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陕蒙煤矿大面积停产!煤市闹哪样

煤炭资讯网 2017/8/21 6:29:41    焦点话题

一边煤矿又在大面积停产 一边新增产能正在释放 煤市到底闹哪样?产地煤矿的大面积停产,会对当下煤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总体来看,短期内煤矿供应或形成短暂性紧缺,但同时随着煤电需求的下降,煤炭供求将会逐渐平衡,煤炭价格将平稳回落。

晋陕蒙煤矿大面积停产

8月15日开始,晋中市要求对全市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和顺县全部煤矿停产停建整顿,同时晋能集团所属所有露天煤矿停产整顿,开展安全大检查,举一反三,排查隐患,防止发生类似情况。

陕西也迎来全面安全大检查。陕西省安监局消息,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安委明电〔2017〕3号)、《陕西省安委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陕安委〔2017〕13号)要求,省煤管局会同陕西煤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陕煤局发〔2017〕33号),全面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

据悉,神木、府谷对煤管票的管制力度一直不减,当地煤管票依然十分紧缺。近日,神木又发布煤矿限时销售的通知。

内蒙火工品即将停止使用存库清零。据了解,内蒙古已经开始了对露天煤矿开采的必需品——火工用品的清理整顿。8月初,为确保内蒙古70周年大庆期间安全稳定,相关部门要求从2017年8月1日至8月12日,在内蒙古范围内停止民爆物品以及烟花爆竹的审批和运输工作。另一矿方表示,伴随内蒙古70周年大庆在即,相关安保措施亦提上日程,停供火工品对炮采煤矿生产有一定限制。

内蒙古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市也计划在9月初整顿火工用品。从9月1日起零时起至9月19日24时停止全市所有枪支弹药、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气象防雹弹,剧毒、放射性物品、威胁化学品道路运输和审批工作,民用爆炸物品全部停止使用,小型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储存库进行零库存清库。

产地煤矿的大面积停产,会对当下煤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据了解,晋中和顺吕鑫煤业是晋能集团控股的露天煤矿,核定产能200万吨,煤种是贫煤,主要用于发电、喷吹。山西其他达到停产要求的煤矿合计有16处,产能合计1950万吨/年。其中,贫煤、无烟煤矿井合计12处,产能合计1400万吨/年;肥煤矿井1处,产能150万吨/年;贫瘦煤、长焰煤、气煤矿井各一处,产能合计400万吨/年。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停产的煤炭产能绝大多数都是用作动力煤,但是动力煤市场规模更大,停产产能占比很小,再加上迎峰度夏用煤高峰马上就将过去,短期对整个全国市场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内蒙古方面,停供火工品对炮采煤矿生产有一定限制但占比较小,估计影响有限;而真正影响较大的仍是煤管票的管控,由于煤管票暂无完全放开,煤炭生产和销售仍受制约。

陕西方面,同样受煤管票的限制,神木、府谷等地煤管票依然十分紧缺。榆阳区各矿库存基本为零,而各发运站、煤场库存也保持低位。由于煤炭供应紧张,近期很多在榆林发煤的贸易商都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煤源。不过,据分析人士指出,煤矿安全检查工作从去年以来一直力度不减,正是由于较长时间的贯彻执行,核心产区的煤矿企业已经将安全自检制度化常态化,安全检查工作给原煤供应或投资者心理带来的边际影响将愈来愈弱。

产地煤矿大面积停产 新增产能又在加快释放

根据内蒙古、山西公布的相关信息,截至2017年6月30日,内蒙古共有建设煤矿87家,新增产能24077万吨/年;山西省共有建设煤矿343处,合计新增产能16810万吨/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内蒙古、山西集中确认的建设煤矿多达430家,新增产能40887万吨/年,随着新增产能陆续获得核准或通过竣工验收,将有效提高市场供应能力,从而深度影响下半年煤炭市场供应格局。下半年新批新建及置换产能将逐渐得到释放,供需偏紧格局预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同时,立秋之后,国内气温继续攀升可能性降低,居民用电需求也开始减弱。未来一段时间,电力需求转入淡季,在水电的替代作用下,电厂煤炭日耗会逐步下降。

总体来看,短期内煤矿供应或形成短暂性紧缺,但同时随着煤电需求的下降,煤炭供求将会逐渐平衡,煤炭价格将平稳回落。



来源:矿宝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