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毅轩: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油液污染控制措施探讨

煤炭资讯网 2017/8/21 11:33:49    论文、言论
    摘 要:煤矿生产环境相对恶劣,在生产过程中各机械设备长时间处于恶劣的环境中,液压系统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如煤尘、粉尘、淋水以及潮湿空气等,导致液压系统中各部件出现腐蚀等情况不能正常运行,增加了煤矿生产机械故障发生率,影响煤矿的安全生产。因此,为保证煤矿机械液压系统运行正常,就必须要做好防污染管理,尤其是油液污染。本文分析了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油液污染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油液污染
 
    油液是液压系统运行的主要因素,保持油液的清洁,对保证与延长煤矿液压系统的使用寿命具有重要意义。油液污染是造成煤矿液压系统故障的主要因素,为保证液压系统的正常运行,就需要明确造成油液污染的主要因素,并以此为基础从日常工作管理,到设备技术优化等方面进行改善,争取不断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一、煤矿液压系统油液污染主要原因
 
    煤矿液压系统油液污染,即油液内含有固体颗粒、水、化学物质以及微生物等杂质,如果使用被污染的来带动系统运行,将会对液压系统各元件造成损伤,增大故障发生的概率。造成油液污染的因素主要包括:第一,液压系统工作过程中内部产生的污染物,例如毛刺、切屑、铁锈、焊渣等。同时还包括系统机械设备运行磨损产生的金属颗粒、密封材料剥离片、油液变质产生的胶状物以及涂料剥离片等[1]。第二,液压系统正常运行状态下,外界污染物进入到系统内油液中,出现此类情况的主要因素是,生产环境中含有的粉尘、煤尘等污染物通过液压缸缸盖与活塞杆之间,以及油箱空气滤清器等部位进入到液压系统中。其中,液压缸防尘圈在煤尘等污染物的影响下会加速构件的磨损,作用时间越长防尘圈能够起到的作用越小,相应的也会有更多的污染物进入到系统内油液内[2]。与一般工程机械液压系统不同,煤矿生产环境特殊,设备运行环境中存在大量粉尘、煤灰,液压系统受到的油液污染情况也就比较严重,为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必须要加强对油液污染的管理。
 
        二、煤矿液压系统油液污染改进措施
 
    1.加强日常管理
    基于煤矿生产环境的特殊性,为保证液压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减少油液污染的发生,必须要做好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第一,在日常生产中应及时对液压系统系统表面粉尘以及煤尘进行清理,尤其要做好系统各元件、接头结合面等重要位置的检查与清理工作,保证整个系统的清洁,以免表面粉尘在系统运行时进入到内容油液中。第二,需要定期检查液压系统各管接头连接情况,对于存在松动问题的部位,必须要及时进行处理,及时将其拧紧,同时还需要避免因为过紧而出现变形等情况。第三,在液压系统正式运行前,需要操作人员检查油箱内油位,保证油液面在游标尺上限位置,如果油液量不足则需要及时进行添加。另外,还需要做好油液的选择,不能用机械油来代替,如果生产环境温度较高,应该选择高牌号的液压油;如果生产环境温度较低,则应该选择用底牌号的液压油、防冻液压油。为了能够随时掌握液压系统是否存在油液污染,应定期对液压油进行取样,通过滤纸过滤后,如果呈现黄色环状图形,则证明污染程度较低,短时间内可以不用换油;如果试纸颜色呈黑色,则表明污染比较严重,因立即换油。
 
    2.加强换油管理
   (1)油箱清洗
    在换油前需要对油箱进行清洗,主要目的是将上次应用并被污染的油液清洗干净,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将工作油劣化变质产生的污染物、锈诟以及沉积在油箱底部的异物清除干净。换油时应打开油箱底部所有螺塞,将里面残存的油液排放干净;拆下油箱清洗盖,用汽油或者煤油将油箱内壁擦拭干净,其中应该选择用聚氨酯海绵进行擦拭;取下油箱滤油器,将其浸泡在煤油中,时间控制在12h最佳[3]。
 
    (2)异物冲洗
    在换油时,液压系统中残留的油液中往往会存在很多的异物、脏物,在换油前必须要对其进行冲洗。在冲洗时,应该将足量的清洗油液注入到油箱内,并且容量控制在最低油位以上,避免影响系统的安全运转。然后,将油液加热到50℃~60℃,冲洗压力控制在0.1~0.2MPa,在碰泵进油口位置安装50~100μm的粗滤油器,而在回油口安装10~50μm粗的精滤油器,一切准备就绪后设定系统使得清洗油内循环8~24h。在循环时需要每相隔30min就拆开滤油器进行清扫,并逐步完成较细滤芯的更换,随着清洗时间的增长,可以延长清洗时间的间隔[4]。另外,为保证能够将油箱内壁上的异物完全清除干净,应该一边冲洗一边用木锤轻轻敲击,待整个清洗过程完成后,将油箱内所有清洗液排放干净。
 
    (3)加油过滤
    为保证油箱内油液的清洁性,就需要做好油液的过滤工作。当加油至油箱油标尺上限位置附近后,开启液压泵,将更换的油液输入到液压系统中,然后继续向油箱内补充油液。以此种方式反复几次,直到油箱内油液保持在游标尺上限位置后停止。
 
    3.加强液压系统改造管理
   (1)防尘罩管理
    煤矿液压系统运行过程中,因为生产环境特殊,如果对系统管理不慎就会有煤尘与粉尘等污染物进入到系统内油液内,形成油液污染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就煤矿液压系统运行现状来看,虽然设置了防尘罩来防止外界各类污染物从液压缸活塞杆部位进入到系统内部,但是因为与其他机械液压系统运行环境相比,一般的防尘罩磨损程度较大,使用时间越久防尘罩能够起到的作用越小,这就需要对系统设置橡胶防尘罩,可以延长使用寿命,做好外界粉尘的屏蔽工作。
 
    (2)增加空气瓶
    在液压系统内增加空气瓶,可以有效避免外界污染物进入到系统内部。一般的液压系统油箱选择使用空气滤清器来与外界空气进行沟通,但是此种方式在煤矿生产中明显不适应。而为了改善液压系统油液污染问题,就需要选择用空气瓶的方式,将油箱转变成加压密封的油箱,在根本上避免了外界环境中污染物从空气滤清器进入到油箱内部的可能性,降低油液被污染的概率。
 
   (3)油液过滤
   虽然采取了各种防污染措施,但是不可能完全避免外界污染物进入到系统油箱内,针对已经进入的污染物,可以选择用循环过滤系统来对油箱内油液进行定期过滤处理,可以有效对机械液压系统的油液污染进行控制。
 
         结束语
 
   液压系统是煤矿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决定了生产的有效性,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煤矿生产环境相对特殊,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善,将会导致环境中存在的煤粉进入到系统内油箱中,造成油液污染。油液污染会加速液压系统各元件的损坏,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进而会对整个煤矿生产造成影响,并且因为系统故障概率的上升,对安全生产也造成了威胁,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对油液污染进行管理。
 
   参考文献:
[1] 梁玉芳,陈永峰.现场维修技术在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中的应用[J].煤矿机械.2010,(09):59-60
[2] 苏欣平,肖云魁,曾锐利,王通,陈锦耀.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油液污染的控制[J].机床与液压.2011,(08):32-33
[3] 郝金旺.油液污染的危害与治理[J].辽宁经济.2010,(02):15-16
[4] 袁野.液压油污染的原因与控制[J].农业机械.2011,(03):21-22


作者: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玉华煤矿 韩毅轩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