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状元”建功记——记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综掘二队技术尖兵刘永柏

煤炭资讯网 2017/8/22 19:28:31    人物展示
    初见刘永柏,白皙的脸庞上总有一丝淡淡的笑意,不显山不露水。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普通矿工,他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出色发挥,在铜川矿业公司2014年度、2016年度青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技压群雄,连续两次摘得采掘电钳组冠军,被授予“铜川矿业公司青工技术状元”称号,低调实干,建功立业,在百里煤海绽放出最耀眼的青春风采。

         文弱书生变身硬朗矿工
 
 
    1995年高中毕业的刘永柏,干练清瘦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显得书生气十足。他毅然选择了煤矿职工这个在外人看来又累又苦的工作,从一名文弱书生变身为了一线区队的一名采煤工。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和枯燥乏味的三班倒生活,让许多和他一起来的年轻人心里打起了退堂鼓,纷纷离开了矿山。可看似文弱内心却倔强的刘永柏偏偏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学习安全规程,听从师傅教导,练就业务本领,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清煤排矸,将本职工作干得特别扎实,得到了领导和老工人的一致认可。一年下来,那个原本身体单薄的青年也在水与火的洗礼中变得更加硬朗从容,真正融入矿山,成为了百万矿工大军中的光荣一员。
 
         孜孜不倦煤海初露锋芒
 
   工作的第二年,领导对刘永柏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和任劳任怨实干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将他调至电钳工岗位,跟着单位的技术大拿学习机电设备管理维护和井下供电系统安全方面经验知识。一开始,专业知识匮乏的刘永柏很是吃力,但他坚信,只要肯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上班时,认真观察师傅维修设备时的操作技巧和安全注意事项,不懂就及时和师傅沟通交流;下班后,他找了专业书籍,从各种设备运行原理、故障点排查要领、供电线路图一点一滴的牢记于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会贯通,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和不懈努力,他从跟着师傅干到独当一面完成小班电气设备检修维护任务,坚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面,练就一身精细检修到位、快速排出故障的过硬本领,用巧心慧思成功破解出一个个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为领导信任、同行认可的青年岗位能手,他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悉心守护着矿山的安全生产, 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精益求精成就煤海“状元”
 
    煤矿生产,机电先行。刘永柏所在的综掘二队是矿井巷道开拓的主力单位,作为矿井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守护者,他的手机二十四小时保持开机状态,随时处理突发事故。他还给自己立下规矩,那就是,始终坚持超前管理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坚决杜绝因自己操作失误造成机电事故影响。
 
   
    一天晚上,队上夜班电工汇报,井下正在施工的掘进头出现大面积送不上电的问题。在家休息的刘永柏接到任务快速赶往现场,初步判定线路断电短路范围后,他和工友分段排查线路,对每个接线处进行遥测,终于发现其中一段90米的线路红色电源线的绝缘值为零。一个直径不足两毫米的破损点,拆线、缠接、冷补一气呵成,不到三个小时井下供电恢复,为巷道正常施工提供了可靠保障,而这样的情况在他的工作经历中数不胜数。
 
    2014年8月,业务娴熟的刘永柏被推荐参加铜川矿业公司举办2014年度青工职业技能大赛,刘永柏以深厚的技术知识功底一路过关斩将,在采掘电钳工决赛现场上,快速排除矿用隔爆型真空馈电开设备送不上电、按钮不动作、单边不吸合等故障,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精湛的维修技艺,一举夺得采掘电钳组冠军,2016年,他再次蝉联年度青工职业技能大赛采掘电钳组冠军殊荣,两次被授予铜川矿业公司“青工技术状元”称号,成为了百里煤海名副其实的“状元郎”。
 
         低调“状元” 鏖战创业之旅
 
    取得骄人的成绩,得到工友们的交口称赞,刘永柏清楚,是企业为自己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是工友们的支持与帮助才成就了这个不平凡的自己。沉甸甸的荣誉,是夜以继日的坚守与付出,更是责任和使命的鞭策与鼓舞。
 
    在矿井优化调整的关键时期,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低调务实,以保障设备安全高效运行为己任,每天检修期间,他都会对所辖区域的电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性能良好。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对电器、设备、线路认真检查,有效避免软故障问题。同时,加强辖区电气设备的超前维护和定期保养,完善设备运行安全记录,坚持挂牌管理,将潜在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时期,为区队安全高效的完成巷道开拓掘进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他常说,既然选择了煤矿,就要把根扎在这里,用行动干出一番业绩,方才不辜负青春年华。刘永柏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落实到行动当中的。他用敬业精神唱响青春战歌,用实干行动绘就精彩人生,在实干兴矿的征程上成就煤海创业的光荣梦想。


本网特约记者:艾小莉/文 通讯员:巨宏伟/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