化形成岗位成本、建立健全计量体系、完善考核体系,不断探索具有翟镇煤矿特色的,科学、系统、高效的岗位成本法管理模式,从而持续提升企业运行质量与效益。组织开展 “我为企业创效益”活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通过班前班后会、职工学习日等时间开展“富家穷过”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职工进行“我节约我创效”大讨论,发动开展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一团棉纱、一米电线、一颗螺钉等“微节约”活动。围绕“低能耗生产、低成本办公、低碳生活”三个方面征集合理化建议,立足安全生产、技术改造、经营管理等方面征集“金点子”,充分挖掘来自于现场的能够保证安全、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效益的专用工具,实现全员降本。组织开展 “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和“技能提升”等竞赛活动。同时将矿井降本增效的系列文件精神列入“三会一课”重点内容,使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深刻践行 “我节约我光荣”激发党员带动职工的节约热情。把建塑低成本文化和创建双效区队结合起来,本着重安全、精用工、市场化、系列化、创标杆的原则,积极参与和开展集团公司和矿两级对标活动,年规划,季通报,月考评,瞄准原煤生产人吨效率、采煤人吨效率和掘进人均进尺“三个人均”,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
 
          五、建塑低成本文化依靠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建塑“低成本文化”工作的领导,矿井成立领导小组,由矿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生产副矿长、经营矿长、党委副书记、安监处长任副组长,其他矿领导、专业副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经营矿长、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逐步完善《全面市场化管理办法》,并以此为抓手,根据每月指标完成情况兑现奖惩。矿成立低成本文化建设督导组,由经营矿长任组长,加强对创建过程管控,及时发布创建活动信息,督办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力、活动开展效果差的单位和个人,提出处理意见,并落实处理结果。把建塑低成本文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找准切入点,形成合力。规划经营、宣传部门作为低成本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矿工会通过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提高职工对核心理念的认同感。各基层单位结合低成本文化检核实施方案及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落实方案,保证整体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自觉把低成本文化建设与安全、经营管理、机制建设、党务管理、与精品打造、当前工作有机结合,并积极挖掘各单位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优秀典型,通过联系点、荣誉旗手、“最美、十佳、感动”等系列评选层层推选的方式,选树一批在低成本文化建设中的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形成浓厚的低成本文化氛围。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 葛金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